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记者樊雪婧

  核心提示┃寒假里,一场《中国诗词大会》迅速走红成为热播栏目,00后才女武亦姝温婉知性有才华,满足了妈妈们对于自家宝贝的所有幻想。

  而古诗词再次进入网友视野,引发热议,也带火了诗词背诵这一课外任务。那么,背诵古诗词真的能对人生有帮助吗?孩子们又该如何学习呢?近日,大河报记者进行了走访。

  现象

  家长跟风娃“被”背诗,古诗词书籍售卖火爆

  《中国诗词大会》火了,家长跟风让娃背起了古诗词,还带火了诗词类图书销售。近日,大河报记者走访郑州市内多家书店,一位店员表示,虽然每年寒假都是诗词类图书的销售旺季,但今年比往年明显火爆得多,图书销售比平时至少涨20%左右,购书的除了初中生、高中生,也多了许多成年人。

  在一家大型书店,诗词类图书被摆放在显眼位置,并放置了醒目的购书提醒,不少诗词类图书上也标注了“看诗词大会光佩服怎么行”“最适合孩子阅读的古诗词经典”等标签,以此引导读者。“不少读者是专门来寻找《中国诗词大会》的书籍,类似的诗词类图书特别受欢迎,《给孩子的古诗词》《于丹,重温最美古诗词》等图书,差点卖断了货。”

  在多家书店内,诗词类图书书柜前,都围着不少读者正在翻阅选书。郑先生的女儿今年刚入小学,看节目的时候,孩子对古诗词流露出兴趣,郑先生想趁热打铁,给孩子挑选几本好诗词书。“寒假已经买了一本,孩子愿意看,我就支持她,多买好书给她,期望她也能长成腹有诗书气自华的才女吧。”

  书店工作人员杨女士告诉记者,火爆的除了诗词类图书,还有武亦姝的课外书单。“不少家长跑来问,我们才知道,就按照网上公布的做了一个系列,来找的家长很多。”

  她介绍说,书单中包含沈复《浮生六记》、王国维《人间词话》、蒲松龄《聊斋志异》、陆游的《剑南诗稿》以及《红楼梦》、《庄子》等。

  调查

  超半数家长“要求”孩子背诗

  面对如此火爆的背诗热潮,家长是选择跟风跑还是冷静思考多些呢?记者就此开展走访调查。

  “我觉得唐诗宋词古文很美,尤其是那种平仄韵律,读起来口齿留香,反正小孩子要训练记忆力,何不选择优美的。”陈先生的女儿刚满3岁,话说得不太清楚,却背得一口好诗。陈先生认为,也许孩子并不能像成人一样理解诗词意义,“但我觉得她能感受到诗词美”。陈先生说。

  “天对地,雨对风,大陆对长空;清对淡,薄对浓,暮鼓对晨钟;奇对偶,只对双,大海对长江。”陈先生还举了一个例子,《笠翁对韵》女儿能背一半了,这对她学习说话,有很大帮助。

  走访中,大多数家长和陈先生一样,给孩子制定或曾制定过严格的背诗计划,不管孩子能否理解,他们坚信只要背下来就会有好处。

  但也有少部分家长持怀疑态度,自家的孩子还在学龄前,话都说不完整,如果只是鹦鹉学舌地记住音节,有意义吗?5岁孩子的妈妈张女士表示,古诗词的遣词造句都十分精练,字词顺序与现代语言习惯并不相同,孩子还在学说话,就要背这么高难度的东西,有点为难孩子。“不如等他长大一些,上学之后再学,有了一定的语言基础,学古诗词会更顺利些。”

  心声

  小时反感,长大后才知感恩

  对此,孩子们的反应又如何呢?郑州文化绿城小学五年级学生邹子文告诉记者,自从假期看了节目,妈妈就专门制定了背诗计划,任务是每周2首诗词。“不管我喜不喜欢,就是背下来,能死背下来,可我根本就不懂什么意思,觉得好没劲。”

