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 健康|教育|同城|

|注册

大学毕业生:工作彰显个性 喜欢跳槽

2012年06月14日09:17      大河网-大河报             _COUNT_人评论
上就业培训课时,西安医学院的学生听得很入神上就业培训课时,西安医学院的学生听得很入神

  这是一群和“80后”一样被贴上标签的年轻人,他们是舆论中“非主流、叛逆、自我”的“90后”,但在他们自己看来,叛逆是因为有性格,自我是因为没有兄弟姐妹与他们一同成长。今年他们中的第一批人要离开校园踏入社会,直面就业压力是他们要上的第一堂社会课,他们会怎样面对呢?

  一个月后,全国将有680万高校毕业生迈出校门,这是历年来毕业生规模最大的一次。细看一下他们的简历就会发现,他们中的大多数人生于1990年。

  选择工作彰显个性

  除了要求专业对口

  “我喜欢”很重要

  按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的统计,2012年高校毕业生数量达到680万人,其中“90后”占据绝大多数。这意味着,在目前现有的社会年龄结构中将增加一个新的年龄段——“90后”。

  采访中记者发现,“90后”在选择自己的工作时除了要求专业对口外,更注重自己的兴趣所在,这一点与自己的前辈们有着截然不同的区别。

  出生于1990年4月的李宇航目前在上海一家软件公司实习,在离单位不远的地方和几个同学合租了一套两居室,属于他的那一间只有12平方米,为此他每月要支付1100元的房租。李宇航和他的很多同学一样是独生子,从小备受家人宠爱。4年前,爸妈从汉中送他到西安上大学,妈妈帮他准备好了所有东西。现在一个人在上海实习,自己的生活要自己打理,他这才明白有这么多事要自己准备。李宇航对自己的工作很满意,实习工资是每月3000元。他说:“这些钱并不够我在上海的日常开销,但我喜欢这份工作,钱少点我觉得没关系。”

  父母希望他毕业后回西安或者汉中,但也不勉强。“我爸妈比较开明,如果我选择‘漂’在上海,他们也同意。”对于户口、编制,李宇航倒不在乎,在他看来,兴趣才是最重要的。

  同样出生于1990年的李朝阳是西安医学院视光专业的应届毕业生,谈到自己的工作时,她很坚定地说:“我想去眼镜店工作。”她的同学很多都希望能到医院工作,李朝阳的想法显得有些特别。她说:“我不喜欢医院,学医也是父母为我选择的,马上就要毕业了,我希望工作能由自己做主。我就想到眼镜店做一名专业配镜师,不仅专业对口自己也喜欢。”

  与当专业配镜师相比,李朝阳更喜欢导游工作,她一直认为如果当初不是父母执意为她选择了医学院,如今她一定是一名优秀导游。正是因为心里一直有个导游梦,因此李朝阳给自己当专业配镜师的职业规划只预留了半年时间。她说:“如果半年时间我干不好这份工作,到时我一定会毫不犹豫地改行学当导游。因为觉得喜欢的工作可以尝试一下,这样才对得起自己。”

  心理薪资期望偏高

  普遍在3000元以上

  有的甚至更高

  在受访的十几位应届毕业生中,记者发现除了工作要自己喜欢外,大家对薪资的要求普遍在3000元以上,有的甚至更高。

  南昌大学新闻与传播学系毕业生赵兵兵说:“如果达不到这个标准,我很难养活自己。”据赵兵兵说,3000元以上是他们班同学的集体心理底线,即便这样的薪资标准在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也根本不够生活。

  还没正式毕业,赵兵兵已经找好了工作,就业意向是《贵阳晚报》,对于学新闻的他来说,专业很对口。不过赵兵兵也有不太满意的地方——薪资有些低,基本工资每月只有1000多元。不过他想得很开:“毕竟还有稿费嘛,一个月再赚1000多元的稿费,也够3000了吧,在贵阳应该够用了,再说父母也不指望我赚钱养家,只当是给自己积累经验了。”

  李朝阳的同学李茁对自己的薪资并没有具体底线,他一直强调薪资应该和他的付出成正比,必须够他在西安工作的基本生活开支。谈及第一份工作的薪资可能不会太高时,李茁觉得现在物价飞涨,毕业生的压力也很大,如果一个月只有一千多块钱,连租房子的钱都不够,更别提过日子。他说:“在西安,租个差不多的房子最少得800元,如果没有2000元工资的话,估计没法生活吧?”

  李茁告诉记者他对薪资的要求是只要自己生活过得下去,工作后可以不再向家里要钱就行。“我希望第一份工作是在医院,毕竟学医的去医院是最好的出路,但我的最终理想是自己创业,我一直希望付出和回报可以成正比。”话不多的李茁对自己的职业有着清晰规划。

  陕西省第四人民医院眼科主任刘是担任李茁实习医院的科室负责人,带过很多医学院的实习生,他觉得目前大中专毕业生的就业观念有了一定改变,但还存在一些误区。学生们总是强调医院能给他们什么,但几乎没考虑过他们能给医院做出什么贡献;他们常打听薪资多少,却很少询问能学到什么;他们对薪资有自己的心理价位,却不知道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实际上,很多年轻医生虽然起步薪酬不高,但有很大发展空间,随着他们实践经验的积累,以后肯定会越来越好。”刘是说。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报道:招聘会上求职者成“跳槽大部队” 2012-05-25 07:50:06
          “闪辞族”进入跳槽高峰期 2012-05-09 15:45:23
          今年一季度职场人跳槽意愿度同比下降12% 2012-05-07 11:17:03
          职场“老手”频繁跳槽 求职不敌应届生 2012-04-18 10:34:32
          世界500强用人潜规则 跳槽未必是坏事(2) 2012-04-16 14:38:25
          世界500强用人潜规则 跳槽未必是坏事 2012-04-16 14:38:25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关于 大学 毕业生 工作 我来说两句

爱问(iAsk.com)
教育正文页右侧--教育新知
无标题文档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