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

  原标题:《你背起老人的样子真美!——记我校学子逆水而行投身防汛抗洪第一线》

  近日,在安徽防汛抗洪一线,一位大学生志愿者背起老人的背影成了无情洪灾面前“‘皖豫’同舟、共抗灾情”醉暖人心的一幕。

  这位大学生志愿者名叫盛博晗,今年21岁,是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材料学院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三班的大三学生,也是郑州市金水区红十字会的成员。盛博晗一直热心公益事业,课余时间参加红十字会组织的各项志愿服务活动。2018年初,圣博晗参加了急救员培训,并考取了救护员证书,熟练掌握应急救援和应急救护知识和技能。

  今年夏天,我国南方出现水灾。其中,安徽阜南邵台乡地处蓄洪区的最下游,这里有24个庄台,农田和道路已经被洪水淹没成为了孤岛。由于当地乡政府的医疗和救援船只严重不足,一旦有伤病人员寻求救援,当地乡政府无法及时实施救助。得悉灾区需要外援的消息后,刚从抗疫一线回到老家休息的盛博晗,主动请缨再战,申请前去抗洪一线,为抗洪救灾再献力量。7月22日,盛博晗同金水区红十字会风马旗应急救援队的9名成员一起,连夜冒雨行进500公里,到达安徽受灾严重的郜台乡开展救援任务。

  7月25日,接到郜台乡宁台村有位七旬老人突发尿结石,疼痛难忍急需赴乡镇医院救治的讯息后,盛博晗同所在的金水区红十字风马旗应急救援队队员一起迅速出动,紧急救援。老人所处地在蓄洪区下游,村子正直水位高峰期,水位达到了最高值,护送难度很大。路线也与前几日的航线已经不同,水面上的参照物也发生了改变,他们开船一个多小时才与老人会合。看到老人行走不便,盛博晗主动将老人背起以确保老人安全,并将老人携带的物品搬运上船,在船上他时刻关注老人的身体状态细心照料,下船时他又将老人二次背起并送至安全地带,与家人交接完毕才转身离开。

  在郜台乡的整个抗洪救援过程中,盛博晗所在的救援队在物品输送、药品输送、人员保障、伤病员转运等方面开展救助共计43船次,保障转运人员258人次。

  “在特殊的时刻,作为一名大学生志愿者,我觉得自己有责任为抗洪救灾贡献一份力量。”盛博晗说。

  此次抗洪救灾已经不是盛博晗今年参与的第一次志愿服务活动了。新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时,盛博晗立刻乘车从老家赶赴郑州,同金水区红十字会风马旗应急救援队队员会和,参与各个社区、单位、学校的新冠病毒消杀和捐助物资的分发等工作中。

  期间,盛博晗需要背负80斤重的消毒设备,并在穿戴防护服、护目镜、防护手套的情况下连续工作。因为在工作环境危险和复杂的情况下,盛博晗和队友高效保质地完成片区抗疫任务,他也因此获得2020中国人民抗击COVID-19疫情防控纪念勋章。

  “盛博晗同学热心志愿服务,义无反顾投身抗‘疫’和抗“洪”一线,既用实际行动奉献了爱心、传递了温暖,也彰显了当代青年学子的责任与担当。”材料学院党总支副书记王薇说。

  汲取青春力量,答好时代考卷。盛博晗以青春之我书写青春之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