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教育差异化形成是中国经济发展要求

2011年07月08日08:41      MBA中国网             _COUNT_人评论
MBA教育差异化形成是中国经济发展要求MBA教育差异化形成是中国经济发展要求

  差异和差异化,是当代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的一个普遍现象。如果说过去人们追求的还常常是共同或者说一致化的话,那么,随着时间的推移、时代的发展和技术的进步,差异越来越成为人们的一种选择。几乎没有什么东西不顽强地表现出其存在的差异性。中国发展到今天,回过头去看的时候,同样会发现,很多过去被认同的、表现出某种共同性的东西,现在也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不是变异了,就是异化了,或者是分化了,总之是差异化了。而差异化的广泛存在,反过来又推动了事物的另一面,即认同与发展。从这个角度看,在MBA教育上,也同样有一个教育产品差异化的问题。

  之所以提出MBA教育产品差异化问题,是因为,在中国MBA教育中长期存在一种无差异,或者说不差异、同质化倾向。我把这种倾向叫做MBA教育中存在的同质性。毫无疑问,不管是差异还是同质,都与标准相关。同质,并不表示没有标准。同样,差异也不表示否定标准。恰恰相反,差异必须是同一标准基础上表现出来的不同。一旦我们坚持在基本标准之上的差异性,产品的竞争性、竞争力以及与此类产品相关的事业的发展力也就形成了。从这个角度看,否定或者忽视同一标准基础上的差异性,就意味着否定竞争,从而也就会对MBA教育事业的未来发展产生较大的负面影响。

  一、中国经济的进一步发展需要培养更多更好的MBA

  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到今天,中国经济已经发展到什么程度?从去年第四季度中国的GDP超过日本开始,如果没有其他重大变故,那么,从2011年开始,中国将进入一个具有重大世界意义的“赶上和再超越”的时代。

  二、当前中国MBA教育无差异的原因和实现有差异的逻辑基础

  当前中国MBA教育的一个突出问题是产品无差异。产生MBA教育产品无差异现象的原因何在?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报道:MBA教育20年改革“痛点”师资和联考 2011-05-31 08:56:26
          商学院MBA教育再一次掀起涨价潮 2011-05-19 09:02:36
          2011年MBA教育招生考试五大类型解析 2011-04-18 13:44:52
          中国MBA录取年龄创历史新低 2011-07-07 08:41:34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关于 MBA教育 我来说两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