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等11部门发布《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后,各地区积极地探索,部分试点地区取得了显著成效,也获得了宝贵经验,这些推进研学旅行发展的举措在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郑州高新区八一中学(以下称八一中学)早在十余年前就已经试着开发设计社会实践活动课程,至今积累了较为丰富的课程研发和活动经验。由该校设计实施的《寻访贾鲁河——郑州人民的母亲河》课程,在郑州市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研学课程优秀成果评选中荣获一等奖。

八一中学陈国民书记(左)王全胜校长(右)八一中学陈国民书记(左)王全胜校长(右)

  为此,我们特邀采访了八一中学王全胜校长和陈国民书记,请他们介绍八一中学研学课程开发的相关情况。王校长和陈书记他们都是研学实践活动的设计者、组织者和实施者,对研学实践活动抱有浓厚的兴趣。他们对于研学旅行的思考和理解,相信对于正在组织开展研学活动的学校和老师们,会有较好的借鉴作用。

  王全胜,郑州高新区八一中学校长,郑州市名校长、郑州市优秀教师。临危受命,勇挑重担。十三年来,带领全校师生,艰韧前行,埋头苦干,使一所濒临解散的薄弱学校发展成为高新区的一张教育名片。

  陈国民,郑州高新区八一中学书记,河南省名师、郑州市名师、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默默奉献二十余年,为学校发展殚精竭虑。时至今日,仍是一名和时间赛跑的人。

  《寻访贾鲁河》研学课程设计背景

  据陈书记介绍,该课程的设计不是偶然的,它起始于学校每学期组织开展的远足实践活动,“学校地处郑州市西北郊,自然人文资源丰富。郑州人民的母亲河——贾鲁河距学校不足500米。我们就想立足地域,让我们的学生了解历史上的贾鲁河、爱护身边的贾鲁河,走进正在综合治理中的贾鲁河,进而增强对家乡、对郑州的热爱,于是我们试着开发研学贾鲁河课程。”陈书记说道。

八一中学研学郑州行八一中学研学郑州行

  确定研学资源点后,老师们研究发现,贾鲁河有着辉煌的历史,世事沧桑,现在却湮没在历史的风尘中。对于贾鲁河,同学们了解一些,但对贾鲁河从哪儿来,到哪儿去,它有哪些支流,历史上的贾鲁河发挥着怎样的作用,当前实施贾鲁河综合治理工程又将如何改善人居环境……这些与之相关的问题,同学们都一知半解。基于此,学校就把寻访贾鲁河作为开展研学实践活动教育课程的课题。

  在考察过程中,学校组织建立了研发团队,主要领导亲自参与。大家查阅资料,实地走访,发现贾鲁河两岸(惠济区)还是一片英雄的土地。贾鲁河上的老鸦陈桥曾是解放郑州战役中敌我双方反复争夺的地方,在这里发生过激烈的战斗,事关郑州前途命运的解放郑州战役就在这里首先打响。盘肠大战英雄侯玉全就是牺牲在这里的一名烈士,至今在他牺牲的地方惠济区双桥村还建有当年群众为纪念他而建的石牌。组织学生凭吊纪念碑,感怀英雄的大无畏革命主义精神又是一项新的研学内容,“研学资源是需要挖掘的,侯玉全烈士纪念碑孤寂地矗立着双桥村头,我们曾向惠济区相关部门提出建议,修葺、保护烈士纪念碑,结合拆迁改造,规划建设纪念牌、亭,致敬英雄、不忘历史,如果这些资源能以具象的方式固化下来,对孩子们来说就是一种教育和成长”,王校长说。

组织学生凭吊烈士纪念碑,感怀英雄的大无畏革命主义精神组织学生凭吊烈士纪念碑,感怀英雄的大无畏革命主义精神

  一个拥有鲜明地域特色的课程资源,一个学生翘首以盼的实践活动,在学校支持下,研学贾鲁河实践活动开始了。李依婷、王松森、王向阳、王小歌等几位老师分别根据自己的学科背景对研学活动进行跨界整合,学校德育处还拟定了《告家长书》,征集家长资源和意见,获得了很多家长的理解和支持。

