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脸上多了道红印 医院解释让家长生疑

2011年07月13日08:24      东方今报             _COUNT_人评论

  新乡市一名出生40多天的婴儿从当地一家医院重症监护室出来后,脸上有胶布贴过后的整齐痕迹。家属怀疑:护士为了不让婴儿哭闹,用胶布粘住婴儿的嘴;而医院则认为自己很冤枉,虽说用了胶布,目的却是为了固定婴儿口中的“安慰奶嘴”,不让孩子哭闹,避免加重病情。

  宝宝脸上多了道红印

  睿睿(化名)是新乡市一名只有50多天的婴儿,7月1日因呛奶引起支气管肺炎入住新乡市中心医院,随即被送入重症监护室进行治疗。

  昨天上午,新乡市中心医院副院长范俊生接受东方今报记者采访时说,事情的起因从7月7日开始。

  当天上午,婴儿家长去重症监护室探视时,发现婴儿脸上有明显的红色印迹。医生解释说,是洗澡时浴液过敏引起的。

  婴儿家长仔细看后,发现脸上的印迹比较整齐,不像是洗澡浴液过敏引起的。

  家长对医生的解释表示怀疑,随后,又有医务人员解释说,是粘贴胶布引起的。

  由于事发时,家长并不在重症监护室,没有看到真实情况,因此怀疑护士故意用胶布将孩子的嘴巴粘住,不让孩子哭闹。

  医生和护士说法不一致

  张天美护士长是最先向婴儿家长解释“红印是医用胶布引起的”医务人员之一。

  “7月6日晚上我没值班,不了解当时情况。7月7日,我听到婴儿家长的质疑后,就赶快向值班护士了解情况。”昨天上午,张天美接受东方今报记者采访时说,她向护士了解的情况是7月6日晚上9时许,为了不让婴儿哭闹,护士尚建建给孩子嘴里放了一个“安慰奶嘴”,由于担心奶嘴掉了,就想出用一指宽的医用胶布固定奶嘴,并将胶布贴在婴儿的脸上,整个过程只有10分钟,不影响孩子正常呼吸,孩子睡觉后,护士将奶嘴拿走,胶布拿掉。

  为了证明给婴儿用安慰奶嘴不影响婴儿的呼吸,该院另一名护士长特意拿来个安慰奶嘴,现场模拟表演,“奶嘴周围是带孔的,胶布只贴在奶嘴两侧,根本不是贴在嘴上,否则容易引发婴儿窒息”。

  该院的几名医务人员说,长时间哭闹会加快婴儿的心率,加重婴儿的病情,给孩子用安慰奶嘴是他们看了有关学术报道后,总结出来的经验。“给孩子用安慰奶嘴,是为了哄孩子入睡”。

  医院说法让家长生疑

  护士尚建建接受东方今报记者采访时说,当时孩子哭闹不止,而且刚排过便,她既要给孩子处理屁股,又不能让孩子长时间哭,就根据经验给孩子用了安慰奶嘴。由于孩子是过敏体质,脸上的红印显得有点明显了。

  范俊生说,引发这场争议是由于沟通不畅引起的,从这点上说,院方存在一定责任,“起初说是浴液过敏引起,后来又解释是胶布过敏引起,给婴儿家长留下了想象空间”。

  昨天下午,婴儿家长接受东方今报记者采访时说,他们与院长正在协调此事。




相关报道:金水区招聘130名中小学、幼儿园老师 2011-07-12 08:53:53
          新乡某幼儿园“一切为了孩子”承诺成空话 2011-06-27 18:12:38
          幼儿园厕所不分男女 女童学男孩站着小便 2011-06-22 10:13:29
          幼儿园校车严重超载 19座客车塞进72名儿童 2011-06-22 09:56:36
          家长喊贵幼儿园说不赚钱 郑州酝酿给民办幼儿园补贴 2011-06-17 07:36:15
          今年新乡将新建83所幼儿园 改扩建幼儿园67所 2011-06-16 09:54:33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关于 幼儿园 我来说两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