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健康|教育|数码|同城|站点导航|优惠商家

|注册

多所高校定新规:大学新生报到须独立

2012年09月06日09:36      天津网-每日新报             _COUNT_人评论

  全国高校陆续开学,今年许多高校不约而同地定了一项规定:独立报到。清华大学(微博)、同济大学(微博)等在校内拉起警戒线,让家长(微博)“远观”;上海大学不再在火车站设校车……不少人赞同这些做法,也有人质疑:高校究竟是想培养学生独立还是为了省心省力?

  新规催生“组团报到”

  9月1日,同济大学新生报到,校内一条警戒线把家长挡在远处,个别家长试图“越线”,被保安劝回。清华大学今年也首设警戒线,家长一律只能在线外目送孩子带着材料独自登记入学。

  “新生独立报到”成了全国众多高校新学期的第一条规定。上海师范大学用亲切的口吻写道:“亲爱的家长,把呵护藏在心底,我们自己能行!”中国药科大学(微博)新生报到的体育馆路口写道“家长请走这边”,根据规定,家长只能到二楼的观众席静静等候,而与孩子遥遥相望;河南大学(微博)招办则在微博上风趣地说:“严重鼓励新生自行独立报到!”

  记者采访发现,独立报到的规定催生出“组团报到”。复旦大学(微博)曾诗晓、张佩柔、王露霖、蒋鹏飞等4位新生都来自重庆,开学前通过QQ认识,得知学校鼓励独立报到,便相约结伴而行。王露霖说,此前一直很纠结,父母一起来吧,车票、住宿开销很大;父母不来吧,东西真的太多了,一个女生实在拿不动。不过现在组团的话,问题就解决了。“其实上大学第一步就要从独立报到做起。”曾诗晓说。

  校方:学校要做的反而更多

  上海大学也规定,原本在火车站接新生的校车改在学校地铁站等交通枢纽引发争议。有人认为,培养学生独立是借口,关键学校想省心省力。

  记者采访发现,各大高校并非拒家长于门外,而是希望家长不要插手学生的报到流程。重庆大学(微博)党委副书记肖铁岩在微博上说:“虽然接待家长给学校带来食宿交通等方面的很大压力,但我个人对于家长借送孩子的机会到孩子将生活4年的学校看看仍表示衷心欢迎。不过,有同事提出,今年是否能劝阻家长代替新生办理入学手续。我很赞同。”

  “为了培养孩子独立,学校要做的反而更多,但这些都是早晚要面对的。”上海大学学工办副主任孟祥栋说。上海大学在火车站到地铁站沿线站点都派驻了志愿者指引,并在网上发布“新生报到交通地图”;同济大学在新生报到当天发布启用校园手机客户端“微同济”,将新生指南、选课讲座、外卖订餐等信息“一网打尽”。

  “警戒线”打破传统教育逻辑

  学校的这些做法是否能达到预想的目的?复旦大学新生张佩柔坦言,如果学生从小对父母过于依赖,独立报到的作用有限,办手续先后仍是父母包办一切;但如果学生有一定独立能力,或许父母真的就会选择不送孩子。

  上海大学社会学教授顾骏认为,“警戒线问题”之所以广受关注,是因为它打破了一条传统逻辑:父母操心孩子读书、考试、升学、就业、买房、结婚、生子。“这本身就是个畸形的培养方式,但一旦成型后,突然某环节不用父母操心了,各方都不适应了。” 

  据新华社电




相关报道:新生报到劳斯莱斯相送 开学如同“车展” 2012-09-05 10:19:43
          麦可思调查:各类高校报到比例大不同 2012-08-30 09:55:19
          新生报到阵势真不小 76名新生“组团”报到 2012-08-27 10:59:25
          清华新生报到“警戒线”给了我们什么启示 2012-08-16 14:15:35
          新生开学报到爹妈搬行李 可怜天下父母心 2012-08-14 10:13:09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关于 报到 我来说两句

爱问(iAsk.com)
教育正文页右侧--教育新知
无标题文档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