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青少年校园足球“满天星”训练营工作会在郑州九中举行郑州市青少年校园足球“满天星”训练营工作会在郑州九中举行
高百中同志为郑州市青少年校园足球“满天星”训练营督训人员颁发聘书高百中同志为郑州市青少年校园足球“满天星”训练营督训人员颁发聘书
王克杰讲话王克杰讲话
知名外籍足球教练员分享经验知名外籍足球教练员分享经验

  2020年1月11日上午,郑州市青少年校园足球“满天星”训练营工作会在郑州九中举行。郑州市228所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足球指导教师、郑州市青少年校园足球“满天星”训练营教练员,郑州市青少年校园足球专家委员会成员,各县(市、区)教育局、各开发区教育局(校足办)负责人齐聚一堂,共商郑州市青少年校园足球“满天星”训练营工作。

  郑州市教育局副调研员、郑州市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王克杰,郑州市体育局副局长、郑州市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周朝晖,郑州市教育局体卫艺处处长、郑州市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高百中等领导出席会议。

  会上,与会领导为2019年郑州市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年度总冠军队伍颁发奖杯,并为郑州市青少年校园足球“满天星”训练营总教练、教练员、督训人员颁发聘书。随后,高百中回顾了2019年郑州市青少年校园足球取得的丰硕成绩,他说,2019年,郑州校园足球获得的荣誉不仅仅停留在冠亚军的层面,更重要的则在于进步。前不久2019年“参考消息·萨马兰奇杯中国高中足球锦标赛”中,在这项代表着全国高中足球最高水平的比赛上,郑州校园足球再一次显示出强大实力:在男子组比赛中,省实验中学获得冠军,郑州九中、郑州二中分获三、四名;在女子组比赛中,郑州三十一中荣获第三名,这一历史最好成绩,引起国内足球界强大反响,在全国显示出校园足球“郑州现象”。同时,高百中对现阶段郑州市青少年校园足球发展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梳理,并就2020年郑州市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对我市的校园足球“满天星”训练营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王克杰在发言中讲到,2014年11月26日,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同志主持召开了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这次会议之后,校园足球工作就进入到一个新的时代,这个新的时代也就是由教育部牵头,六个部门共同来推进校园足球的工作,到今天已经五年。郑州市青少年校园足球也走过了五年,这五年间,郑州市青少年校园足球也取得了成绩有目共睹。2019年12月20日,受教育部、全国校足办指派,郑州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中立同志在教育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郑州市校园足球开展五年来的情况。此次新闻发布会,郑州市受邀分享经验,一方面说明了教育部、全国校足办对我市校园足球工作的肯定和嘉奖,另一方面也是对我市校园足球工作的鞭策,希望以此凝练可复制、可粘贴的经验供全国同仁借鉴参考。如今,在郑州,越来越多的孩子因为校园足球,走进了更好的大学,取得了更好的成绩,站在了更高的舞台。下一步,郑州市校园足球工作还要继续往深里走,按照一校一品或者一校多品模式,未来可能很多学校既是篮球特色学校,又是足球特色学校,还可能是排球特色学校,让每一个孩子都有更多的选择,享受更美好的教育。

  王克杰说,郑州市开展“满天星”训练营工作是根据《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改革试验区基本要求(试行)》《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满天星”训练营基本要求(试行)》开展起来的,根本任务就是要全面推进校园足球教学训练竞赛体系落地落实落细,切实落实“教学是基础,竞赛是关键,体制机制是保障,育人是根本”的校园足球发展理念,希望郑州市青少年校园足球“满天星”训练营可以继续着力提高校园足球竞技水平,着力发挥校园足球改革试验区和试点县(区)的示范、引领作用,创新足球人才培养新模式,为全国培育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有益经验。

  会议最后,与会人员共同聆听了知名足球运动员及教练员分享的青少年训练成才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