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关注:世界MBA未来需大量中国元素

2012年05月15日06:00                  _COUNT_人评论

  “您称呼我圣地亚哥(Santiago)就行了”,初次见到IE商学院(Instituto de Empresa)院长Santiago Iniguez,正当记者记者努力试图用英语的发音拼读Iniguez这个姓氏单词时,一个富有磁性的声音从这位容光焕发、温文尔雅的绅士口中带着韵律传出。

  作为IE商学院的院长和IE大学的校长,Santiago被英国《金融时报》尊称为“力推欧洲商学院国际化的关键人物之一”。在商学院和大学日常管理事务之外,Santiago还是IE商学院的战略管理教授。

  自从2004年8月就任IE商学院院长以来,Santiago从战略管理的角度运营IE商学院,不断强化创业精神,并逐步引入在线和课堂面授教学相结合的MBA教育模式,受到国际同行的追随效仿。

  日前,记者在伦敦独家专访了Santiago院长,深入探究IE商学院如何能够为中国学员提供物有所值的MBA课程?IE商学院如何不断改革从而引领行业的成功模式等问题。

  大力吸引中国学员增加中国战略合作

  记者:我们留意到IE商学院专门设立了一个华人女性学员特别奖学金,并且在校区组织特别活动庆祝中国新年等,在吸引中国学员方面,IE还有哪些方面的举动?

  Santiago:在吸引和服务中国学员、以及保持和中国密切联系方面,IE有非常好的记录,主要能够从几方面看:

  首先,我们已经吸引了许多素质非常高的中国学员,并且不断地增加对中国潜在学员的吸引力,从本科学位课程到EMBA课程,也正是因为此,我们特别设立了中国女性学员特别奖学金,吸引未来的华人女性商业领袖来到IE进行学习。

  其次,我本人是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管理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的国际顾问委员会委员;同时IE商学院与中国的部分知名高校联合在上海和北京提供MBA的课程项目,同时我们正在计划增加和扩大在中国的商业管理课程项目。

  另外,由于IE商学院是一所国际商学院,面对全球化的局面,我们必须更加紧密地保持和加强与中国的关系,通过我们在中国的战略合作伙伴,增强在中国的项目和活动。与此同时,也要在世界的其它地方加强有关中国元素的项目。

  记者:对于中国的学员,花费不菲的学费学习MBA主要的原因之一是获得高端的商务管理人士的校友和社交网络。作为一所位于西班牙的商学院,如何才能满足中国学员的这项需求?

  Santiago:IE具备非常坚实的、国际化的和实力强大的校友资源网络。

  首先,我们有一个超过40000人的校友网络,他们是过去35年来毕业于IE的不同专业和课程的商业管理精英,这个网络的力量非常强大,尤其是对于希望创业的中国学员而言。

  IE商学院是世界著名的创业家、企业家的摇篮,我们在IE校友和商业天使投资或风险投资商之间搭建了一个非常紧密的桥梁。我们非常鼓励那些希望创业的人士和我们联系,我们非常乐意提供一个非常强大的创业资源网络。

  另外,我们还在世界各地设立了25个办事处,不仅能够为学员服务,同时也致力于全方位支持我们的校友。

  记者:IE商学院本部位于西班牙,从语言和地域的角度看,并没有伦敦或者巴黎的吸引力,IE商学院用什么来吸引世界各地,尤其是来自于中国的 学员?

  Santiago:在西班牙,尤其是在IE商学院学习,我们是公认的连接欧洲和南美洲、欧洲和非洲的纽带桥梁,进而更加紧密地联系着世界的更多区域。

  西班牙依然是众多国际大型跨国公司的本部基地。无论是可持续发展的环境能源行业、金融服务行业、零售产业,还是电子电讯服务行业,这些公司在许多新兴国家,尤其是拉丁美洲国家的发展壮大过程中都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我相信,中国的管理者能够从西班牙的跨国公司于过去多年里在发达国家以及新兴市场的商业运营中学习到很多实用的知识。对于中国的企业管理者而言,如何走出国门到国际市场发展业务是一个巨大的挑战,而这些技能和知识都能够在西班牙、在IE商学院全面掌握。

  商学教育需不断创新

  中国元素日益重要

  记者:在过去十多年里,商业管理学教育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您认为IE商学院在哪些方面发生了变革?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相关报道:商院关注:商学院教育进入“云时代”(2) 2012-05-09 15:39:10
          商院关注:商学院教育进入“云时代” 2012-05-09 15:39:10
          商院关注:2013年美国商学院排名 2012-05-09 15:36:12
          商学院不会教的十条管理法则 2011-12-30 16:58:30
          商学院不会教的十条管理法则(2) 2011-12-29 17:14:12
          中国商学院少什么? 2011-10-13 17:29:52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关于 商学院 我来说两句

爱问(iAsk.com)
教育正文页右侧--教育新知
无标题文档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