  而河南农业大学大四学生吕博然则认为“很感恩,幸好小时候爸妈让我背了那么多诗词,幸好我小时候比较听话,都乖乖地背了。”小吕是理工男,平时在学业中几乎用不到任何诗词,小时候背的可能都忘记了,但没想到,生活中点点滴滴总是能够不经意就想起一句。“有一次和同学出去玩,恰巧碰上了下雪,大家冻得不行,到了火锅店里,围着小火锅坐好,有同学就提议要不要喝个酒,我就想起来一句诗:绿蚁新醅酒,红泥小火炉。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小吕当下就惊艳了全场。

  “也是因为诗词,我找到了心爱的女朋友。”小吕说,自己容貌并不出众,能够博得院花青睐,靠的就是一手好“情书”。“别人发微信都说想你什么的,我会发‘人道海水深,不抵相思半’,寒假结束要开学,我会更新朋友圈‘陌上花开,可缓缓归矣’,你说是不是很美好?”

  小吕说,尽管古人创作诗词的时空和我们相差几万年,情景也不甚相同,可其中的情感却是无比相似。“有时候,你会觉得,呀!这个情形就只有这首诗能表达,仿佛古人早就料到了会如此,特意写给你的。”

  建议

  背诗词不该成“硬指标”吟唱玩乐结合,效果或更好

  河南大学文学院一位教授坦言说,现在孩子背诗,并不是有兴趣,而是考什么背什么。“应试大背景下,古诗词甚至于语文都成了备考工具。”

  事实上,“古诗词是中国古代文化的传承,它不仅讲究语言的形式美、韵律美,更是情感、精神的呈现。古人很容易出现一门多才子是因家庭教育和文化传承的滋养。”

  那么,孩子应该如何学诗背诗呢?该教授表示:“家长没必要纠结于孩子懂或不懂,也不必将古诗词翻成白话文,这反而会丧失古诗词的美好。”他说,古诗词的平仄押韵,不管是诵读还是吟唱,都会呈现韵律美感,只要孩子跟着韵律诵读,都可以汲取精华。

  不少家长表示,多数孩子对背诗,会像写作业一样反感,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宋珂珂支招,要保护孩子对古诗词的兴趣,千万不要为了面子,在孩子幼年时,为了表演而背诗,让孩子在心底产生反感。

  宋珂珂说,家长可以让孩子边赏画边读诗,边旅游边读诗,边唱歌边读诗等,将诗歌渗透在生活中,不能强迫孩子死记硬背。她还建议,不少诗词都有歌曲,而唱诗孩子很喜欢,家长还可以跟孩子玩飞花令。

  相关链接

  才女发言八句诗您能点明出处吗

  近日,复旦大学附中开学典礼上,武亦姝发言(节选)中有8句诗,您能找到其出处吗?

  初春,“草色遥看近却无”,新的生命萌发之际,附中学子又将展现出蓬勃的朝气。春天常见“春色满园关不住”,是浪漫而富有想象力的季节。我们有奔涌的情思,有灵活的头脑和天马行空的想象。我们是新时代的少年人,当有“自信人生二百年”的气魄,当有尽情的幻想与期盼,更当有将其化为现实的毅力和想法。就从制定心中的小目标,培育心中的小火种做起吧!

  新学期的开始总是给人奋发的冲动与追求——请相信“自古功名属少年”的期许,愿我们都能抓住人生中最美好的几年时光,不断创新,有所突破,“诗酒趁年华”。

  春天更需“三更灯火五更鸡”。在美好的季节更应抓紧时间,踏实认真地走好每一步,攀登学习的顶峰。

  人生的诗意隐藏在生活的每一个角落里,等待人们去发现,为人们涵养一颗诗心。“少年听雨歌楼上”是诗意,因为他懂得深思,懂得想象,懂得留意身边的美好;“相逢意气为君饮”亦是诗意,因为他懂得既为朝气蓬勃的少年,就应抱有一腔热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