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健康|教育|数码|同城|站点导航|优惠商家

|注册

教师终身制将打破 或需五年考核一次

2012年09月11日09:15      大河网-大河报             _COUNT_人评论

  □记者 王灿 谭萍 实习生 张喆 赵龙翱

  阅读提示

  昨天是教师节,一个有关教师的消息引发众人关注:教师今后将不再是“铁饭碗”,教师资格或每五年注册一次,考核不合格者就要“下岗”。目前,北京、上海等地已有动作,而我省暂未实行这一举措,不过省教育厅有关人士表示,这将是一个大趋势,河南将按照教育部统一部署行动。

  【政策背景】

  国务院要求教师定期注册

  依照此前颁布的《国务院关于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要严格教师资格和准入制度,并要修订《教师资格条例》,提高教师任职学历标准、品行和教育教学能力要求,全面实施教师资格考试和定期注册制度。所谓的定期注册制度就是解决打破终身制的“方式方法”。

  去年教育部师范教育司有关负责人也曾表示,对于所有在岗教师都要接受每五年一次的定期注册考核。考核内容包括师德、业务考核以及教学工作量考核,师德将作为首要条件,实行一票否决。如果无法通过注册考核,相关教师将不再继续获得教师资格。

  【各地动作】

  打破“终身制”北京上海等地先行

  据了解,从今年开始,上海中小学教师资格在首次注册后将不再是“终身制”,或改为每五年注册一次。而中小学教师只有连续注册五次,即任职25年以上,才可免注册。

  上海市教委人事处处长周景泰称,教师不再是“铁饭碗”,如果考核不合格,将退出教师岗位。

  同时,北京市教委也表示,已经接到教育部的有关文件,北京今后也将进行教师资格定期认证注册制度,逐步打破教师资格终身制,具体实施方案正在研究。

  另据了解,甘肃、广西等地也将有类似的动作。

  【我省情况】

  河南暂未实行将根据教育部安排行动

  教师资格打破“终身制”,河南会不会有所动作?

  昨日,记者从省教育厅了解到,去年,教育部已在浙江等两个省份先期开展教师资格考试和定期注册试点。今年,试点扩大到6个省市,北京、上海正是试点地区。

  “河南省不在试点省市之列。”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说,但从长远来看,打破教师资格“终身制”将是一个大趋势,河南也将按照教育部统一部署行动。

  而根据教育部的政策,将来,基础教育教师资格证考试改“省考”为“国考”。即,申请教师资格的人员都要参加全国统一组织的教师资格考试。也就是说,这个制度就像其他行业的资格考试,以后要进入教育行业的新老师必须经过全国统考,取得教师资格才能被聘用。不过,已经在岗的教师不用参加资格考试,但所有教师都要接受每五年一次的定期注册考核。

  据了解,当前,我省的教师资格仍是“终身制”。关于教师资格的考取,省教育厅有关人士表示,我省目前的政策是,针对高校实行“特别管制”,即只有被高校聘请后才能报考;而对于中小学则不同,社会公民都可以报考。




相关报道:我国将逐步打破教师资格终身制 或需5年考核1次 2012-09-10 14:22:59
          陕西:教师职业打破“终身制” 2010-12-24 13:29:27
          河南双导师制 幼儿园教师可给大学生当导师 2012-09-11 08:43:55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关于 教师终身制 我来说两句

爱问(iAsk.com)
教育正文页右侧--教育新知
无标题文档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