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 健康|教育|同城|

|注册

大学毕业生:工作彰显个性 喜欢跳槽(2)

2012年06月14日09:17      大河网-大河报             _COUNT_人评论

  职场迷茫喜欢跳槽

  企业领导者

  “像这样的人,我绝对不会用”

  李群立是学生会干部,大学期间,在很多地方实习过,其中包括一个私人开的小饭馆。他说:“我接触得越多了解社会就越全面,如果餐馆服务员这么累的工作都能干好,那以后什么工作都难不倒我。”

  李群立给自己的大学同学分了类,他说:“我们同是‘90后’,但也有很多不一样的地方。西安本地的学生想做行政类的更多一点,他们没有后顾之忧坐得住;外地学生相对能吃苦,适合竞争激烈的工作;本地学生更注重企业文化,看重企业知名度,而外地学生相对更看重工资收入和发展方向。”

  “招聘时,我最看重的是综合素质高且忠诚的人。”陕西晶明医疗器械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肖刚对毕业生就业有自己的看法,他认为综合素质决定了一个人将来工作的宽度和广度,职场是一个你时刻得学会应对各种各样突发问题的地方,如果没有较高的综合素质,将会难以应对来自各方面的问题,就像做企业,得懂销售、管理、医疗器械知识,甚至还得懂财务,只有这样才能在企业发展的每个节点上把准脉搏,踩准步调。

  忠诚,是肖刚强调的另一个重点。他说自己曾见过一个求职者,7个月换过4份工作,且每一份工作之间没有必然联系。“像这样的人,我绝对不会用。因为他不知道自己是谁,更不知道自己想做什么。”肖刚说。

  频繁跳槽在如今的职场上已经很常见,7个月换4份工作也许是个极端例子,但受访的十多名“90后”毕业生几乎都表达过等工作经验积累到一定程度就会跳槽的想法。至于第一份工作会干多久,大部分人认为半年是个节点。

  这种做法肖刚很不认同,他觉得一个职场新手进入一家公司,没有一年的时间绝不可能学到最精髓的东西,通常企业在培养重点人才时,会从老员工里寻找。老员工更了解企业,了解工作,了解自己想干什么。把企业的核心工作交给这样的人,企业领导最放心。

  “就像一个掘井的人,第一次掘井差2米见水他放弃了,第二次差1米又放弃了,第三次差半米还是放弃了,而最后真正挖到水的人,就是那个一直坚持掘井的人。”肖刚希望“90后”的毕业生,在就业时能清楚地知道自己是谁,需要些什么,然后坚持脚踏实地的工作。

  步入社会渴求认可

  工作后希望自食其力

  通过努力得到认可和尊重

  面对即将到来的毕业,“90后”的选择呈更加多样的形态:考研、出国、考公务员……但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貌似忙碌的背后暴露出“90后”在即将离开校园步入社会时的迷茫困境。

  学中文的范晓晓在毕业时没有选择找工作,而是选择了考研。范晓晓的家在河南农村,父母靠种地生活,没有能力为他找工作提供“经济资助”,所以他努力想考上公费研究生,目的就是为了减轻家里的负担。“我没想过创业,也没有资金,找工作的事等研究生毕业之后,更具竞争力后再说吧。”

  会计专业的应届毕业生小陶是标准的“90后”,她觉得自己在“象牙塔”里呆得太久了,从小到大,家人衡量自己是否优秀的标准就是勤奋、积极、成绩好。但是到了社会上并不是这样。实习经历告诉她,自己还很欠缺工作经验,比如和他人沟通的能力,她想立刻融入社会,为自己打算未来。

  西安医学院视光专业的赵晓玲出生于1992年,家在榆林,她说自己的家境不太好,家人希望她以后能留在医院工作,毕竟稳定一些。这也是她的想法,自从学医后她从来没想过改行,眼下最重要事就是实习时好好表现,争取能留在实习的医院工作,对于薪水她没有什么要求,只希望能给她一个证明自己的机会。

  大学期间扎实的专业基础和老师们悉心的就业指导,让赵晓玲对自己的专业前景很看好,她相信自己能在未来的工作中干得很出色。“父母已经供我上完大学了,现在开始我想尽快完成自己的角色转换,工作后我就不能再靠家里了,我希望自食其力并通过努力得到认可和尊重。”赵晓玲说话声音不大,但语气很坚定。(大河网记者 张佳)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报道:招聘会上求职者成“跳槽大部队” 2012-05-25 07:50:06
          “闪辞族”进入跳槽高峰期 2012-05-09 15:45:23
          今年一季度职场人跳槽意愿度同比下降12% 2012-05-07 11:17:03
          职场“老手”频繁跳槽 求职不敌应届生 2012-04-18 10:34:32
          世界500强用人潜规则 跳槽未必是坏事(2) 2012-04-16 14:38:25
          世界500强用人潜规则 跳槽未必是坏事 2012-04-16 14:38:25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关于 大学 毕业生 工作 我来说两句

爱问(iAsk.com)
教育正文页右侧--教育新知
无标题文档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