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入职场:我们是如何遭遇职场黑哨的

2011年07月20日06:00      阿里巴巴             _COUNT_人评论
我们是如何遭遇职场黑哨的我们是如何遭遇职场黑哨的

  记得还是在我刚出校门,对人生充满了无限遐想的时候,有人对我说:生,也容易;死,也容易;生活真不容易!用年轻的激情我自然很难解读话中饱藏的辛酸。在经历了:就业—失业、恋爱—结婚、创业—失败—再就业等等人生的境遇后,回头张望来时的路,忍不住要发出刘天王般的感慨:这条路,究竟多少崎岖?多少坎坷途?

  对于生在饥荒刚结束的70年代中期,长于基本解决温饱问题的经济开放初期,工作于一切都要靠自己的双手去奋争的我们这一代来说,比上一代我们是如此的幸运(没有挨饿和经历政治上的黑暗),比80后的我们又是如此的迷茫和无助(在观念还比较闭塞、缺乏引导、信息和获取信息的方式匮乏、机会相对较少的环境去生存)。当我们把自己以一件商品的形式陈列在人才集市的摊位前,参与激烈的市场角逐时,于是,所有关于市场的规则,便展露无遗。

  遭遇职场黑哨,我想对于每个进入了和即将进入职场的人都是不可避免的,这也是人才市场的规则之一吧。我站在我所经历的职场中的一些黑哨行为来进行一些总结:

  黑哨一:倚老卖老:你还嫩着呢!——黑掉你进场的机会

  脱下校服不久,身上的稚气是无论如何都掩藏不了的,工作经验缺乏更是成为一道高高的门槛。

  我从学校出来去应聘那会儿,碰到一个主管销售的副总面试我,前面的都通过了。我被人事小姐引进去的时候,看见一个头发整得倍亮倍亮中年男人,他头也没有抬起来,抽着烟、很随意的再翻我的简历,我说了声:您好!他脑袋微微动了下,估计是表示知道来了个人。我自己走过去在他对面坐了下来。刚坐下,只见他把简历“啪”的一声就扔在旁边的矮文件柜上,头上扬了点很不屑的问了句:你刚毕业的啊?我很惶恐的应了句:嗯。沉默了一会,我不知道他在想什么?但是我看到他脸上的表情已经从刚才的不屑转化成非常为难的样子。我试探性的把自己的一些和应聘职位相关的经历以及自己对所求职位的理解陈述给他听,他微眯着双眼(基本呈缝状),也可能是眼睛太小,没怎么敢看清楚,可能他也在听我的叙述,轻蔑的表情溢于言表,等我说完了,接着就听他自言自语的感叹了一句:现在的学生学校能学到什么东西哦!记得好像就说了这几句话,他就对我下了逐客令:你回去等通知吧!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相关报道:毕业生初入职场:最受前辈宠爱新人排名 2011-07-11 08:41:49
          大学生初入职场必看十部电影 2011-07-07 17:09:31
          大学毕业生初入职场 十大问题需警惕 2011-07-06 17:23:05
          初入职场:大学生就业压力面前要振作 2011-06-28 08:45:37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关于 初入职场 我来说两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