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健康|教育|数码|同城|站点导航

|注册

军训漫画网友疯狂转发 数千网友跟帖吐槽

2012年08月31日06:00      荆楚网-楚天金报             _COUNT_人评论
网友“丁一晨DYC”在微博上晒漫画网友“丁一晨DYC”在微博上晒漫画

  记者梅莹报道:站军姿、踢正步、向左向右转……随着新学期的开始,武汉各高校又将陆续迎来一批新生。开学伊始,军训仍是必修课。前日,网友“丁一晨DYC”在自己的微博上晒出一幅漫画——《又是一年军训时》。搞笑的画面配上温情提问“那年此刻,你正在太阳下做什么”,引来数千网友跟帖“吐槽”。

  网友集体回忆“那年军训”

  一排整齐列队、穿着军训装、饥肠辘辘的女生站在食堂门口,却被表情严肃的教官一把拦住,要求“唱完《团结就是力量》才能吃饭”,并且“声音要再大点”,最好能“炸死别的排”。“丁一晨DYC”的这幅漫画,是不是也让你忍俊不禁地想起了自己的军训教官?这条微博发表当日,已被转载2200余次,超过600名网友在漫画后的评论中,集体回忆了“那些年,有苦有乐的军训时光”。

  网友“-ZHANG-XQ”说,印象最深的就是教官叫他和同学们一边做俯卧撑,一边唱《团结就是力量》,“唱不大声还不给停!”网友“silencecotton”则因戴军帽后脸上“日晒不均”,造成色差严重,得了个“悟空”的外号。从小到大分不清左右的网友“文君肥”不好意思地承认,因为这个毛病,自己没少在军训中被打手心。

  虽然军训是伴着烈日和臭汗的,但不少人若干年后回忆起来,发现乐趣也不少。网友“异邦的骑士”说,当年自己所在连队的男生淋着大雨扛枪正步走,还惹来女同学的一阵鼓掌。“大脸梦26”总结,不论是太阳底下站军姿、唱军歌还是晚上去操场上操练方阵,现在想来这大学的第一堂课都是那么充实。“纪律,荣誉,团结,坚持。当红色贝雷帽们走过主席台的那刻,不论是台下走着的我们,还是台上看着的他们,大家心里都对军训有了不一样的感觉。”

  过来人“看着师妹慢慢变黑”

  自己的军训回忆如此深刻,当然也不能让新生们的大学“第一课”轻描淡写。网络上,不仅有关于军训漫画的温情追忆,“过来人”的各种“军训攻略”也如潮涌来。“你若安好,便是晴天”这句出自《林徽因传》的温婉的诗句,就被改头换面成了军训版:“你若军训,便是晴天;你若不训,阴雨绵绵。”不少人“坏笑”,认为只有经过烈日“烤验”,才能体会大学的真滋味。网友“极品_猪”更是放言,“人生最大的幸福就是看着师妹慢慢变黑。”

  当然“坏人”只是少数。在人人网上,一个署名“北大生科”的大学生在自己的日志中编辑了详细的军训经验,从操练、防暑等4个方面细述了军训的内容、要求、注意事项等。另一个自称“黄宇健”的大学生,则将自己参加军训时的日程安排、作息时间及一些细节整理后一并发布在网上。此外,诸如花露水洗脸防中暑、卫生护垫当鞋垫吸汗等“经验贴”也吸引了不少人点击。

  “90后”期待军训形式多变

  几十年如一日,军训的内容就是老三样,是否流于形式?费尽心力考进大学,却又要经过一个月的艰苦军训,目的又是什么?随着“90后”慢慢成为“受训”主体,记者发现,越来越多网友提出了建议:军训好归好,但这么多年了,“训”的内容能否也与时俱进?

  网友“DIY先生”建议,军训中可加入消防演习、地震等自然灾害的逃生训练等科目。“至少要保证每个学生都会用灭火器,这些都比单纯走正步更有意义。”更有网友认为在大学入学前或者毕业后强制服兵役,更能培养大学生的军事素质。

  对此,21世纪教育研究院(微博)副院长熊丙奇(微博)也在网上发文表示了部分赞同。“从军训的价值和意义来说,它应培养学生吃苦耐劳的精神以及纪律意识、爱国意识。但现在由于一些现实的问题导致军训已经变异了,比如吃苦耐劳,学生军训本应艰苦,但现在很多学校通过在本校军训、调整军训时间至凉爽季节等已经将军训强度大大降低。从办学自主权、学校教育教学和军训本身的价值意义上来看,目前的军训制度确实已经到该调整的时候了。”




相关报道:秋季军训如何防晒不晒黑 教你防晒霜的用法 2012-08-22 15:27:48
          新生军训开始 大学军训必要性引社会争议 2012-08-22 15:24:39
          脑瘫少年考上大学 腿脚不便仍坚持军训 2012-04-16 10:21:37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关于 军训 我来说两句

爱问(iAsk.com)
教育正文页右侧--教育新知
无标题文档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