  研学资源是研学课程的载体

  研学实践需要以课程资源为载体,通过设置研学问题提升研学效果,体现任务驱动,将“走马观花”的粗略欣赏转变为“入木三分”的深入体验。为此,在研学活动开始前,研发团队多次召开研学工作推进会,老师们反复商讨,拟定研学线路,查阅资料,了解相关知识,贾鲁河的历史沿革、地理位置、重要作用、解放郑州战役主战场经过、战果等各方面情况了然于胸,指导学生拟定小课题,对研学课程活动内容进行细化。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这是在研学活动结束时学生们演唱的歌曲,一首深情婉转的《我和我的祖国》,也为研学贾鲁河活动画上了完美的句号。

  研学过程中,学生是研学的主体。辅导老师通过组织游历贾鲁河、穿行贾鲁河生态廊道、体验郑州生态公园“贾鲁芳华”、游走解放郑州战役主战场老鸦陈桥等研学过程,让学生了解到“一条河”、“一座桥”、“一座庙”、“一处遗迹”的丰富内涵,也认识到贾鲁河在中华民族治黄史上的辉煌成就,这对磨砺成长中的学生的意志、增强了团队协作精神不无裨益。

  参与研学的学生王韵涵表示,寻访贾鲁河研学活动让她近距离地感受到了贾鲁河两千多年的文化历史,自己的家就在贾鲁河岸边,坚定了自己保护贾鲁河生态环境的信念,愿做文明志愿者、小导游,向游人介绍贾鲁河的历史及其变迁,让更多的人爱上贾鲁河。

  “不论是演义中还是现实中存在的‘盘肠大战’,都让人肃然起敬,他为了解放郑州,不顾个人安危,战斗到最后一刻。我真切地感受到无数的革命先烈在斗争中所展现的不屈不挠的精神和钢铁般的意志,永远值得我学习”,参与研学的马沛阳同学在研学日志中写道。

  研学课程要关注研学评价

  开展研学活动,不止是设计一节课那么简单,指导思想、学校文化、研学目标、研学过程以及评价体系都应该融入进去,内容还需符合学生的心理年龄特点,体现综合性、实践性、活动性。“以研学评价为例,我们组织学生撰写微调查报告,引导学生绘制思维导图,召开主题研讨会,注重学科融合,让学生多说、讲、做,实现知、行、意、情相统一”,陈国民书记说。

八一中学寻访贾鲁河研学实践活动八一中学寻访贾鲁河研学实践活动

  寻访贾鲁河研学实践活动结束后,八一中学以多样化形式将研学成果可视化呈现出来,采取主题班会、研学分享、图片展示、播放音视频等形式,展评研学成果。辅导老师结合研学课题,通过体验与观察,融合学科知识,撰写课题报告。撰写游记,总结研学收获,召开研学实践汇报会,制作研学贾鲁河活动展板,以此扩大研学活动在师生中的影响,就是鼓励更多的人参与研学实践的热潮中。

  此外,根据研学评价颁发“星级”证书、“标兵”证书、“人物”证书,计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实现典型引领正强化。

  “研学是在特定情境下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让学生在具体的情境中参与课程,实现课程功能,化被动为主动,这比课本内容更具有灵活性和引导性。”陈书记深有感触地说。

  目前,八一中学已经着手编制研学实践教育活动整体课程规划,以暑期研学组织为重点,以学期中参与社会实践活动为常规,以日常开展社团活动为基点,整合学生学习与生活中的具体问题,明确课程目标,搭建课程框架,选择课程内容,有效实施课程,开发课程评价标准,做好课程组织管理工作,坚持一体化设计实施。

  学校还常态化地组建了社会实践活动课程开发教师团队,同时注重吸纳家长资源,形成了多主体共同参与的课程研发队伍,红色研学课程、励志研学课程、科技研学课程、人文研学课程等各具特色的社会实践活动课程日臻完善。(文 贾真真 赵潘潘)

  (频道主编 侯明廷 责编 王蒙蒙 编辑 贺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