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2020北京大学基础教育论坛在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秋林报告厅开幕。此次论坛以“守正创新、引领未来”为主题,会议持续两天,设有主论坛、七个分论坛和三个工作坊,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和一线教师共400余人参加了此次论坛。

  据悉,2020北京大学基础教育论坛由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北京大学基础教育研究中心主办,邀请国内教育决策者、管理者、办学者、专家学者和一线教师共聚一堂,相互分享与探讨基础教育问题,共同为中国基础教育的未来努力。

  开幕式上,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会长、北京大学原党委书记、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名誉院长闵维方教授表示,在看到基础教育领域辉煌成就的同时,不能忽视其所面临的严峻挑战。如何突出学生思维能力的训练,如何在全国范围内实现基础教育的均衡发展,如何提高我国教育的国际竞争力、保持中国文化的深刻内涵,如何加快基础教育的智能化进程等问题,都是基础教育领域重大而紧迫的任务,亟待解决。

  中国教育学会副秘书长游森在致辞中指出了我国当前基础教育领域存在的一些问题,包括中小学超纲超前、学生课外培训负担过重、评价唯分数导向等。他指出,基础教育改革发展中的具体问题需要专家学者和一线工作者共同探讨,他期待与会者间的交流产生更多的思想火花。

  东方剑桥教育集团总裁、北京大学名誉校董于越博士在致辞中向与会者分享了他在教育行业从业的实践经验和切身感受。于越表示,之所以于2018年出资赞助北京大学设立基础教育研究中心,是因为他充分认识到教育工作者的责任,期待中心在理论研究和人才培养方面有所创新,紧密与一线实践相结合,为推动基础教育发展贡献力量。

  随后,北京大学教育学院陈晓宇教授主持第一阶段的特邀主题报告。北京师范大学教授顾明远首先发表了题为“教师队伍建设是基础工作”的主题演讲,他从教师队伍地区发展不平衡、人工智能应用、学生心理健康问题、校外培训机构等方面,指出了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存在的问题。

  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教授、北京大学基础教育研究中心主任陈晓宇从“理论和实践”的关系出发,对论坛第一天的活动进行总结。他指出,论坛的初衷是联系理论工作者和实践工作者,使理论从实践中来,实践得到理论的指导。1月12日,“2020北京大学基础教育论坛”之分论坛和工作坊活动继续在北京大学校内进行。

  其中,“民办教育发展、创新与国际融合”分论坛由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哈巍主持,围绕民办教育的发展空间展开了热烈讨论,来自高校和企业的十余位专家学者进行了主题报告和圆桌讨论。

  “未来教育: 5G 宣言”分论坛由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教授刘云杉主持,以做扎根的(Grounded)、坚毅的(Grit)、绿色的(Green)、大气的(Great)、有温度(Guild)的 5G 教育展开探讨,来自基础教育、高等教育的一线教师和管理者参与圆桌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