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健康|教育|数码|同城|站点导航|优惠商家

|注册

22岁最年轻工科男教授 大玩甄嬛体迎新

2012年09月05日10:24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_COUNT_人评论
2010年周涛成为中国年龄最小的教授2010年周涛成为中国年龄最小的教授

  2010年周涛成为中国年龄最小的教授

  昨日他首次出席电子科大开学典礼

  用甄嬛体迎新 最年轻教授有点潮

  “若无父母养育、师长教化、朋友关爱、社会经济秩序和安全健康保障,绝无诸君今日济济一堂,共襄盛典!若无家国,便无你我!淡看世事如烟,铭记恩情如血……”

  昨日,电子科大举行2012级新生开学典礼,2010年中国最年轻教授周涛第一次站上电子科大的开学典礼主席台,不仅引经据典、妙语连珠,还巧用甄嬛体鼓励新生,每次言毕都能“唤起”一片掌声,人气甚至赶超校长汪劲松。

  他够幽默

  工科男教授大玩甄嬛体

  “诸位一生中最刻骨铭心、最慷慨激昂、最辗转反侧、最痛苦沮丧的时光,都将在这四年里铺陈开来。”昨日上午,一身正装的周涛刚走上主席台,便引来一片欢呼。据了解,虽然2010年被聘为电子科大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而且是当年中国最年轻的教授,但这还是他首次参加该校开学典礼,文绉绉的讲演,与工科男的身份“大相径庭”。

  “站在全新篇章的第一页,或许你们惴惴不安的是可怕的男女比例。”周涛说,但他想提醒的是,大学所传授的并非“详训诂、明句读”的小学,而是“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君子之学。正当学生们以为这是一位“掉书袋”的教授时,周涛却开始“大玩”甄嬛体。

  “诸位一生中必须铭记于心,须臾不可懈忘”、“ 若无父母养育、师长教化、朋友关爱、社会经济秩序和安全健康保障,绝无诸君今日济济一堂,共襄盛典!若无家国,便无你我!淡看世事如烟,铭记恩情如血。”……热门甄嬛体,在周涛的发言中“驾轻就熟”,每一句“诸君”都引来阵阵掌声。

  “真正点燃你们青春梦想的,不是金钱地位,而是你们对问题和爱情孜孜不倦的追求!”周涛说,名利地位、名车豪宅是给缺乏自信心、心灵脆弱的人撑面子,作为大学生,可以争风吃醋但不要勾心斗角,可以你追我赶但不能嫉贤妒能,总之一句话就是“希望岁月静好”。

  他很特别

  不用手机的“钻石王老五”

  2010年,周涛开始被广为人知,当年被聘为电子科大教授的他,年仅27岁,被称为中国最年轻教授。说到他此前的生活,则更是“传奇”。据介绍,他4岁开始把麻将当游戏玩,5岁开始读梁羽生的武侠书,6岁前还自学完成小学四年的课程。15岁考入成都七中理科班,后因物理竞赛和计算机竞赛成绩优异,被中国科技大学零零班录取。后留学(微博)瑞士,取得博士学位。

  如今,周涛在电子科大进行互联网科学工程方面的教学,虽然学生众多,但是他却一直有个习惯:不用手机,学生只能当面或者通过邮件向他请教。“有了手机后,可能每天都有人来打扰,影响研究。”周涛说,不用手机也是为了逃避一些杂事,让自己专心工作。据电子科大其他老师介绍,周涛至今单身,有时候吃住都在实验室,工作上很拼命。

  除了不带手机,周涛还不穿西装。有时候参加国外的研讨会,他也只穿件衬衫。由于开学典礼坐在台上的时间较长,他只得找自己的学生借了一件正装。记者看到,一身正装的周涛,脚上却穿着一双极不搭调的灰色休闲鞋,说到高兴处,手舞足蹈,没有什么架子。

  “我也是理科生,刚开始以为大学老师都是一板一眼的,但是周教授风趣幽默。”大一新生刘权告诉记者,周教授颠覆了他对理工科老师的印象,甄嬛体更是拉近了与学生的距离,“大学老师就应该这么潮。”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报道:郑州中小学教师下半年也戴“教授帽” 2012-08-28 09:10:14
          教授支招:录取专业不喜欢怎么办? 2012-08-27 09:44:48
          三星逆袭:聘请哈佛教授指证苹果侵犯3项专利 2012-08-15 18:23:38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关于 教授 我来说两句

爱问(iAsk.com)
教育正文页右侧--教育新知
无标题文档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