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目跟风的商学院没前景

2011年07月18日06:00      中国EMBA网             _COUNT_人评论

  中国企业创办商学院的速度一度非常惊人,曾在半年内就前后有6家企业建立。由于上马速度太快,很多并不具备实力的企业都盲目地加入了办学的大潮中来,因此众多业内人士并不看好中国企业通过创办商学院可以达到教育和培训的目标。

  一些企业商学院没成立多久,问题就出现了。由于企业创办的商学院很多时候难以受到社会民众的青睐,生源也只能是来自于本公司内部,久而久之就因为没有足够生源而缺乏活力。

  过去10年来,中国企业创办的商学院还有个很大的问题就是,学校成为与通常的培训部门没有差异的同质化重复建设,由于没有形成自己的课程体系,加上师资条件不良,使得商学院最终无法达到预期效果,渐渐淡出了舞台。

  中国企业办商学院,就算最终能留下来,也很难说是成功,因为中国的市场经济发展仍处于探索阶段,郑州大学MBA中心主任刘伟曾就此问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明确表示:“企业要做到足够大才能支撑起一个商学院,企业不能盲目地赶时髦。”

  前几年,国内人力资源杂志《财智》对国内企业大学作过一份调查,结果显示,很多企业还没有搞明白企业大学与人力资源部的培训或传统高校教育的区别,就迫不及待地建立企业大学。

  另外,不得不提的是,一些企业办商学院实际上是为了“搞关系”。比如,通过商学院拉近企业跟政府官员,或是上下游其他企业之间的关系,最终达到企业的人际联络的目的。而这样的方式根本不是在做教育和培训。




相关报道:三本分数进民办学院毕业获华科学位引学生不满 2011-07-14 11:44:28
          民办学校被接管长达十年 2011-07-12 15:12:50
          高校招生人员详解合作办学优势 专科有望直升本科 2011-07-11 08:54:58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关于 EMBA 办学 跟风 我来说两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