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学生学到最新最前沿的东西

2012年04月01日08:43      中国教育报             _COUNT_人评论

  “今后像这样的创新课程建设论证会,每年都要开,目的就是要把真正的创新课程评出来。”学院党委书记徐同文说。徐同文所说的创新课程建设是这所地方高校眼下正在大张旗鼓进行的课改试验的重要内容。

  一所地方高校何以要进行课改?其课改的核心内容是什么?课改给学校带来了怎样的变化?

  能提供“面包”和“牛奶”就不要塞给“煎饼”和“窝头”——

  为学生定做有用的“课程套餐”

  2010年11月,刚刚上任不久的徐同文调研发现,现在许多高校不少专业课教师一直沿用同一本教材在为学生上课。

  这一发现让徐同文感到有些震惊。“这些课程就像‘煎饼’和‘窝头’,陈旧过时,缺乏营养。为什么不给学生吃‘面包’和‘牛奶’?”在徐同文看来,“课程是质量的核心。学生交费上学,是消费者,他们购买的主要产品之一就是课程。要让学生消费新的、先进的课程,而不是陈旧的、落后的课程,这是高等学校要关注的核心问题,也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落脚点”。

  正是基于这样的认识,山东轻工业学院开始走上创新课程体系改革之路。经过细致的论证和广泛动员后,去年3月,学院创新课程体系改革首批“试点 班”开班。学校从54个本科专业中,遴选出电气工程、化学工程与工艺等5个专业先行试点,每个专业各选一个班,共200名2010级学生加入首批试点。

  学院教务处处长马万勇向记者介绍了“试点班”的创新课程设置:“大一重点强化应用外语和网络信息工具训练,大二开设素质能力必修课及素质拓展课,大三开设专业核心创新课程,大四则主要开设与就业有关的职业能力课程。”

  创新课程主要来源于四个方面:一是从国外合作高校直接引进最先进原版课程;二是通过互联网学习国外顶尖知名高校的网络课程;三是将本校教师的科研项目,研究的专业前沿课题转化为课程;四是实践技能课程,主要由企业工程师来校授课或学生到企业学习。

  “由于试点成效显著,2011级试点扩大到48个班2200名学生。”马万勇说,“今年秋季时,全院所有专业将实行新课改。”

  “一本教材教十年”的情况决不容许存在——

  课程创新带给教师压力和动力

  学院创新课程改革推行伊始,便在全院引发了一场“地震”。首先受到震动的是教师。

  为什么感到震动?因为按照学院新的课程体系要求,教授必须要创设、开发自己的课程、教材和讲义,每门课程都要建立课程资源库,要做到“三变”,即变课本为主为讲义为主,变一本教材为多种参考书,变课堂作业为主为单元主题论文为主。

  “这意味着教师再也不能仅靠一本备课笔记就能吃一辈子教授饭了。”徐同文说,“过去那种‘老师讲废话,学生读旧书,一本教材教十年’的情况决不容许存在。”

  胡心平是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一名年轻教师,已经教了五六年材料专业课的他现在主动改变传统的教学方法。

  “我把课堂教学时间压缩了30%,空出的时间用于课堂讨论,我还利用网络,通过飞信、微博与学生交流。”胡心平说。

  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学院院长綦星光主动到企业调研并寻找课程资源。“调研后我豁然开朗,原来生产实际就是最好的课程资源。”綦星光说,“不少单位提出要灯光设计与控制方面的人才,学院已着手论证,将尽快开设相关的课程。”

  翻开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生物工程专业下学期的课表,记者发现,上面已排上了德国杜门斯啤酒学院常务董事讲授的“现代啤酒酿造技术”等课程。新鲜 的课程设置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2010级化工专业试点班学生王荣美告诉记者,试点班的英语课每周有10个课时,比普通班多6个课时,“口语能力大大提高了”。

  2011年6月,因为英语创新课程的目标不再是完成课业学习,而是要在升入二年级前掌握英语,2010级化工专业试点班40名学生参加全国英语四级考试,有39人通过,通过率达97.5%。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报道:学生求职成本最少上千元 标配三件套 2012-03-31 10:55:56
          简单粗暴体罚学生是教育大忌 2012-03-30 15:48:37
          学校假日补课 学生集体烧书丢书撕书 2012-03-30 15:03:12
          高中减负17时放学 学生先是兴奋后来忐忑 2012-03-30 14:15:59
          三成大学生从事殡葬行业 年收入5万到8万 2012-03-29 15:44:47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关于 学生 最新 最前沿 我来说两句

爱问(iAsk.com)
教育正文页右侧--教育新知
无标题文档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