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中国作家富豪榜”郭敬明登顶

2011年11月23日06:00      新华网             _COUNT_人评论

  作家富豪榜前十名:郭敬明、南派三叔、郑渊洁、杨红樱、安妮宝贝、江南、韩寒、当年明月、郎咸平、蔡康永。

  以“追踪中国作家财富变化,反映全民阅读潮流走向”为目的的“2011第六届中国作家富豪榜”昨日正式发布,引起各界高度关注:作家郭敬明、南派三叔、郑渊洁,分别以2450万元、1580万元、1200万元的年度版税收入,荣登三甲。哥伦比亚著名作家马尔克斯凭借《百年孤独》再版问鼎“外国作家富豪榜”首富宝座。安妮宝贝和韩寒分别位居第5和第7。

  “首富”郭敬明

  作家仍是“弱势行业”

  据悉,此次“作家富豪榜”调查,以过去一年中国作家(含港、澳、台地区)的最新作品以及其他主要著作加印的册数和版税收入为统计基准,为期51天,采访地区包括北京、上海、武汉、成都、天津等地,受访对象包括出版机构、图书市场批发商、印刷厂、网上书店、实体书店等。

  每年都进入榜单前五、去年“作家富豪榜”亚军得主、80后作家代表人物郭敬明此次跃居“首富”,对此,他归功于《小时代3.0刺金时代》终结版的上市。“《小时代3.0》创下了我的所有图书作品预定量的纪录,出版社提供数据显示,全国预订达到160万册。”

  不过在庆功之余,他仍然声称:“虽然我是第一名,但是2000多万的收入,就能够在一个行业里夺得第一,证明作家依然是一个弱势的行业,任何其他的行业,可能2000多万连前十名都进不了。”郭敬明呼吁大众和媒体关注其他有才华、坚持梦想但是却收入很少的作家,也希望读者能够继续支持正版,重视作家权益保护问题。“这个榜单让更多的人关注到我们这个行业,至少在这一点上,我觉得很高兴。”

  网络作家大洗牌

  《盗墓笔记》总销量近千万册

  本次榜单的另一大亮点是网络作家座次出现大幅调整,以《盗墓笔记》成名的南派三叔,排名火速上升,以1580万元从去年的14名上升到第二位,而去年曾以420万入围十强的“盗墓流”猛将、《鬼吹灯》作者天下霸唱,今年未能出现在前30位排名之中。

  此前,今年茅盾文学奖首次纳入网络作品参评,《盗墓笔记》以极高人气入选,最终却因大结局尚未推出,被茅盾文学奖评委会最终取消了参评资格。南派三叔受访时曾坦言:“茅盾文学奖的心并没有真正向网络文学敞开。”由其主编的杂志《超好看》的上市、富豪榜的出炉让南派三叔接二连三成为出版界的风头人物。

  20日南派三叔在北京出席某大型动漫展,携新作及《超好看》举行现场签售,吸引大批“盗墓迷”捧场,现场签了惊人的一万本,南派三叔更是在微博中戏称签到“手都抬不起来”,人气之旺超乎他本人想象。

  据发行方磨铁图书提供的数据显示,南派三叔的代表作品《盗墓笔记》1-7册销量接近1000万册,该系列将于2011年底迎来大结局。而他主编的杂志《超好看》单期发行量突破50万册。

  南派三叔受访时表示,对于上榜数据和具体收入,“不是很想回应这个问题,收入是我的个人隐私。写作版税支付和计算方法是一个很复杂的体系,在网店、在版权上、在电子出版上,都有很不同的计算方法,而且我和很多出版社有合作,结算周期也都不一样。所以,我今年收入多少在明年的结算期前没法得出结论。”他表示,《超好看》的上市为其上榜起了很大的作用,但主要收入还是来自于《盗墓笔记》。

  对于“作家富豪榜”,他表示:“我觉得榜单本身是个好东西,第一是能够让大家关注作家的生存状况,让大家能够明白作者还是在努力地创造社会价值。同时,也可以从作家富豪榜中,让不关心的人了解到中国阅读趋势的各种变化。”

  名次对比

  榜单差距进一步扩大

  “作家富豪榜”自2006年出炉以来,一直争议不断。荣登2007年作家财富榜前10名的曹文轩就曾表态“这个财富榜没有任何意义,金钱没有办法衡量一个作家的价值”。

  另一方面,值得注意的是,“作家富豪榜”排名靠前的赢家收入水涨船高,与排名10强之后的同行收入两极分化趋势日渐明显。今年重回榜首的郭敬明不仅超出第二名的南派三叔将近1000万,一个人的收入就超过榜单倒数10位作家收入总和,是排名最末、位居第30位的张炜(100万)将近25倍。

  有媒体调查显示,郭敬明历年累积版税高达9700万元,破亿在望,而历年来荣登“作家富豪榜”的作家大约100来人,国内版税收入过亿的作家不超过10人,大多数作家在收入上只能依靠稿费,年收入不超过10万元。南派三叔也将他了解到的中国作家生存现状归纳为“总体很惨,有些还行,极少数过得还挺滋润”。

  延伸阅读:

  朱德庸称霸漫画富豪榜

  第六届中国作家富豪榜全新子榜单“漫画作家富豪榜”,今年首次发布,统计时间为2001到2011十年间,中国漫画作家在内地主要作品的版税总收入。著名漫画作家朱德庸、几米、周洪滨,分别以6190万元、2500万元、1830万元的版税收入,跻身前三。

  微博热议:

  郑洪升(郑渊洁之父):我看到2011年中国作家富豪榜揭晓了,想起1976年初,21岁的郑渊洁复员回北京当工人,下火车时只有不到30元钱。他揣着这几十块钱一个人打拼。以小学四年级学历,看水泵的非技术工人身份奋斗,完成了他的中国梦。你的起点肯定比郑渊洁高,他行,你也行。我观察了他多年,我觉得他的成功秘诀是专注、敬业。

  郭敬明:榜单发布后,一直在接电话。其实在其他行业,也许两千万收入连前十名都进不了。但在作家,就是第一。在大家对这个榜单纷纷关注的同时,也希望大家意识到,中国还有很多作家,收入很低,没有副业,但依然坚持着写作。希望大家除了关注榜单上的我们,也关注他们。支持正版,就是对他们作品最好的认可。

  钱莉芳(科幻作家):该榜单充分说明:得少年者得天下!




相关报道:作家“被富豪”出版社不认账:版税销售量都是秘密 2011-11-22 17:07:07
          977位作家齐聚北京 2011-11-22 16:22:44
          郭敬明登顶作家富豪榜 重庆局长作家版税235万 2011-11-22 16:07:54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关于 中国 我来说两句

爱问(iAsk.com)
教育正文页右侧--教育新知
无标题文档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