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时代?E时代!

2011年11月23日06:00      太平洋亲子网             _COUNT_人评论

  这是一个所谓的C时代,C这个字母,可以代表Creative(创意)、Connect(联结)、Communication(沟通),甚至还可以代表Capital(资本)——因为似乎没有一家成功的数字公司没有接受过投资。但在我看来,这些都只是表象,这个时代,真正的核心不是C,而是E:不是指电子(Electronic),而是指Entertainment(娱乐)、Experience(体验)。所有的C,都是为E服务的。

  几日前,和几个为华为做公关的人聊天,说起了华为在智能手机的努力。由于我早年在上海邮电管理局服务过,深知当年的“巨大中华”四家设备商(请注意这三个字)之不易。华为走到今天,是值得钦佩的事。但我不得不和这几位搞营销的人直言:华为在2C的业务上,最根本的形象定位需要付出极大的勇气去彻底改造的。

  华为成功于设备制造和供应,但华为也受困于此。在世人眼里,华为就是一个“造东西的”,应该归属于“制造业”——这可能是一种“刻板印象”,因为华为自己的人可能会写上洋洋万言来证明华为已经转型。但凡事扛不过大家对你的看法:你就是一个制造设备的。

  这会有什么悲剧性的后果呢?这注定了你必须打价格战。所谓设备制造,就是工具制造。工具这个东西,是没有多少除了“使用”之外的价值的。华为手机,彻头彻脑的是一个工具,而不是玩具。

  那么,谁在造玩具?当然是苹果。

  今天对于iPhone的定义,已经远远脱离了一种“通讯设备”的概念,而是更迭为“电子消费类产品”。iPhone是可以拿来“玩”的,用于“取悦”使用者的。大家都明白手里那个小玩意儿是一个手机,但恐怕对于华为手机的看法是:电话;而对于苹果手机的看法是:消费品。电话是一种工具,能达到通话目的就好,自然售价是无法抬高的。而消费品?那就难讲了。同样的布料,奢侈品就能卖出天价来,何故?为消费体验所愿意支付的成本和商品制造成本无关。

  我们再来看看Google一系列在社交网络上的努力,从wave到buzz到今天的google+。我个人的看法是,Google一直有在做“工具”的感觉——没办法,搜索引擎很难做出玩具的味道来。它可能会让使用者觉得这个工具用起来挺爽,但用起来“挺酷”?sorry,大概只有geeker才会觉得“酷”。

  社交战争上,Google屡败屡战,勇气可嘉。但它如果没有意识到在E时代做工具是不够的,它的google+还会失败。因为Facebook虽然不见得在具体应用上胜它多少,但人就是“好玩”!遗憾的是,有新闻表明google并不明白这点。Android之父,Google的移动业务高级副总裁Andy Rubin在批评Siri时是这么说的:

  你的手机不应当是助理。手机是通讯工具。你不应当直接与手机沟通,你应当与手机另一端的人沟通。

  在E时代,Experience和Entertainment其实说起来还是Entertainment。如果说所有的体验都是奔着“娱乐”“好玩”去的,这话也不算夸张。工具的消费与使用是一种理性的行为,既然是理性行为,投入产出就是需要斤斤计较的。为了一个用来打电话的设备付上个数千元?这不扯淡嘛!

  人们今天对于娱乐式的消费体验的渴求从一组数据上可以看出来。摩根斯坦利在去年的一个报告中曾经列举了七种设备销量达到100万台的天数:排在第一第二位的,是WII和NDS两款游戏机:13天和15天,iPad排在第三:28天。这个东东是半个游戏机。iPhone排在第四:74天。然后才是上网本和黑莓这两个明显带有工具意味的设备。当然,垫底的iPod是个例外,它用了超过一年的时间。但如果我们把它放在音乐播放器这一类中,iPod已经表现得很不错了。

  就移动设备中的app开发,来自Capital阵营的KPCB合伙人Bing Gordon曾经说过:“加入游戏元素的应用是吸引新一代用户的根本之道”。在一个调研中发现,游戏类应用的使用频率是最高的,这个结果一点都不让人意外。

  E时代的根本在于人们的生活压力实在太大了。拜科学技术蓬勃发展所赐,劳动者却发现自己的劳动强度丝毫没有减弱。无数的传统意义上的人力岗位被机器所替代,劳动市场总体上处于供大于求的状态迫使人们继续努力工作。这里面一个吊诡的逻辑就是:工具看似在帮助人们更容易完成劳作,但实则让人们至少在心理层面上更加苦不堪言。于是,玩具,早已经从孩童年龄段蔓延到了成年人年龄段。

  E时代是不是一个好时代?不好讲。也有学者发出“娱乐致死”的呐喊。但显而易见的事实是,E时代客观存在,且正在加剧。把这个时代看成是C时代,其实是一种工具性思维:我拿这个来联结他人、拿这个来和他人有效沟通,但联结为了什么?沟通为了什么?真得是为了解决什么至关重要不得不解决的事么?才不是!

  发现消费者需求然后去满足它——对不起,这也是工具性思维。玩具不是消费者的需求,而是商业企业为了赚钱创造出来的消费者需求。试想一下在没有变形金刚的年代,哪个消费者需求调研能得出消费者需要一个可以让机器人和汽车来回变形的玩具?

  这就是E时代,一切为了让人们觉得好玩,让人们觉得酷毙了,让人们为了那点消费体验不计成本乃至去卖肾也要购买的时代,也是频繁制造消费者需求的时代。商业组织根本之道,在这里。




相关报道:中国IT治理和管理2011年会暨将于12月举行 2011-11-22 16:48:30
          中国IT治理和管理2011年会暨将于12月举行 2011-11-22 16:48:30
          温州动车事故:管理不善是事故主因系个人看法 2011-11-22 16:38:55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关于 管理 我来说两句

爱问(iAsk.com)
教育正文页右侧--教育新知
无标题文档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