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关注:EMBA高学费难阻官商学员热情

2012年05月15日06:00      MBA中国网             _COUNT_人评论

  近日,清华大学。

  这5家商学院当中,学费位居第二的是9万美金。招生简章上载明:包括听课费、教材讲义费、学校和图书馆、计算机中心的使用费、论文答辩费、课件、茶点等费用。此费用不包括海外上课所需的国际旅费和食宿费用。上海交大由去年秋季的45.8万元涨至53.8万元,涨幅近20%。

  学费仅次于这5家的是复旦大学,今年春季班的学费从去年41.8万元涨到了49.8万元,而今年下半年是否会调价还不得而知。

  正在对外经贸大学就读EMBA的学员张伟告诉《投资者报》记者,50多万的还仅仅是学费,而且一般都不包括海外课程的旅费和食宿,实际上必须花100万左右才能走出EMBA这个大门。“各种活动费用、会费,以及同学之间的请客送礼等,没有100万的预算,最好别进EMBA这个门。”

  目前,国内的EMBA项目学制通常是20个月左右,每月利用一个周末集中四天学习。照此计算,一个50万元学费的项目每个学习日的平均费用高达6000多元。

  虽然学费如此高昂,学员依然趋之若鹜。记者日前以想要报名EMBA的学员身份按照北大汇丰商学院招生简章上的联系方式咨询了一位负责招生的郭老师,对方称,“北大、清华、中欧等国内顶尖商学院的录取比例在1:3到1:8之间,竞争十分激烈,不是说有钱就可以上的。”他在询问了记者的企业经营规模等情况后建议记者选择人大、南开等稍微便宜一点的项目。

  有调查机构估计,目前内地EMBA招生规模在每年1.5万人左右,市场规模约达30亿。

  张伟告诉《投资者报》,“前两年确实比较火爆,现在有点降温了。”他向记者表示,虽然没有北大汇丰说得那么夸张,但国内顶级商学院确实不愁招生。反而是名气没那么响、收费较低的二三线商学院的项目,招生比较困难。

  “因为门槛低,学员的层次相对应也会低一些,所以很多人宁愿多花钱,结识更高端的资源,这些人一般不会在意多花十几二十万的学费。”

  曹章武对《投资者报》记者表示,中国的学员之所以对学费价格不敏感,主要还由于他们的学费大多是公家掏的钱或者别人掏的钱。如果都是掏自己腰包的话,不会有这么多人愿意读。

  《福布斯》发布的2010年中国最佳商学院排行榜中的调查数据显示,选择EMBA教育的职业经理人基本上都是企业的高级管理人员,68.4%的EMBA学员都无需自己承担学费,对于其中许多高级管理人员来说,企业会承担全部或大部分费用。

  另外,攻读EMBA学位的学员中,政府官员的比例为8.3%。换言之,只有将近20%的EMBA学员需要自己承担高昂的EMBA学费,为不断攀升的EMBA学费埋单。

  人脉资源成特殊卖点

  对于年年上涨的学费,商学院负责人纷纷表示,原因是以聘请外籍教授为主的教学成本的增加,包括课程的增加。北大国际(BiMBA)负责招生的刘长艳老师在接受《投资者报》采访时坦承,学费确实每年都在涨,而且涨幅不算小,但同时强调,这是与国内的经济形势和对学员的师资、课程和服务的增加相对应的。

  “价格高有利于维持EMBA项目的高端品牌形象。”曾在长江商学院任职的林萍女士告诉《投资者报》记者,其实涨价也可能是一种营销手段。

  同时,“被涨价”的因素也不容忽视,记者注意到,处在同一学费档次的EMBA项目,只要有一个涨了,其他的势必会跟着涨。“人家跟我提供的教育质量差不多,他涨了我不涨,不是自认为不如人家嘛!”曹章武向记者分析商学院的涨价心理。

  曹章武认为,国内EMBA的学费涨价没有标准,也没有正当的理由。他向记者表示,不用说欧美知名商学院,就拿全亚洲排名第一的香港科技大学商学院的EMBA项目对比,2012年度课程费用为688,000港币(合56万元人民币),其中包括所有的教学费、教学材料以及食宿费用。

  “香港的EMBA项目无论从师资、学员还是课程的国际化上都远远领先内地。”

  “哈佛商学院的学费也只是10万美元左右。”曹章武认为国内的商学院,包括EMBA项目与国外的优秀商学院的差距还是非常明显,包括师资、教序环境设施和案例开发能力等各个方面。“国外商学院一般三四百个教授,我们是一百多人,人家在国际一流的学术期刊上发表多少论文,多少人担任大公司独立董事、咨询顾问,我们是多少?更重要的是国外优秀商学院好多教师本身具有管理企业的实战经验。”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报道:中国留学生潮挤爆美国商学院为哪般?(3) 2011-09-22 17:22:43
          中国留学生潮挤爆美国商学院为哪般?(2) 2011-09-22 17:22:43
          中国留学生潮挤爆美国商学院为哪般? 2011-09-22 17:22:43
          商学院应培养具有中国特色的实战型MBA(2) 2011-08-23 08:49:25
          商学院应培养具有中国特色的实战型MBA 2011-08-23 08:49:25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关于 商学院 学费 我来说两句

爱问(iAsk.com)
教育正文页右侧--教育新知
无标题文档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