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学旅行受关注度越来越高,然而研学市场良莠不齐,鱼龙混杂,研学旅行到底是什么?河南研学该怎么走?

  为此,新浪河南教育频道特地邀请到了河南省研学旅行教育专家,郑州市93中学吕玉卿校长就研学旅行的相关话题进行了探讨。

郑州市93中学吕玉卿校长  (李俊俊 摄)郑州市93中学吕玉卿校长  (李俊俊 摄)

  吕玉卿,河南省教师教育专家,河南省研学旅行教育专家,河南省名师,郑州市终身名师,郑州市杰出教师,主要研究方向有教师教育、教育科研、化学教学、教育管理、家庭教育等,主持、参与国家、省、市课题十余项。主持的“吕玉卿初中化学名师工作室”被授予全国优秀化学学科团队。

  研学的本质一定是教育

  在国家教育部和省教育厅分别牵头下发的《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中,都明确指出组织和安排研学旅行的主体是“教育部门和学校”,对象是“中小学生”,目标是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形式是“研究性学习和旅行体验相结合”,性质是“校外教育活动”。显而易见,教育是研学旅行的第一特质。因此,要做好研学旅行,就必须由“懂教育”、“爱教育”、“会教育”的真正教育人来做,否则,就会使研学变味、变质乃至事与愿违、背道而驰。

郑州市93中学举行研学旅行活动郑州市93中学举行研学旅行活动

  研学旅行到底该如何进行?对此,吕玉卿提出了自己的几个观点:研学旅行教育重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使孩子们学会动手动脑、学会生存生活、学会做人做事,培养他们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以适应未来发展和感受与创造美好生活的需要。为此,研学旅行要做到研究性学习和旅行体验相结合:名胜景点不是“走马观花”,而是深度游览;文理知识是探究学习,而不是“单一输灌”;“三观”教育不是听讲记忆,而是感悟体验;非遗项目要亲自动手,不只是“耳闻目见”;全程要发现和矫正问题,而不是带孩子“玩玩转转”;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培养孩子良好的学习、生活、交往、做事等人生习惯。

  如何提升河南研学质量

  今年3月份省教育厅下发《实施方案》,并成立了河南省中小学研学旅行发展研究中心,使我们河南的研学旅行教育走上了快车道,一些地市也相继推出支持政策,走出了自己特色。那么河南研学接下来如何健康发展,我认为要做好以下四点”。吕玉卿如是说。

  一、建立管理平台,规范研学市场

  市场想要规范必然少不了有效的管理,为此,吕玉卿提出建立研学管理平台的建议,不论是研学基地、培训机构还是旅行社,要想从事研学业务,就要在这平台上进行注册,实现资源的整合;此外,在课程设计上要经过平台把关评审,筛选出最优质的课程和线路上传到平台,供学校、家长选择;还有就是研学导师的信息也要放在这平台上,凡是经过培训、合格,拿到资质的研学导师,可以在这平台上审核备案,这样不论是学校还是家长,都可以在这平台上看到想要导师的信息。

  此外,吕玉卿还提出一个建议,即在这个平台上对研学机构、基地进行评分,主要通过提供的研学实践活动服务后,家长、老师,包括学生可以打分评价,根据所得分数来积累平台上的积分,平台根据积分,对这些研学机构、基地进行排名,这不仅可以提高参与者的服务水平和意识,也对学校和家长选择研学机构和基地提供了更直观的参考。

  二、打磨研学课程,提升研学品质

  “提升研学品质,最重要的也是最核心就是课程”,吕玉卿认为研学课程是提升研学品质的关键,想要提升研学课程质量,就需要有一个自己的研学专家团队,这个团队的主要工作就是把关研学课程的推出,并帮助基地、研学机构打造和提升研发的课程。“专家团队离不开行政领导、大学教授,教育顾问的指导,但更需要的是一线老师,因为真正能不能设计出符合我们不同年龄段孩子的研学课程,一线老师是最有发言权的。”吕玉卿很明白课程设计的核心主体是谁。

老师们在讨论出行前的课程规划安排老师们在讨论出行前的课程规划安排

  三、加强师资培训,引领研学方向

  “如何去引领河南研学方向?谁来引领,我觉得是研学师”。吕玉卿认为研学师培训是必不可少的,而且最好的研学师就是学校的学科老师或其他直接从事研学带队的人员,“只要研学师的理念好,策略对,我们的研学方向就不会偏”,吕玉卿认为要研发科学的研学师培训课程体系,要建立结构合理的培训专家队伍,要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培训原则,要探索梯级攀升的考评和激励机制。教育的关键在老师,研学旅行的关键在研学师。

  四、注重课题研究,推广研学成果

  “我觉得研学不仅对孩子的终身发展大有裨益,而且做好研学,对于改变当前的教育生态,提升河南教育质量,乃至展示河南形象都有重大作用”吕玉卿说道,“因此,我们河南作为一个教育大省、文化大省,必须在研学旅行教育方面多出成果,出好成果,并进而向全国传播和推广河南经验,宣传展示河南。”

  研学教育的的价值和意义

  研学的终极目标是立德树人。国家的发展离不开人才的培养,而立德树人是教育之要,党的十八大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无疑是对教育如何培养人这一本质的新认识。吕玉卿认为长期的学校室内教育让孩子已经变成了学习的机器,他们缺少了立德明心的过程,不能真正感受祖国的大好河山、历史文化和辉煌成就,无法树立民族自信心与自豪感。想要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与能力,确保学生可以拥有可持续成长与发展的空间,就要不断探索和完善既符合教育发展规律、又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的人才培养模式,这就是研学教育的意义和价值所在。

同学们认真听老师现场讲解同学们认真听老师现场讲解
做好研学成果做的总结,是研学旅行的重要组成部分做好研学成果做的总结,是研学旅行的重要组成部分

  研学教育有利于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比起让孩子周末上辅导班,吕玉卿更想让孩子多出去走走、看看,“如果没有观世界,那一定就没有世界观”。为此,吕玉卿已有了一个自己的规划,那就是在93中学,希望引领家长能把每个周末和节假日还给孩子,让孩子和研学师一起背起行囊去研学。在研学中深度游览自然人文景观,在研学中探究学习相关文理知识,在研学中导师指导完成假期作业,在研学中教会掌握学科学习方法,在研学中学会制订执行学习计划,在研学中矫正问题、培养孩子良好习惯。

  “研学的本质是教育,教育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立德在于思想上的“根心”,树人重在行为上“养习”。希望我们河南的研学有更多的“懂教育”、“爱教育”、“会教育”的真正教育人来做,让研学促进孩子全面发展,让研学改善不良教育生态,让研学宣传展示河南形象,并能让河南研学经验和模式推向全国”吕玉卿以教育人的情怀和担当,满怀信心地说。(文 贾真真 赵丹慧)

  (责编 侯明廷  编辑 贺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