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封一大学生村官 当上党代表

2011年08月10日08:27      郑州日报             _COUNT_人评论

  昨日,记者从登封市委组织部获悉,该市颍阳镇范寨村村委主任林玲玲当选为郑州市第十次党代会的党代表,也是登封实施“三个培养”计划以来的首位大学生村干部市级党代表。

  为使大学生村干部达到政治过硬、思想成熟,能够处理农村复杂问题,引领农村经济发展的目标,登封市以激励督促为动力,以政策帮扶为手段,以实践锻炼为途径,于2009年探索出台了把大学生村干部中的非党员培养成为党员、把其中的优秀分子培养成为支部书记(或村委主任)、把有创业基础的大学生村干部培养成为创业带头人的《大学生村干部“三个培养”实施方案》。

  科学培养

  该市先后举办了5期大学生村干部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和4期“三个培养”专题培训,提升政治素质;同时对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或发展对象的大学生村干部,市委组织部实行跟踪培养,确保发展党员渠道畅通;对大学生村干部中的优秀分子,逐人建立培养台账,由市直委局、乡镇“一把手”与他们“一对一”结对帮带。

  加强历练

  结合大学生村干部的专业知识、个人特点,科学安排岗位,让他们兼任政策法规的宣传员、远程教育管理员、矛盾纠纷的调解员、科学致富的指导员等“农村八大员”职务,定期到乡镇站办所进行“挂职”轮岗锻炼,有效参与新农村建设、城镇养老保险、农村医疗保险、计划生育、信访稳定等农村重点工作,积累农村实践工作经验,切实增强他们做好群众工作、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全力帮扶

  积极推进大学生村干部群体内部的学习与交流,建立打造大学生村干部QQ群、论坛和大学生村干部联谊会等沟通交流平台,使其形成互学互帮、共同进步的氛围,发挥帮带效应;建立了“大学生村干部创业资源库”,积极协调财政、工商、金融、农林、畜牧、烟草、科技、科协等部门,在政策优惠、小额贷款、贴息借贷、证件办理、技术服务等方面为大学生村干部提供便利,确保创业成效。

  “三个培养”实施以来,登封市通过科学化的管理、人性化的培养,大学生村干部党员人数翻了两番,并先后涌现出了“獭兔养殖带头人”高志阳、“耕读图书室”王宁、“迷迭香种植领军人”董瑞丽等一批创业典型,为任职村经济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截至目前,登封市在岗大学生村干部278人,64名大学生村干部通过选举担任村“两委”干部,21人通过创业实现了个人价值。




相关报道:河南直接招收士官工作结束 大学生占到九成多 2011-08-10 07:32:23
          我国出台措施解决女大学生就业难问题 2011-08-09 18:52:58
          求职规划成大学生求职成败的“重头戏” 2011-08-09 16:28:44
          安阳妇联送温暖 贫困女大学生每人获助2000元 2011-08-09 10:13:07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关于 大学生 我来说两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