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健康|教育|数码|同城|站点导航

|注册

研究生就业率低成学历“贬值”发泄途径

2012年08月07日06:00      中国青年报             _COUNT_人评论

  最近,两组数据让中国科学院研究员徐耀又开始关注研究生就业问题:一是2012年,全国研究生计划招生规模为584416人,其中硕士生517200人,博士生67216人,10年间研究生人数增长了一倍;二是从2009年起,研究生的就业率连续3年不如本科生。

  这些似乎印证了徐耀此前的判断。一年前,新生入学后,身为研究生导师的徐耀,在自己的博客上以两个真实的事例提醒学生:通过考研来缓解就业是不大可能的事情——本科毕业于同一所大学,一名学生选择直接去南方某家钢铁公司,一年后月薪8000元,工作有声有色;另一名学生选择读研,毕业后再去应聘这家公司,竟无功而返,如今是月薪2000多元的“北漂”。

  上述两组数据被不少媒体以《研究生学历贬值,就业率连年不如本科生》为题加以报道后,很快在社会上激起波澜,有网友调侃:只有人民币在升值,其他的都在贬值。随即,诸如“研究生就业不如本科生,本科生就业不如专科生”、“研究生就业率降低,本科生望而却步,不敢报考”等相关报道和评论纷至沓来。

  事实真是如此吗?近日,包括徐耀在内的多位研究生导师、教育学者、高校就业指导中心负责人员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均表示,这些说法值得进一步调查和推敲。

  多个就业数据统计相互“打架”

  这些人士首先质疑的是两份数据的来源及其权威性。有关扩招的数据,分别出自教育部、国家发改委5月联合下发的《2012年全国研究生招生计划的通知》和《2003年教育统计数据》,前者显示,2012年,我国研究生计划招生规模达584416人;后者显示,2003年,研究生招生总数为268925人,博士生48740人,硕士生220007人。两者相较得出,2012年的招生规模比2003年增长了1.17倍。

  这一源自权威部门的最新统计并未引起太多争议,人们的质疑在于“结论数据”——在不少专家看来,“扩招”是“原因数据”,而“研究生就业率低于本科生”则是“结论数据”——“硕士生的就业率连续3年不及本科生”。

  从最先发出这一消息的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报道来看,其数据出自由教育部全国高等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编著的《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状况》。经记者查阅发现,《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状况(2004~2008)》包含的只有2004~2008年之间的高校毕业生就业信息数据,并无2009年以后的数据,故不可能得出“研究生就业率2009年以后连续3年低于本科生”的结论;而《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状况(2009~2010)》一书中的数据则显示,2009年的博士生、硕士生的就业率分别是79.9%和81.2%,均高于本科生的79.6%。这与媒体所称“2009~2010年,硕士生的就业率甚至不及本科生”的说法也不相符。

  在互联网上搜索发现,凡是提及“自2009年起,研究生的就业率连续3年不如本科生”的报道,大多是泛泛而谈,仅有少数提及了具体的就业率。2011年9月发布的《河北省高校毕业生就业情况调查报告》是其中一份:2009年,研究生、本科生、专科生的就业率分别为77.22%、86.72%、86.99%;2010年,研究生、本科生、专科生的就业率分别为80.55%、89.49%、85.53%;2011年前三季度,分别为55.27%、83.29%、80.14%。

  但是,这类地方数据并不足以成为“硕士生的就业率不及本科生”在全国范围内成立的有力证明。此外,从已经公开的数据来看,一些其他有关研究生与本科生就业率的数据统计存在相互“打架”的情况——

  根据《2011年高校毕业生就业情况分析调查报告》来看,2011年高校毕业生就业落实率呈现出“两头高中间低”的特点:本科生的落实率最低,为68.7%;博士生的落实率最高,为83.0%;其次是专科生,为76.7%;第三是硕士生,为75.3%。这份来自北京大学教育学院的就业统计就与“研究生就业率不如本科生”的论断存在差异。

  作为专门研究劳动经济学的学者,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教授李长安对“硕士生的就业情况不如本科生”的说法持怀疑态度。他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此前他看过一个有关教育收益率的调查,即每增加一年受教育年限收入增长的幅度。结果显示,本科生月薪大多分布在2500~3500元,平均为2767元;而66.2%的硕士生的起薪集中在3500~5500元,平均月薪为4317元。研究生就业收入要远远高于本科生。

  他不明白的是,收入这一重要的就业指标竟未放入一些研究生与本科生的就业情况对比之中。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报道:苏州12届未就业毕业生实名登记 可推荐就业 2012-08-06 10:56:15
          扩招专业硕士是提高研究生就业率“灵药”? 2012-08-02 10:13:10
          芮城上半年新增就业3440人 2012-08-02 09:20:54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关于 研究生 我来说两句

爱问(iAsk.com)
教育正文页右侧--教育新知
无标题文档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