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首日 学校给学生发“红包”

2012年02月08日06:33      大河网-大河报             _COUNT_人评论
拿到红包,同学们高兴极了。(大河报记者许俊文 图)拿到红包,同学们高兴极了。(大河报记者许俊文 图)

  为消除“开学综合征”,让孩子们快乐开始新学期——

  (大河报记者 吴战朝 林辉 实习生 孙亚敏 马东)昨天是郑州市中小学开学第一天,各个学校以不同的方式迎接孩子们返校,让孩子们开始快乐的新学期。

  开学典礼上,学校给学生发“红包”

  二七区春晖小学的2100多名孩子在昨日的开学典礼上每人收到了一个红包,只是这个红包里边装的不是压岁钱,而是一封信,里边满是老师对他们的新学期寄语和期望。

  “发现红包里不是压岁钱,开始有点小失望,后来读完信又觉得很受鼓舞。以前从来没收过这样的信,以后我会好好努力。”三年级的刘晓帆同学说。

  校长胡建玲介绍,开学伊始,孩子们容易出现迟到、不想上学、忘带东西等“开学综合征”,学校希望通过这种独特的方式,让孩子们早点收心,尽快进入学习状态。

  两类孩子容易产生“开学综合征”

  “‘开学综合征’并不是身体疾病,而是一种心理行为异常的表现。”教育部全国妇联全国网上家长学校专家、河南省家庭教育研究会常务理事程冠三说,“开学综合征”常常表现为焦虑、情绪低落、无故发脾气,甚至伴有头晕、失眠、食欲不振等症状,有的孩子会持续一个月甚至半学期难以调整。

  程冠三指出,两类孩子容易产生“开学综合征”:一是假期没有良好学习生活作息习惯的孩子,一是疲于补课开学又吃“剩饭”的孩子。

  “在假期中舒适无度的生活方式会使第一类孩子留恋,也就会对开学后要面对的紧张的学习生活忧心忡忡,于无意中产生了抵触情绪,产生害怕开学的心理;在开学后又得重新学,第二类孩子自然失去了学习的新鲜感,所以对开学没有期待。”程冠三说。

  家长如何引导和配合有“开学综合征”的孩子呢?程冠三认为,让孩子收心,关键是帮助他们建立有规律的作息时间和生活习惯,比如早睡早起、饮食上趋于清淡,而不是生硬地加大学习量、增加学习时间。




相关报道:职场白领争晒红包 或违反薪酬保密制度 2012-01-31 11:01:06
          孩子春节“暴富” 如何打理“红包” 2012-01-30 06:40:52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关于 开学首日 我来说两句

爱问(iAsk.com)
教育正文页右侧--教育新知
无标题文档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