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健康|教育|数码|同城|站点导航|优惠商家

|注册

南京一家长8天长假为孩子报6个培训班

2012年10月08日11:53      人民网             _COUNT_人评论

“学校本来就已布置很多作业,我妈又给我报了短期提高班。”

“8天长假,我上了6个培训班,一点放假的感觉都没有。”

记者7日采访发现,暑假结束刚一个月又遇8天长假,不少家长担心孩子刚收的心又玩散了,纷纷给孩子报名上了短期培训班。

8天长假,为孩子报了6个培训班

“学校布置的假期作业本来就很多,没想到我妈又给我报了培训班。”这个长假,在江宁一所中学读初二的韩小雨过得并不轻松。

韩小雨说,他语文、 英语 这两门课比较薄弱,成绩在班里中等。这学期开学时,他父母在华侨路一家教育培训机构,为他报了这两门课的补习班,平时每到双休日上两次课。

“这个长假,我妈给我报的是这两门课的‘提高班’,每天上课2小时。再加上学校布置的作业,一点玩的时间都没有。”韩小雨说。

张云宁是韩小雨的亲戚,现在白下区一所小学读六年级。她通过QQ与韩小雨聊天说,“8天假,我要上舞蹈、作文、小提琴、记忆力提升……共6个课外培训班!我本想利用这个长假出去玩玩,没想到我妈说,50多天的暑假刚结束一个月,不能再玩了。”

记者7日先后在市内采访了6家教育培训机构发现,有关中小学生技能培训、课程补习的假期培训班,报名的学生确实不少。“不仅没受长假影响,有的科目报名的学生人数比平时还多。”白下区三条巷一家教育培训机构的负责人说。

培训机构的假日广告与家长“一拍即合”

市民唐女士的孩子读初二,考虑到孩子平时学习很苦,她本想利用这个长假,带孩子出去玩一玩。但放假前几天,她的手机不停收到各种各样培训机构发来的短信,建议家长利用这个长假,为孩子报名上他们的“短期提高班”。

“刚开始我有点犹豫,确实不想让孩子太辛苦。”唐女士说,她就通过孩子所在班级的家长QQ群,问其他家长是怎样安排孩子这个长假的,“他们先是告诉我,这些培训机构给他们发的短信,他们也都收到了。考虑再三,他们针对孩子学习上的弱项,都报了相应的补习班。我一听,也给孩子报了个‘记忆力提升班’。不报不行呀,怕孩子学习上拖后腿呀!”

总部设在北京的某教育培训集团,在南京市北京东路、张府园、湖南路以及周边郊区设有8个教学点。该集团南京公司负责人王女士告诉记者,不仅仅是培训机构在做假日广告招生,学生家长本身也很积极。本来,他们公司想借这个长假,让已开设的培训班暂停几天,让老师、学生们都休息休息;没想到学生家长,不仅纷纷来电要求正常开班,还要求增开课时。

“有生意,我们当然要做。”王女士说。

“暑假刚过一个月,孩子已经得到充分的休息。这个长假再带她出去玩,我们担心孩子刚收的心又玩散了,到学校又要重新调整,就给孩子报了个假日补习班。”在解放路附近一培训机构,送孩子上培训班的刘先生对记者说。

安排不当,孩子会出现“长假综合征”

“每次过完长假,一些学生会出现厌学情绪,也就是俗称的‘长假综合征’。主要有两种情况,一种是家长把长假当成孩子查漏补缺的黄金时段,补习班一通乱报,逼孩子用力过猛,比上学还累,让孩子觉得实在没力气继续往下学。如果孩子有了这种情绪,家长应该尽早踩刹车。”致力于中小学生心理研究的南师大青年教师王静说,“另一种是彻底放松型。暑假结束,上了一个月课,刚收了心,又放8天的假,打乱了孩子的学习节奏。普通孩子假期结束后3周内,能自动调整好,但个别孩子会一下子调整不过来,对校园会产生排斥心理。”

王静建议,长假期间,每天维持孩子一到两小时的学习,就能避免上述情况发生。而最佳学习时间应该是晚上。有的父母长假期间白天可能要加班,或者就近走访亲友,让孩子白天写作业,白天没人盯着,很多孩子的学习效率不高。还不如白天让孩子好好玩,晚上好好学。




相关报道:调查:暑假到了,您会给孩子报兴趣班吗? 2012-07-05 08:47:53
          幼儿园兴趣班、特长班屡禁不止,病根在哪儿? 2012-02-17 08:44:24
          幼儿园办兴趣班 家长园方都感“兴趣” 2012-01-06 07:01:32
          不能让学生感兴趣的“兴趣班”为何难叫停 2011-09-14 08:05:03
          孩子闹着要上兴趣班 被幼儿园“洗脑”了 2011-02-26 09:09:39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关于 南京 家长 长假 孩子 培训班 兴趣班 我来说两句

爱问(iAsk.com)
教育正文页右侧--教育新知
无标题文档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