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 健康|教育|同城|

|注册

高考状元开始“阴盛阳衰”

2012年06月23日06:00      中国教育在线             _COUNT_人评论

  公元1853年,即太平天国三年,南京才女傅善祥走进科举考场。随后,她荣登魁首,成为中国1300多年科举史中诞生的唯一一名女状元。

  2011年,松原市文科第一名(659分)是一个叫黄赛男的女生,悄然变化的不只是名字,还有高考第一名的性别。据中国校友会网大学评价课题组2009年5月发布的相关调查报告显示:1999年~2008年各省市高考第一名中,女第一名比例从1999年的34.78%升至2008年的60%,高考第一名日趋“阴盛阳衰”。

  “阴盛阳衰”的第一名悄悄在改变

  记者在对吉林省历年高考第一名的数据统计中发现,1977年至2011年的65位第一名中,我们掌握性别的有62名,其中男性有32人。而2000年以后的26位第一名中,男性只占到8席。

  2007年至2012年,我省文、理科第一名13人,其中女生10人,男生3人,其中2007年到2009年的7位高考第一名,皆被女生垄断。2010年至2012年间,九市(州)高考成绩第一名共58人,其中女生32人,占55.2%。

  然而,经过了“阴盛阳衰”的几年后,男第一名又开始多了起来,其中2011年,各市(州)高考第一名20人,男生8人,占40%;2012年各市(州)高考第一名19人,男生9人,占47.4%。

  理科女第一名发力但昙花一现

  一直以来,高考都是文科女占优,理科男占优。而在2007年到2009年,我省高考理科第一名皆为女生,女生优势迅速蔓延到理科。但是近3年,我省女生在理科方面的优势开始有所回落。2010年至2012年,各市(州)文科第一名30人,女生占26人;理科第一名28人,男生占22人。

  从2010年,男生才开始发力,男生徐劲松和女生程思佳以702分成绩并列为我省高考理科第一名,当年的文科第一名仍然是女生申佳颖。2010年的全省各市(州)理科第一名共10人,6名男生,4名女生;文科第一名9人,女生6人,男生3人。2011年,我省各市(州)高考理科第一名9人,其中男生占据7席,理科女第一名开始淡出。到2012年,男女生在文理科上的表现可谓“泾渭分明”,全省各市(州)共9名理科第一名,皆为男生,10名文科第一名,皆为女生。

  专家:现行考试模式更适合女生

  有关教育专家认为,近年高考成绩巾帼不让须眉的态势背后,折射出一定的思想变化,“男孩女孩都一样”渐成共识,近年来各地女第一名的增多也正在纠正“男生比女生学习好”的惯性思维。

  然而,女第一名数量的增多,并不意味着“女生的能力就比男生强”,有着多年高三教学经验的长春市实验中学薛红老师说,现行考试模式更适合女生,在“3+X”考试制度下,其中的必考科目语文和英语占了很大的比重,而语言方面女生优于男生,抬高了女生的分数。近年的高考题没有“偏、难、怪”的题型,让女生在高考中更占优势,因为女生对考试比较细致,基础更牢固,更容易取得好成绩。相对而言,男生的理性思维和发散性思维更强,如果考题简单,则男生的理性思维优势凸显不出来,一旦理科考题偏难,或更加灵活,则男生优势便得以凸显。

  此外,男生在理科上的优势及女生在文科上的优势是从高中文理分班时就注定的,以长春市实验中学为例,通常理科班男女生比例为3:2,文科班男女生比例为1:4。薛红认为,2011年和2012年理科女第一名的减少应该与理综考题有关,在理综考题偏灵活、偏难的情况下,女生在理科方面的优势就大打折扣,比如今年的理综试卷中化学的计算量比较大,这让男生更占优势。




相关报道:高考提前收卷 责任人受到处分 2012-06-22 08:42:05
          高考后教育投资遭洋大学抢生源(2) 2012-06-18 17:37:16
          高考后教育投资遭洋大学抢生源 2012-06-18 17:37:16
          高考结束考生集体“补玩” 狂欢得悠着点 2012-06-18 17:15:13
          遏制高考作弊需强化刑法处罚力度(2) 2012-06-18 17:12:34
          遏制高考作弊需强化刑法处罚力度 2012-06-18 17:12:34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关于 高考 状元 我来说两句

爱问(iAsk.com)
教育正文页右侧--教育新知
无标题文档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