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健康|教育|数码|同城|站点导航|优惠商家

|注册

招聘流行性格测试“奇葩”试题很雷人

2012年11月15日09:12      新华网             _COUNT_人评论

  “你莫名其妙被别人揍了一顿,你会怎么处理?”“如果你暗恋的对象和你最讨厌的人在一起了,你怎么办?”“先有鸡还是先有蛋?请说明理由。”在湖北武汉举行的两场招聘会中,“奇葩”试题让应聘大学生惊呼“雷人”。据悉,在招聘中进行“性格测试”已经成为一种潮流。

  以往,招聘往往和学习成绩、专业技能、社会实践等“硬性杠杆”紧密相连。伴随着社会竞争的日趋激烈,用人单位对求职者综合素质的要求越来越高,“软性条件”也得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视。在此背景下,“性格测试”逐渐从生僻字眼发酵成为热门词汇,成为不少用人单位招贤纳士的“法宝”。

  成绩单上漂亮的分数,文件夹里厚厚的证书,都向招聘者传递出“学习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信息。而性格测试,力图通过一道道选题,从侧面了解求职者的诚信度和真实性格。“萝卜白菜,各有所爱”,不同的用人单位,对求职者有着不同的性格偏好。如果说销售岗位需要“自控型”性格,服务岗位则需要“他控型”性格。将合适的人放在合适的岗位,往往人尽其才;反之,则事倍功半。因此,进行性格测试,不仅有利于用人单位找寻到理想的员工,也有利于求职者了解自己的性格特征,制定一个合适的职业规划。

  然而,性格测试不可避免地遭受求职者的质疑。公众的纠结点,显然不在于性格测试增加了招聘难度和强度,而是质疑其科学性和合理性。首先,仅凭一个性格测试“定终身”,而忽视实际的工作能力,岂不是以性格论成败?其次,性格测试试题有一定的导向性,会影响测试结果的科学性;此外,一些流于形式的性格测试,可能会让一些有经验的求职者“钻空子”。

  正如大学生就业指导专家李建东所言,对于性格测试,过度抱怨或者过度迎合都没有必要。一方面,性格测试有其已被验证的科学性,能基本准确把握个人性格特征和职业倾向;另一方面,目前国内做性格测试做得好的并不多,断章取义、急功近利的性格测试通常会陷入“跟着感觉走”的误区。大学生求职者也应调整好心态,以心平气和的方式测量出真实的自我,从而避免“入错行”。

 




相关报道:家长课堂:成功企业家教育孩子的20条妙招 2012-11-12 08:45:20
          家政管家月薪8千 女大学生来应聘 2012-07-09 10:11:56
          女大学生欲应聘演员被问是否接受潜规则 2012-07-03 09:28:41
          情侣档求职遭拒 毕业生应聘先问休假 2012-05-28 10:16:48
          清华博士生网上走红 不建议应聘者效仿 2012-05-22 11:21:27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关于 招聘 我来说两句

爱问(iAsk.com)
教育正文页右侧--教育新知
无标题文档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