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郑州日报

    2018年5月18日,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航空工程学院飞行器创新实验室的老师和同学们自发组成志愿者服务队来到了范县陈庄中学参加航空科普志愿服务活动。

  上午,志愿者服务队在代君老师的带领下给陈庄镇的中学生普及航空、航天及飞行器相关专业知识,为后续进行一对一指导参加未来飞行器大赛打好基础。考虑到陈庄中学的同学们没有太多机会接触航空文化知识,志愿者们精心准备了PPT和航空模型,图片加实物的教学可以让这些中学生更加容易理解和接受。在整个讲解中,代老师用许多浅显易懂的生活例子清晰地解释了许多难以理解的定理,把同学们的学习热情全部调动起来,真不愧为一位良师啊!基础知识讲完结束后,志愿者们分组对这些中学生们进行了一对一指导,辅导这里的孩子们参加未来飞行器大赛。

  下午,志愿者们继续指导着参加未来飞行器设计大赛的同学们,看着认真的他们,所展现出对知识的渴望,对航空的好奇心,这深深地触动着志愿者们的心弦,坚定了志愿者们要长久的进行知识扶贫的心。很快航模飞行表演拉开帷幕,随着飞机飞上蓝天并在天空中不断划出的天际线,纸飞机的交相呼应,p5a的平稳,歼-31的翻滚,骤降等一系列高难度动作不断出现,飞手们流畅的技术迎来了同学们阵阵欢呼声。

  在活动结束后,实验室负责人代君老师在和陈庄镇中学老师交流中说:“作为贫困农村的中学生来说,他们可能没有城市学生众多的接触航空科技的机会,但是,作为祖国的花朵,他们同样渴望着学习知识,了解新生事物。考虑到这里的小孩儿想要了解航空文化,学习航空科技,志愿者们航空工程学院创新实验室的老师和学生们自发的组成这样一个团队,来到这里,为这里的学生讲授航空科技知识,并结合这里学生的创新思维,指导他们参加未来飞行器大赛。我们希望生活的贫困不会限制知识贫困,让这里的孩子和大城市的孩子能够科技同步,站在一样的起跑线上。同时,对于我们团队成员来说,也是一次锻炼,不仅是对我们大学生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的一种体现,同时也是对大学生所学习的专业知识一种实践应用,我们也希望今后志愿者们能有更多的团队成员加入进来,对这里的学生进行定点航空科技培养,让我们一起饯行中国梦,航空梦!”

  航空科普志愿服务主题系列活动,不仅能进一步发扬高校师生学雷锋志愿服务精神,宣传郑州航院航空特色,传播航空文化,而且能够为中小学生的成长成才提供发展平台,激发同学们的航空热情与航空梦想,同时有助于提升高校大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

  同学们纷纷表示:“非常感谢代老师和大哥哥大姐姐们给我们讲解航空知识,带我们走进航空的世界。今天,我们终于能够画出自己梦中的飞机,如果没有他们,我们可能这一生都难以接触到自己的航空梦。现在,我们好好学习,用好成绩回报这些爱心人士们;将来,用知识,用本领回报社会,关爱更多需要关爱的人,做对人民,对社会有用的人!”

  志愿者们相信,在这次活动中,播中下的每一粒“航空梦”的种子,必将收获的将是一片“励志自强、航空报国”的金黄麦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