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9日下午,郑州47中的“孔子周游列国历史探究和研学实践”课题组部分成员,带领初中部七、八年级的志愿者一行40多人到洛阳研学。程雷副校长带队,七年级年级长张友军老师负责组织,中信研学公司提供专业研学服务。

年级长张友军老师在进行洛阳研学的知识学习和安全培训年级长张友军老师在进行洛阳研学的知识学习和安全培训
程雷副校长在“大巴课堂”上作研学指导程雷副校长在“大巴课堂”上作研学指导

  在候车出发前,程雷副校长提示同学们利用碎片时间,按照小组用手机、Ipd去搜索预习洛阳的历史由来和流经洛阳的4条河流,让同学们把握时洛阳的时空纬度。在行驶途中,他引导同学们多看窗外,他讲,我们依旧如在课堂学习,只不过我们此刻是大巴课堂,移动的课堂。路过巩义,他讲这片土地上诞生的伟大诗人杜甫的故事。路过孟津县的会盟镇,他启发同学回顾武王伐纣的历史故事。路过偃师的首阳山,因为唐朝诗人王绩的《野望》提到这座山上发生的采薇故事,他带领同学们一起背诵八年级这篇课文,程雷副校长说,我们这是在实践情景教学。

  来到洛阳市区,跨过历史悠久的湹河,穿过和成语铜驼荆棘相关的铜驼巷,同学们来到孔子入周问礼乐处,观看沧桑的古碑,欣赏精致的碑楼,小组合作学习《史记》记载孔子和老子对话的古文,讨论两位伟大思想家会见的历史意义,并且模拟洛阳市长会议,讨论如何更好地保护这座古迹。随后,经过同学们热烈讨论,五个小组分享了各自小组的见解,程雷副校长给以点评。

同学们在孔子入周问礼乐处调研同学们在孔子入周问礼乐处调研
同学们在周公庙读古碑刻铭同学们在周公庙读古碑刻铭
同学们参观天子架六博物馆同学们参观天子架六博物馆
师生在洛河岸边诵读和吟咏《诗经·小雅·瞻彼洛矣》师生在洛河岸边诵读和吟咏《诗经·小雅·瞻彼洛矣》

  在周公庙定鼎大殿的壁画前,张友军老师启发大家寻找周公和我们郑州相关的故事,讲解了郑州的管城区和管国的历史联系,讨论春秋历史上诸侯封国的特征。他还设计了一道研学题目,让同学们用刚学过的历史知识去寻找壁画中的个别瑕疵,教育学生,在学习上要有批判思维和质疑精神。

  在天子架六博物馆,同学们参观伟大的春秋文明陈列展,了解东周王城的考古发现,了解古代精湛的造车技术,了解古代的交通状况,感知体会古代等级制度和礼乐之间的关系。

  在洛河岸边的洛浦公园,有静静流水,有苍苍蒹葭,有翩然白鹭,崔晟老师带领大家一起学习第一首歌颂洛河的诗歌,《诗经》中的《瞻彼洛矣》。诗中名句“瞻彼洛矣,维水泱泱。君子万年,保其家室。君子万年,保其家邦。”同学们全都会背。崔晟老师还教同学们以传统的吟唱方式学习如何歌咏这篇诗作。崔晟老师讲,我们以十三朝洛阳这座伟大的城市为教室,以神圣洛河的河岸为讲台,穿越时空,师生们如此近切地和当年传承“诗”的孔子师徒对话,会加深对本诗、洛河、洛阳的理解,也是宏扬我们“诗教”的教育教学传统。

  老师们布置的作业除了写随笔、PPT制作等外,还要求每位同学就研学的感受写一首诗歌,体裁不限。在返回途中,在大巴上的分享环节,没有想到,有11位同学朗读分享了自己的诗作,他们是在奔驰的大巴座位上完成的,写在手机上,写在笔记本上。张友军老师深情地说:“我们的学生如此有情怀,真正是诗人般的学生。他们的字体稍草,文气稚嫩,却天真有才,为之心醉。存之,励之。”

  洛阳的网友点评:“有这样的老师,有这样的学校,对孩子,对家长,都是幸运”。有家长留言:“怎么感觉一天之间,孩子长大了。孩子游的有意义,有收获,我们家长也很放心,各位老师辛苦了。”

  程雷副校长说,郑州47中的“走孔子路,读《诗经》”系列研学实践探究的综合课程,是在叶小耀校长提出的厚文化建设引领下研发开设的,作为郑州的大校和名校,郑州47中有自己独有的教育教学优势,为新时代的教育教学改革,我们在做教学生态方面的真正探究和改革。(文 张友军 崔晟

(频道主编 侯明廷  责编 王蒙蒙  编辑 贺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