撞瘪悍马的校车,河南也有

2011年11月22日07:34      河南商报             _COUNT_人评论
保险杠是很厚的钢板保险杠是很厚的钢板
像这样的警示牌或警示灯遍布全车像这样的警示牌或警示灯遍布全车
用了8年的挡泥板完好无损用了8年的挡泥板完好无损

  甘肃正宁校车事故发生后,网上流传一张图:一辆以彪悍著称的悍马撞上一辆美国校车,结果悍马半个车体粉碎,校车安然无恙,美国校车被称为“最牛校车”。

  其实,“最牛校车”咱河南就有2辆,它们已在郑州大学西亚斯国际学院服役了8年。

  美国校车为何能灭掉悍马?它的安全性是不是像传说中的那般神奇?昨天,记者在郑大西亚斯国际学院见到了美国的原装进口校车,并为你揭秘它之所以被称为“最牛校车”。

  全钢外壳,货车底盘

  昨天,西亚斯国际学院的运输服务中心,停放了一排校车。那些校车中,有两辆很显眼,它们就是正宗的美国校车。

  2003年,这两辆校车从美国来到河南。它们的车身被涂装成黄黑相间的颜色,车上标着“SCHOOL  BUS”,非常醒目。从“长相”上来说,这种校车跟普通的中型客车也不太像,最突出的就是车头部分。

  它的发动机前置,车头前伸,就是我们俗称的“大鼻子”校车。

  据校车司机杨民科介绍,这种前伸式的发动机设计,主要是考虑被撞击时,受冲击力相对较低,较安全。

  “这种校车,车体全钢,货车底盘,车内没有可燃物。”杨民科说,美国校车最大的特点就是厚实、安全。目前,这两辆美国校车是学校的通勤车,主要是接送老师在新郑和郑州市区间往返,每天一来一回。

  警示灯一两公里外都能看到

  校车的前后风挡顶部,都有两红两黄的警示灯。在美国,黄灯亮代表将要停车,红灯亮代表正在停车。

  “这两个灯,穿透性特别强,一两公里外都能看得到。”一位司机说。

  另外,这种校车的后视镜也比普通车多,除正常驾驶用的后视镜外,突出的车头上还加装了一些盲区后视镜,便于校车司机看清车辆周边各部位是否有个子矮的孩子。

  车体左侧,还有个“STOP”警示牌,当学生下车时,司机停车同时将“STOP”警示牌打开。另外,车体两侧和后部都设置有黄色的反光贴,反光贴颜色和车体颜色接近,白天很难看出来,晚上只要有光线照在车上,后部就会显示出一个“门”字形的亮光,提醒后面及过往车辆。

  全车有5个紧急出口

  孩子偷偷推开会自动报警

  美国校车,车体两侧布满窗户。其中,两侧各设两个紧急出口,都有英文标志。

  “平时,紧急出口也可当窗户用,一旦遇到紧急情况,可推开应急。”杨民科说,为防止孩子偷偷推开窗户从窗口掉下去,车上设有警报提醒,一旦有人推开紧急窗口,就会自动报警。

  “最牛校车”上,除车门和4个紧急出口外,还有一个紧急出口舱门,这与飞机的设计很相像。

  它设在校车后部,当出现紧急事件时,学生除了可从车门、两侧的紧急出口离开外,还可以从车后的舱门逃离。

  “普通客车车门是电控的,这种校车的车门是手动的。”杨民科说,一旦发生火灾或断电,普通客车车门有打不开的危险,校车车门司机可手动控制。

  8年跑了40万公里

  挡泥板完好无损

  “美国原装进口的校车,我国就4辆,两辆在西亚斯,另两辆在重庆。”郑大西亚斯国际学院运输服务中心主任李军说,这两辆车是2003年从美国用船运来的,现已“服役”8年。

  据他介绍,9年前,这种校车在美国大概8万美元,不包括进口关税。

  入关时,海关没有这种车型的备案,上牌照时车管所也没这种车型。

  服役8年来,每辆美国校车跑了40万公里,还都没大修过,只是有些附件坏过。轮胎后面的挡泥板,用了8年仍完好无损,上面的标志清晰可见。

  重约10吨,百公里油耗28~29升

  “车重近10吨。”杨民科说,与普通车比起来,这种校车耗油量要大一点,100公里油耗在28~29升,比普通客车多5升左右。

  “这车在冰面或雪地上跑,速度60迈,紧急刹车不会打滑。”杨民科说,刮七八级大风,在高速路上行驶,也不会感觉到“飘”。

  安全性有多高?

  被轿车追尾

  轿车保险杠撞坏

  校车看不出刮蹭

  这车性能好,事故率低。杨民科说,有次一辆小轿车与该校车追尾,小轿车的左前侧大灯被撞烂了,保险杠也坏了,校车安然无恙,保险杠完好,甚至连刮蹭痕迹也看不出来。

  “天气不好时,我们的校车行驶,一般是一辆美国校车打头,一辆美国校车守尾,保护其他几辆校车。”杨民科说。

  有多先进?

  宇通曾多次

  实地考察

  这两辆校车

  杨民科说,宇通公司曾多次去学校考察过这两辆美国校车。“前段时间,宇通的设计师还专门针对这两辆校车做过测试。”目前,宇通生产的“大鼻子”校车,郑州的一些学校已在使用,在外形上,它们和美国校车很接近。

  据宇通公司的工作人员介绍,宇通曾实地考察过西亚斯的美国校车,并借鉴了一些经验。今后,我国生产的校车将会借鉴欧美校车的一些经验,将校车设计得更坚固、更人性化。




相关报道:新洲、洪山、沌口都有超载幼儿园校车 2011-11-22 07:25:04
          后宰门附近黑校车猖獗 交警称凸显管理空白 2011-11-22 07:17:25
          图文:十堰查处严重超载校车 30人校车塞58幼儿 2011-11-22 07:17:14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关于 悍马 我来说两句

爱问(iAsk.com)
教育正文页右侧--教育新知
无标题文档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