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福塔看中原 —“研”中有你,学中有“塔”

  —郑州市第十一中学研学课程纪实

  研学活动是从理论学习到实践认知的重要环节,是青少年成长过程中的重要一课。郑州市第十一中学结合相关研学政策和地理优势,以学生发展为中心进行研学活动课程设计,通过实地调研、填写研学手册等方式,把理论观点的阐述寓于社会生活和学生活动的主题之中。

  为了进一步了解郑州市第十一中学《站在福塔看中原—“研”中有你,学中有“塔”》研学活动课程,新浪河南教育频道的工作人员来到郑州市第十一中学,采访了学校纪委书记马彦昌和课题主持人杨旭老师。

课题主持人杨旭老师(左二)及研学课程设计组成员课题主持人杨旭老师(左二)及研学课程设计组成员

  据了解,“站在福塔看中原”是在学校领导的大力支持下,由杨旭老师主持,姜春春、陈盼盼、王德长、翟航、陈芳等五位老师参与设计的研学活动课程,本研学课程通过开展综合性的社会活动,带领学生在实践中将学科知识与社会活动相结合,以提高学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研学课程的设计背景

  据学校纪委书记马彦昌介绍,郑州市第十一中学积极鼓励学校教师组织研学活动。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学校通过开展研学活动,让学生们在行走中感受祖国的变化,加深他们对中原文化的认知,增加学生的民族自豪感。研学活动开始前,负责课程设计的研发团队多次召开研学工作推进会,确定研学主题,选择研学路线。

  谈到“站在福塔看中原”课程设计背景,马书记说“2018年,河南省颁布《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实施方案》,该方案为河南研学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方案指出中学阶段的研学要以省情、市情为主,突出“老家河南、红色河南、厚重河南、出彩河南”等主题。这也为郑州市第十一中学开展研学活动指明了方向”。

研学团队从学校出发研学团队从学校出发

  “中原福塔入选河南省首批研学示范基地,而仅一路之隔的郑州市第十一中学的学生却对其不甚了解,同学们对福塔的了解仅仅停留在它是电视信号发射塔的层面上。对于其本身承载的中原文化知之甚少。”杨旭老师说道。设计这一研学课程的初衷,则是希望通过学生深入的探究,让他们能够更好地理解中原文化的内涵,从而培养学生真切的家国情怀。

  为此,郑州市第十一中学的教师围绕河南地标中原福塔进行研学课程设计。从课程内容、路线设计、成果展示等方面有条不紊地展开,旨在让学生将学校的“小课堂”和社会的“大课堂”结合起来,从而深入地了解家乡资源,了解中原文化,增强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同时创新学校开展社会实践的方式,让核心素养的落实既有效又有趣。

  探寻福塔 追溯中原文化

  郑州市第十一中学为确保研学活动安全顺利地开展,并达到预期的效果,出行前,在学校领导的指导下,师生们均做足功课,带队老师要对接中原福塔的工作人员,充分了解研学现场,共同规划研学行程及具体安排,做好每个环节的安全措施,组织突发安全事件处置,以求活动内容设置科学合理,活动过程平稳有序;参加研学活动的学生,则要在出行前通过上网搜集中原福塔相关信息,查阅有关研学课程置内容的诸多资料,加深对研学内容的认识,以便带着问题去实践中验证,从而更好地完成探究性学习这一任务。

到达中原福塔研学点到达中原福塔研学点

  在多方努力下,该研学活动得以顺利开展。当天上午,学生在课程团队老师的带领下走进中原福塔,认识塔身14幅浮雕,寻找家乡神话故事及故事起源,大家一边欣赏着雕刻得栩栩如生的壁画,一边聆听着精彩绝伦的神话故事,沉醉在古代历史长河之中;认识省内36位历史人物的背后故事,在实践中寻找课本中的历史知识;观看《锦绣中原》声光电演出,纵观河南全景,了解河南18地市文化,感受中原文化的厚重。

观看《锦绣中原》声光电演出观看《锦绣中原》声光电演出

  中午,学生们在中原福塔品尝河南特色美食及西式简餐,列举中西方餐饮文化的差异,探究中西方饮食差异背后的地理原因、文化原因及社会心理等。

塔顶撞钟塔顶撞钟

  下午,登临塔顶,学生们利用所学物理知识分析发射塔发射原理;眺望中原,感受家乡的区位优势;塔底“逛街”,观察并记录通过中欧班列拉来的各类进口商品,分析这些商品进入河南后,对河南经济产生的影响。

体验空中走廊体验空中走廊

  研学结束后,学生们聚在一起总结此次研学活动中最喜欢的部分或片段,提炼分享本次活动的最大感受,完善研学手册的相关内容。另外,研学团队通过展示学生们的研学成果,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原福塔,了解中原文化,积极做河南文化、中华文化的宣传者及推广大使,用河南人的姿态,向世界发出邀请。

  研学要注重“研”避免“玩”

  研学活动不是单纯的旅游,而是“学”与“游”的融合,更是校外教育对校内教育的有效补充。让学生们在真实世界中亲身感受所学所知,有助于实现课堂内外知识的融会贯通,引导学生不断发现、思考、研究、探索。

  杨旭老师表示,研学课程环节的设置都要围绕以下几个方面展开:一是跨学科设计;二是主题化设计;三是议题化设计;四是体验式设计;五是项目式探究。研学团队的老师们认为,只有这样的设计才能有远见,有利于学科素养的培养;才能接地气,有利于学科基本技能的培养;才能有深度,有利于创新实践的培养。

研学结束后,学生们收获满满研学结束后,学生们收获满满

  研学课程设计时要避免纯粹的“玩”,避免流于表面。研学旅行是一种和实践活动相似的教学方式,研学旅行的未来想要越来越好,让研学真正成为孩子们的第二课堂,就要求研学设计者在设计课程时要做到以学生的发展需要为出发点,设计探究问题时,需要符合当下社会的真实情境。优秀的研学课程对学生的思想认识和实际行动都会产生积极的影响。

  “研学课程设计时要注重‘研’,重在内容。研学课程突出一个‘研’字,所以整个设计过程必须注重知识的预设与生成,以及核心素养的落地”。(文 贺莹莹 李培)

  (频道主编 侯明廷 责编 贺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