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和省教育厅的《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实施方案》,进一步巩固和扩大前期研学旅行成果,郑州103中学研学活动营的同学们背起行囊踏上征途,开展了以“说神州,走神州,伟大历程塑辉煌”为主题的航天研学旅行活动。

  学校通过组织学生前往玉门、酒泉、敦煌等地参观研学,了解新中国航天事业、石油工业发展光辉历程和西部地区发展现状,认识到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是新中国成立和走向强大的根源。培养爱国主义、民族主义精神,研读红色文化,品味西部壮美,体验行走课堂,实现“研学旅行”促“人格健全、个性发展”育人目标。

  据了解,郑州103中学此次的研学旅行课程特色有:丝路传说,亘古流传;追思英烈,饮水思源。艰苦创业,石油航天;科技创新,引领巨变。

  本次研学旅行活动组织学生赴酒泉航天城、西路军纪念馆、玉门铁人纪念馆等地研学,通过实地体验、了解新中国成立以来新中国航天事业、石油工业由无到有,由弱变强,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让学生们认识到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在研学实践中追溯新中国辉煌的发展历程,饮水思源,感悟伟大!培养青年学生家国情怀,培养爱国主义、民族主义精神,明白中国共产党致力民生、以人民福祉为己任的执政理念和宗旨,树立为家乡发展、国家富强努力学习的远大目标及理想。

  行万里路,读万卷书。郑州103中学举行航天研学旅行活动,不仅可以培养学生的爱国精神,提升全面学习能力,培养研究性学习习惯。还可以让学生在行走中感知安全教育,增长安全知识,培养独立生活能力。(文 贺莹莹)

  (责任编辑 侯明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