弦歌不辍,七秩芳华。在天朗气清、秋风送爽的金秋十月,郑州师范学院迎来了母校70华诞,各地校友带着浓浓思念从四面八方重回母校怀抱,共叙师生情、校友情。

  10月18日,郑州师范学院在嵩山学堂隆重召开建校70周年庆祝大会,省教育厅党组成员、省招办主任朱玉山,郑州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中立,惠济区人民政府区长丁文霞,商丘师范学院、郑州工程技术学院、南阳师范学院、周口师范学院、焦作师范高等专科学校、郑州旅游职业学院、郑州职业技术学院、郑州财税金融职业学院、郑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等9所兄弟院校的领导,河南省教育厅高教处、原郑州师范学校、原郑州教育学院、原郑州第二师范学校、原郑州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等相关领导出席会议。郑州师范学院全体校领导、副处级以上干部、部分校友、退休老干部代表、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近一千余人欢聚一堂,同襄校庆盛举,重温奋斗历史,共谋发展新篇。大会由校长孙先科主持。

  庆祝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省教育厅党组成员、省招办主任朱玉山受河南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郑邦山委托发表致辞。他对郑州师范学院建校70周年表示热烈祝贺,他强调70 年庆典是学校坚持内涵发展、开辟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师范大学的新起点,对此他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要坚持从严治党,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学校要坚持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加强党的建设,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事业发展高质量。二是坚持立德树人,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学校要切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面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三要坚持融入大局,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学校要紧抓战略机遇主动融入大局,发挥学科专业技术人才优势,以服务求支持,以贡献求发展,为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为中原更出彩做出新的重大贡献。

  郑州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中立回顾了郑州师范学院建校70年历史,他指出70年来学校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教师教育改革,在学科专业建设、教育教学改革、基础教育师资培训,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等各方面做出了有益探索,为河南基础教育和河南经济社会发展做出重要贡献。希望学校以此次校庆为契机,继续发扬锐意进取、奋力拼搏的精神,在教育发展改革中书写新的篇章;希望各位教师兢兢业业教书、满腔热血育人,努力成为师德表率;希望同学们珍惜青春年华,胸怀远大理想,勤奋学习早日成才;希望各位校友一如既往的关心支持母校,帮助郑州师范学院实现新的腾飞。

  商丘师范学院校长司林胜高度赞扬了学校70年来发展建设取得的成就,向学校70华诞表示热烈祝贺,祝福学校在科研创新、文化育人等方面取得更长足的进步和跨越式的发展。

  大会宣读了郑州师范学院杰出校友、第十届茅盾文学奖的获得者李洱先生贺信,他代表广大校友表达了对母校的深深眷恋之情,向一代代无私奉献的郑师人致以崇高的敬意。河南师范大学、信阳师范学院、商丘师范学院、安阳师范学院、黄淮学院、周口师范学院、平顶山学院、焦作师范高等专科学校、郑州职业技术学院等兄弟院校纷纷发来贺信贺电,对郑州师范学院建校70周年表示热烈祝贺。

  校党委书记赵健发表讲话,他代表党政领导班子和全体师生员工,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学校建设发展的各级领导和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向海内外十余万心系母校、情系师院的广大校友们致以节日的祝贺和亲切的问候!回首过去,他指出七十载倍道兼程、沐雨经霜,是郑师人不忘初心、勇担重任的执着坚守;七十载秉烛觅索、桃李芬芳,是郑师人教研相长、追求卓越的华美乐章;七十载筚路蓝缕、岁月沧桑,是郑师人艰苦创业、奋发向上的精神脊梁。展望未来,他强调在新的历史征程中,学校将培养最优秀的学生,在建设高水平大学的过程中牢牢把握住“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汇聚最优秀的人才,在建设高水平大学的过程中建设一支高水平的教师队伍;建立现代大学制度,在建设高水平大学的过程中逐步构建高水平的治理结构。

  文学院教师杜鹃和学生孔茹昕分别代表教师和在校生发言,表达了广大教职员工和全体学生对学校70华诞的美好祝福,展望了学校灿烂美好的明天,他们均表示:要以无限的热忱、无畏的勇气和坚定的信心为学校做出更大贡献。

  庆祝大会在校歌《与中原一同崛起》的激昂旋律中圆满结束!

  行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扬鞭。全体师院人必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秉承“厚德博学、弘毅创新”的信念与梦想,以建校70周年为新起点,再接再厉、昂扬奋进,再创“格物致知、明德尚善”的荣耀与辉煌,为郑州师范学院建设地方高水平应用型大学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