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健康|教育|数码|同城|站点导航

|注册

00后新生:军训“Very辛苦”

2012年08月24日06:00      成都晚报             _COUNT_人评论
镜头一镜头一

  军姿开站不到十分钟,初一学生小赵突然晕倒。

  缓过神后,小赵告诉记者:第一次经历正规军训,天气还这么“恶劣”,感觉“Very辛苦”,非常想念父母。

  镜头二

  由于天降小雨,军训地点被迫转移。

  可以暂时“开点小差”,有些疲惫的陈新(化名)顿时“眉开眼笑”,她坦言教官非常严厉,“very不可爱。”

  镜头三

  天气阴冷,教官通过广播给新生们鼓气。

  “通过军训把身体锻炼好了,就不冷了!”教官刚说完这句话,底下的新生“嘘”声一片。

  昨日,成都某中学的2000余名中学生迎来了新学期的第一堂课——军训。成都晚报记者走进该校军训场,见证了这批新生第一天的军训:站军姿。经过清晨细雨的洗刷,操场的草皮还有些湿,一阵阵冷风扑面而来,站军姿仅20分钟,就有2名男生当场晕倒,被搀扶着“下场”。在2个小时的军训中,约30名学生因为身体不适暂停训练。

  00后新生

  开站10分钟就倒了1个

  据了解,参加军训的除了400余名00后初一新生,还有近1600名90后的高一新生,他们被分为32个排,每个排都有一名90后教官。军训总共7天,一天分为三个阶段,早上8点40分至11点10分,下午2点至6点,晚上7点至9点。第一天的军训从站军姿开始。

  军训场上,新生们双手对齐裤缝,挺胸抬头收腹,穿着的短袖也随风飘荡,有学生在队伍中打起了哈欠。军姿开站不到十分钟,2000年出生的小赵突然晕倒,在同学的搀扶下,被送到休息区接受检查。几分钟过后,缓过神来的小赵告诉记者,这是第一次经历正规军训,天气还这么“恶劣”,感觉“Very(很)辛苦”,并且非常想念父母。大约十分钟后,90后男生王同学由于贫血,也当场“倒下”,不得不暂停军训。“当时感觉呼吸不畅,眼睛都花了。”王同学告诉记者,喜欢体育锻炼的他,自认为身体不错,可能是因为早上消化不良,加上天气比较冷,所以导致身体不适,“再晕一次的话,就考虑申请退出。”

  上午9点30分,天空飘着细雨,阵阵冷风吹过,穿着统一迷彩服的同学们身体略微有些颤抖,但仍然坚挺地站着军姿。此时,整齐的队伍旁,两个因身体不适而下场的女生蹲坐在地上,观察着队友的军姿。在操场后的休息区,还有十多名学生躺在军用垫上休息。

  10点左右,由于飘起小雨,军训地点被迫转移,有些疲惫的陈新(化名)同学顿时“眉开眼笑”。出生于2000年9月的陈新,是个标准的00后,她坦言教官非常严厉,“very不可爱”。

  90后教官

  娃娃体质有待加强

  据了解,此次军训共有41名教官,大部分为90后,其中出生于1994年10月的高教官是最年轻的一位,他入伍才8个月。高教官称,他所带的“队伍”共有51人,其中大多数都是00后。“我带的是初一的学生,年龄小,还好带一些;高中生和我年龄差不多,估计不好带。”“有些娃娃不听话,小动作比较多,部分学生的身体素质也不行。”高教官告诉记者,平时在部队里面,训练比学生娃娃严格多了,“这些娃娃站军姿的时间才50分钟,还一直在动。”

  由于天气阴冷,负责这次军训的刘教官通过广播给新生们鼓气。“通过军训把身体锻炼好了,就不冷了!”刚说完这句话,底下的新生一片“嘘”声。“初一新生的军训要从头做起,在纪律性方面,没有高一学生做得好,教官会有些吃力。”刘教官说,有些学生看起来很强壮,但身体素质还有待加强。

  70后家长

  请假到场看儿军训

  军训场内,新生们顶着风雨坚持,而躲在场外观察的父母,心都提到了嗓子眼。“第一次住读,放心不下,所以专门请了假,偷偷在角落里看他。”70后家长王先生告诉记者,开学那天替孩子铺床、办手续,回家后还是一直担心今天的军训,怕孩子受不了。

  与王先生一样,几位家长坐在操场的一角,注视着孩子的每一个举动,聆听着教官发出的每一个口令。当孩子们原地踏步,并喊着嘹亮的“1,2,3,4”时,家长们兴奋地鼓起了掌。

  ○场外花絮

  1辆救护车 4名校医“严阵以待”

  昨天成都最高气温23℃,天气十分凉爽,军训场却“热火朝天”,医务人员也没闲着。

  成都晚报记者注意到,1辆救护车停在离场地不到100米处,时刻待命;同时,现场还准备了常规药品、开水及医疗器具,4位校医在场边“坐诊”,随时对身体不适的孩子进行诊断。据介绍,若孩子身体出现比较严重的情况,将通过救护车迅速送往医院。

  ○专家观点

  “家长要学会放手”

  据该校廖校医介绍,从上午8点至10点,共有约30名学生出现感冒、急性胃肠炎等症状。她称学生感冒可能与天气突变有关,急性胃肠炎也与天气变化、饮食不调等有关。

  对于军训场上的这种现象,教育研究专家姚文忠教授表示,“身体健康排在第一”的口号已经被我们忘记,家长不仅要学会放手,让孩子独立生活、提高生活技能,还要从小开始培养小孩吃苦耐劳的能力,让他们的体质、体力得到提升。如果没有良好的体质,连参加军训的“资格”都没有,军训的目的也就犹如“竹篮打水”。




相关报道:新生军训开始 大学军训必要性引社会争议 2012-08-22 15:24:39
          脑瘫少年考上大学 腿脚不便仍坚持军训 2012-04-16 10:21:37
          海外带薪实习堪比军训 报酬低难抵房租 2012-03-20 15:57:00
          美女大学生军训照 个个都是“剽悍姐” 2011-09-26 14:39:34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关于 军训 我来说两句

爱问(iAsk.com)
教育正文页右侧--教育新知
无标题文档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