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7日,国家新闻出版署印发了《2020年农家书屋重点出版物推荐目录》的通知,全国共有1781种图书入选重点图书推荐目录。

  河南大学出版社出版的《丝绸之路上的古城》《海上丝路古城》《千年酒风:中国古代文人与酒》《少年小说课》《孩子身边的花与诗》5种图书入选。据悉,河南省出版单位共有35种图书入选本次目录,河大社入选5种,是我社历年来入选品种最多的一次,在河南省出版行业表现突出。

河南大学出版社此次入选的5种图书河南大学出版社此次入选的5种图书

  图书推荐

  内容简介

  “丝绸之路”跨越两千多年,纵横数万公里,曾经引领着世界文明发展的方向。没有当年的丝绸之路,就没有今天的全球化,不会形成地球村,也会失去现代人类命运共同体形成的基础。无论陆上丝绸之路还是海上丝绸之路,都是以城市为节点的,这些城市既是丝路的起点又是丝路的终点,承载了厚重的丝路文化,留下了珍贵的丝路遗产。基于此,本书在央视《百家讲坛》系列讲座《丝路上的古城》的基础上,以我国的西安、宝鸡、天水、兰州、西宁、武威、张掖、酒泉、敦煌、哈密、吐鲁番、乌鲁木齐、伊宁、和田、喀什15座陆上丝路古城为载体,回顾它们在丝绸之路交流中所处的特殊地位,追忆它们在中国走向世界、世界走向中国的过程中所发挥的巨大作用,从而展示中华文明的灿烂、辉煌、包容与和谐,揭秘中华文明生生不息、保持旺盛生命力的动力源泉!

  内容简介

  本书在央视《百家讲坛》系列讲座《丝路上的古城》(第二部)的基础上,以我国的北海、湛江、广州、漳州、泉州、福州、温州、宁波、杭州、上海、南京、扬州、连云港、青岛、烟台15座海上丝路古城为载体,回顾它们从一个个不起眼的小渔村蜕变成为繁华港口都市的过程,追忆它们在中国走向世界、世界走向中国的过程中所发挥的巨大作用,从而展示中华文明的灿烂、辉煌、包容与和谐。本书和《丝绸之路上的古城》入选第29届书博会“主打书”书单前五名。

  内容简介

  本书以酒为线索,重点写人,写人生感悟,读者或许可以从书中某个人身上找到自己的影子,代入感较强。读千年酒风,品百味人生。

  本书散文体裁,所有与酒相关的知识点都经过严格考证,与人相关的故事原材料以正史为主,旁涉其它。文笔力求通畅,兼顾趣味性与知识性,雅俗可赏,亦可增添读者谈资。

  本书分上、下两编,上编“酒人酒事”,主要写人,计79篇文章;下编“酒风酒俗”,主要写酒的派生话题,写成38篇,计划取30篇。酒,在中国流传几千年,是中国人生活中的重要元素,几乎成为了中国人生活中必需品,更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的重要因素。本书的出版必将提升大众对酒文化的认识和掌握,进而以酒为媒介,带动传统文化的普及。

  内容简介

  胡钺把自己多年的写作经验与教育经验融合,汇聚成14堂有趣、好玩的“小说课”。它颠覆传统作文套路,用浅显易懂的语言教孩子写小说,让孩子爱上写作,提高写作水平,成为一个会讲故事的人。没有套路化的写作方式来禁锢孩子的思维和创造欲,胡钺的课堂上,每个人都能成为一个小说家。虽然是教中学生写作的书,但是成年人读完后也收获颇丰。

  内容简介

  从孩子日常身边接触的花花草草等入手,自然界万物的花鸟虫鱼都可以入诗,从身边最常见的入手,配以名诗为例子,耳濡目染,用插图的形式,介绍基本的诗词格律及诗词语感,掌握诗词语言和创作诗词的思维,让孩子学会基本的诗词创作方法,出口成章。自然界万物的花鸟虫鱼都可以入诗,从身边最常见的入手,配以名诗为例子,耳濡目染,分析名诗的诗语,意象,修辞,意境,胸怀,志向,教会孩子以自然为老师,和凤凰学搭窝。是一本儿童学写诗的普及读本。

  来源:河南大学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