新浪首页|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健康|教育|数码|同城|站点导航|优惠商家

|注册

QQ盗号诈骗藏黑色产业链 留学生成重灾区(2)

2012年09月05日10:29      经济参考报             _COUNT_人评论

  虚拟财产保护亟须重视

  专家认为,QQ盗号危害巨大,亟须引起广大QQ用户警惕和相关部门的重视。

  李永壮认为,腾讯QQ拥有数以亿计的用户,在很多人的生活中都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如果QQ账号的安全得不到保证,不仅QQ所衍生的QQ币等虚拟财产得不到保护,很多用户的私人信息也面临着泄露的风险。在电子商务发达的今天,很多人都是靠QQ做生意,QQ账号中储存着大量的合作伙伴信息,一旦被窃取,损失难以估计。而以QQ实施诈骗,则直接侵害了被害者的财产,给正常的社会秩序带来巨大隐患。相关部门亟须采取措施,对QQ盗号产业链进行严厉打击。

  贾春福认为,从QQ用户个人来讲,应该加强对QQ诈骗的警惕。首先就是要防范木马,不要登录色情网站,不要从不安全的网站下载软件,不要随意打开垃圾邮件的附件,更不要接收陌生人发的文件。对于伪装的网站,应该加强甄别,不要轻易输入QQ账号等信息。其次,对于QQ上的汇款要求要警惕,及时通过 打电话等方式确认,千万不能轻信。另外,安装杀毒软件,定期杀毒也是保证QQ账号安全的重要方式。

  史广顺认为,QQ盗号技术门槛很低,且具有较强的隐蔽性,盗取者的身份很难识别,取证难度大,这对于一些不法之徒具有巨大的吸引力。对此,公安部门应该与时俱进,加强对高科技犯罪的侦破能力。

  史广顺表示,目前对于单纯的盗取QQ号行为,缺乏相应的法律约束,这使得QQ盗号的作案成本大大降低,成为QQ盗号猖獗的另一个重要原因。“QQ盗号猖獗的背后,其实凸显了我国法律对虚拟财产保护的不力”。QQ账号等虚拟财产一旦受到侵犯,难以通过现行法律得到保护。《宪法》和《民法通则》只对公民的合法收入、储蓄、房屋和其他合法财产予以认可,《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计算机信息系统安全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和行政规章中,也没有对网络虚拟财产提供保护。

  史广顺呼吁,相关部门应加强立法,只有这样,在打击QQ盗号等侵犯虚拟财产行为时,才能真正做到有法可依。(记者:邓中豪)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报道:电话诈骗“瞄”上医保卡 三门峡市民要提高警惕 2012-09-04 08:58:06
          农家女变亿万富婆诈骗 2012-08-31 22:25:50
          郑州男子假房本做抵押 高息诈骗43名客户1500万 2012-08-29 09:41:53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关于 诈骗 我来说两句

爱问(iAsk.com)
教育正文页右侧--教育新知
无标题文档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