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地主不伦不类

2011年11月23日06:00      太平洋亲子网             _COUNT_人评论

  在美国硅谷,科技企业不管企业规模大小,一般不会选择自己购房置产。因为科技公司的特点是轻资产,人员、技术是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如果将资金用于买房,必将在竞争中处于劣势。可是,轻资产的科技公司在国内果然依旧保持了“中国特色”。最近的一则新闻指出,中国互联网公司纷纷出手购入地产项目。

  以中国最大的互联网公司腾讯为例,其2010年年报显示,2010年非流动资产总额为104.56亿元,比上年增长140%。其中固定资产投入项目总额为32.93亿元,比上年增长了30.8%,在建工程投资3.87亿元,比上年增长266%。腾讯在投资活动的现金流量中用于购买固定资产、在建工程和投资物业的部分共14.88亿元,与2009年的7.89亿元相比上涨了88%。无独有偶,搜索巨头百度现在正在筹划购买北京亦庄开发区的大片土地。

  互联网公司大幅买地与其高速发展有关。上海信息服务业在全球经济形势最困难的2008年,依然保持两位数的增长。百度、腾讯等互联网巨头更是常常交出50%以上增长的成绩单。

  搜狐董事局主席张朝阳更指出,相比美国同行,中国科技公司喜欢置业有不得已的理由。在美国,房地产的升值却是缓慢的。而在中国,城市扩张使得资产升值过快,导致租金上涨过快。另外,公司频繁搬迁也会给公司经营及员工心理带来很大的波动。这就造成了硅谷和中国的科技公司租房和买地盖房的不同选择。

  科技地主?当人们在北上广深等大城市目睹一座座腾迅、百度大楼拔地而起时,心中难免升起一丝异样。

  买房、租房,从来是一个争论旷日持久的话题。从个人来说,尽管租房会令人安全感缺失,甚至面临被涨价、被搬家的威胁,但是买房更会扼杀一个年轻人的创新精神和青春活力,得不偿失。

  在这个楼市摇摆,前途不明的当口,中国经济最年轻的部分——互联网企业为什么“穿新鞋走老路”,不选租房要买房?

  如果翻看国家发改委经济研究院的一个报告可能会找到答案。“国家发改委对全国24个省、市、区新兴产业的布局进行调查研究,发现有超过90%地区选择发展新能源、新材料、电子信息和生物医药作为他们新兴产业的支柱产业”。各地政府争抢信息服务业企业,争建电子商务园区不亦乐乎。“如果有电子商务企业来投资,根据纳税状况,可以得到返还营业税、所得税、增值税和土地增值税等各项优惠。”对于互联网新贵们,政府部门将其视为香饽饽,看作是地区升级转型的救命稻草。信息园区全国扎堆,政策互拼谁更优惠,“一位房地产行业资深人士就表示,政府为了引进产业,有的仓储地块会以极低的价格出让。”互联网企业此时不买地更待何时?

  被捧红的明星容易陨落,被惯坏的小孩成长不利。企业为了自身发展购房置产无可厚非,但科技“地主”的诞生绝非好事。




相关报道:物流行业进军移动互联网 2011-11-22 16:25:38
          第三届中国产权互联网之路论坛在青海召开 2011-11-22 14:45:42
          苟仲文:中关村移动互联网发展四点建议 2011-11-22 13:19:07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关于 互联网 我来说两句

爱问(iAsk.com)
教育正文页右侧--教育新知
无标题文档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