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健康|教育|数码|同城|站点导航|优惠商家

|注册

准毕业生求职 个性化就业成主流

2012年09月27日16:02      汉网-武汉晨报             _COUNT_人评论

  本报讯(记者胡继权 陈永权)不加班、不去二线城市和下属公司、工资可稍低但福利要好……提出这些条件的不是某位跳槽的成熟人才,而是新亮相求职市场的2013届大学毕业生。在上周武汉的首波求职高峰中,这批以“90后”为主的毕业生已经开始向用人单位展示其个性化的一面了。

  9月22日,在位于武昌丁字桥的纳杰人才招聘,举办了湖北十大支柱产业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24~25日,湖南省又率团来汉举办校园招聘会。两场招聘会都吸引了大量武汉地区高校本科生及研究生。招聘单位发现,这批毕业生展现出了强烈的个性,人事经理们正在适应这一变化。

  在湖南远大集团的展位上,来自武大控制工程专业的硕士研究生胡发灵在应聘时特意提到,希望留在长沙工作,不想被分配到其他二级城市去。她告诉记者:“我对加班是很在意的,不能太多,希望自己能有不错的个人生活质量。”与她想法类似的还有来自山东的武汉理工大环境工程专业研究生张猛,他理想中的月薪是3500元,但如果遇到国企或者事业单位,可以降低标准,“这些单位过年过节应该会发过节费、购物卡等,福利肯定好些,平时加班少”。

  是不是研究生要求比较高呢?记者调查发现,本科生们也表现出对工资的低要求、对个人空间的高要求。武汉理工大学国际贸易专业的方永升说:“月薪2000元就够了,关键是上班之外有足够的个人空间,不能经常加班。”

  用人单位:努力适应

  为了在这批新毕业生中网罗到优秀人才,各用人单位也是费尽心思,但在具体方式上却出现两个极端:要么把条件放得很宽,希望尽可能多地收集到简历;要么就是把福利待遇写得很细,希望其中某一点能“命中”优秀人才。

  在中联重科的展位前,记者看到,企业对求职者专业、学历等要求比较宽松,薪水、招聘人数、岗位等说得也比较模糊。该公司招聘负责人说,现在的毕业生以90后为主,他们的自我期待值比较高,对所找的工作待遇、环境各方面要求较高,如果招聘要求太多、限制太死,恐怕很难网罗到更优秀的人才。

  而远大集团对福利政策的描述却非常具体,如三餐免费提供公司农场自产有机食品、免费住宿节能环保公寓、免费发放制服甚至可以旧换新、免费洗涤等,福利待遇多达16项。

  职场专家:个性化就业成主流

  “90后”曾被网络舆论指为“非主流”,但目前的现实情况是,1990年以后出生的大学生已经成为新生就业人群的绝对主力。对此,武汉市人力资源市场高级职业指导师李永洪提醒说,用人单位必须正视新兴人群的个性化需求,积极做出改变,对个性化需求既要照顾到,还要照顾好。

  李永洪举例说,有些公司确实为员工提供了宿舍,但把研究生、操作工分到一个宿舍;或者让20多岁年轻人和50多岁老员工等几十号人共看一台电视等,“结果来的大学生很快就都走光了。这些人的生活习惯、兴趣爱好完全不一样,时间长了就会有矛盾”。此外,有些二、三线城市的用人单位领导,自己不上网、不会用电脑,给新来的大学生也不配网络,“现在大学生,三天不上网就会憋出病来,这样怎么能吸引人才”。他建议,必须全方位的收集这种个性化的需求并努力满足,特别是中型企业,“这样即使不用付出过高的薪酬,也能具有不输于大企业的引才竞争力”。




相关报道:6家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被取缔 求职者注意 2012-09-04 09:18:36
          报告显示大学生求职期望薪酬大幅提高 2012-09-03 10:29:10
          90后励志姐晒求职 投2000份简历面试几百次 2012-08-27 09:19:27
          郑州一男子谎称高薪招聘 糟蹋多名求职女大学生 2012-08-23 09:16:56
          92%的HR喜欢揪住求职者离职原因的“小辫子”不放 2012-08-21 12:10:32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关于 求职 我来说两句

爱问(iAsk.com)
教育正文页右侧--教育新知
无标题文档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