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教育厅副厅长李迅做主题演讲福建省教育厅副厅长李迅做主题演讲

  新华网北京12月3日电 “高中是基础教育最后的守望,只有把好最后一道关,认认真真地审视学生的欠缺与不足,仔仔细细地尽最后一份使命,将基础教育未完成的使命完成,才不负高中的使命,因为童年时代错过的东西,到高中少年时代若不弥补,将永远错过弥补的机会。”日前,福建省教育厅副厅长李迅在参加第十届新华网教育论坛中发表主题演讲时说。“我们更要脚踏实地地做好每一件事,使学生有机会获得这个阶段应当获得的学识和情感的培养,这是我们高中教育义不容辞的责任。”

  高中教育应该关注什么?今年印发的《关于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指导意见》指出,“切实提高育人水平,为学生适应社会生活、接受高等教育和未来职业发展打好基础。”对此,李迅认为,这就是高中的三件任务,要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定基础。

  “2017年10月份,我任职到教育厅,在此之前我是一名数学老师,在一所中学和一所大学担任数学教学任务。这两年,我走进了福建省的县乡村一百多所学校,且走且思考教育是什么。”

  李迅在演讲中讲述了一个高中女生在学校的支持下,追寻自己音乐梦想的故事,他说“我想这个孩子说出了高中生的一个心声,就是他们希望高中年代要有青春。我想如果学校能给孩子青春,孩子必定能还之于你歌。”《史记》记载:“故音乐者,所以动荡血脉,通流精神而和正心也。”谈起艺术教育,李迅强调:“艺术教育千万不要被简化,不要简化成能识谱、能欣赏,这还远远不够。”他引用席勒的一句话说:“正如高贵的艺术比高贵的自然有更长的生命一样,在振奋精神方面,它也走在自然的前边,起着创造和唤醒的作用。”

  李迅表示,通过多年的工作经验,他发现现在仍有一部分高中学校的艺术教育被简化,体育教育被放养。“运动改变大脑,高尚的灵魂寓于强健的身体之中。”福建省教育厅率先在全国组织开展了义务教育阶段的体育和健康监测,每年春秋季监测两次,他发现,肥胖率和近视率两项指标在升高。他呼吁学校要科学地安排体育课运动负荷,“毕竟每个学生身体素质不同体能状况各异,要根据不一样的特点来安排训练。”

  “现在大家都在谈人工智能、5G,它对教育的影响究竟在哪里?我想,应该在于为每一位学生提供最适合的教育。”谈到5G,李迅说,作为学生,可以与他们喜欢的老师直接对话,这是每个孩子所期待的。“所以我希望我们的人工智能、5G能给孩子带来这些,而不是仅仅由大数据带来更精准的刷题。教育是育人的,方向不要走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