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2019年,国务院出台了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方案,将推进职业教育改革提升为国家战略。近年来,河南深度整合职业教育资源,深化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拓展职业教育人才成长渠道,构建了高水平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培养了一大批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为进一步展示河南省职业教育发展成果和职业院校学生的技能水平,树立典型,宣传先进,增进社会对我省职业教育发展状况的了解,探索职业教育发展的新思路、新方法,新浪河南教育频道特推出《河南省特色职业院校巡礼》大型系列报道专题。拟邀河南省特色职业院校的领导和特色学院或特色专业的负责人做客新浪河南教育频道。

郑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前教育系主任梅纳新郑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前教育系主任梅纳新

  本期专访的嘉宾:郑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前教育系主任梅纳新。

  (以下内容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学前教育作为学校的品牌专业,该专业学生应该具备哪些专业技能?

  梅纳新:目前我们学校开设的专业有13个,其中比较有特色的是学前教育专业,学前教育专业具有65年的办学经验,学校以学前教育专业为龙头,同时又发展了0~3岁早期教育专业及特殊教育专业(面向学前儿童)。形成了以学前教育专业为龙头,以早期教育、特殊教育为两翼支撑的学前教育专业群。

  随着国家对学前教育的高度重视, 学校招生规模逐年扩大。目前,我校在校学生有8000多人,其中学前教育专业学生达到85%左右,约6200人。

  依据国家颁布的《幼儿园教师专业标准》,我们在培养学生的专业技能方面,对接《幼儿园教师专业标准》中的要求,学生需要具备的专业能力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环境的创设与利用,一日生活的组织与保育,游戏活动的支持与引导、教育活动的计划与实施、还有评价与激励,沟通与合作、反思与发展。

  主持人:学前教育的专业优势和师资力量?

  梅纳新:学前教育具有深厚的专业积淀,办学优势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第一,专业积淀深厚,办学经验丰富,形成了“两代师表”的思想育人、“生活即教育”的环境育人、“综合素质提升”的活动育人的校园文化,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学生,第二,有一支高水平的专业化师资队伍。其中,教授有11人,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有9人,河南省职业教育教学专家2人,双师型教师达到60%以上。第三,校友资源丰富,河南省约95%的公办园园长毕业于郑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大力支持学校的发展,支持专业的实践教学。目前,学前教育专业有107个幼儿园实践基地,遍布河南省的各个地市。

  在硬件设施方面,学校建有专业实训中心,包括保育实训室、游戏实训室、区角活动实训室、蒙台梭利工作室、亲子活动室、幼儿美术活动室、钢琴楼、舞蹈楼,等270多个实训室,保证学生在校能有大量的实践机会。还建立学前虚拟仿真实训室,学生可以在机器上进行幼儿园一日工作流程操作,让信息化技术在学生的教学实践中得以运用。

  主持人:在早期教育人才培养上有哪些侧重点?主要培养的专业技能有哪些?

  梅纳新:学校早期教育专业,开设于2014年。0~3岁孩子年龄小,教育对孩子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对人一生的发展都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0~3岁早期教育的基本原则是以养为主,养教并重。“养”即养育,“教”即教育。因此,0~3岁婴幼儿侧重对幼儿的养育,如生活照料、营养与健康、卫生与保健。教育方面内容分为语言、动作、认知,社会性等方面,但这些内容是整体作用于孩子,在生活中实施。另外,早期教育具有双重任务,不仅是对孩子的养育和教育,还承担着对家长的教育和引导。在早期教育方面必须摒弃为了盈利,违背孩子身心自然发展规律的做法,这无疑是拔苗助长,对孩子的成长是有害的。

  早期教育是学前教育的有机组成部分,和3-6岁幼儿教育既有联系又有区别。在早期教育人才的培养上,师德、专业理论、专业技能三方面和幼儿教育相同。0-3岁婴幼儿教育对年龄的划分更细,如按月龄划分,需要学生掌握月龄孩子的发展特点及教养方法,需要学生具有很强的实操技能,如婴儿抚触、洗澡、喂养等。

  主持人:如何正确引导学生以及家长对特殊教育专业的认识?

  梅纳新:报考我们学校特殊教育专业的学生,家长开始都不支持,不太理解这个专业,认为学生每天要面对残障儿童,第一届也有学生要求转专业的。针对这些问题,该专业学生入校后,首先对她们进行专业教育,也会给学生家长开专业咨询会,使他们对特殊教育专业有正确认识。特殊教育专业要求学生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及博爱精神,我们会在这方面加强对学生的教育,如把师德的培养落实在课程中,带领学生到儿童福利院、康复机构,河南省融合教育幼儿园,让他们接触特殊儿童,培养他们的职业情感。

  主持人:怎样做好特殊教育专业学生的心理建设?

  梅纳新:主要有三个途径,一是通过辅导员定期召开班会。如围绕“爱与责任”等主题开展班会,二是对学生进行一些心理疏导,三是带领学生去和学校建立长期合作关系的融合教育幼儿园做义工,通过接触特殊孩子,接触特教老师,对他们产生正向的激励作用。觉得自己作为未来的特教师资,有责任去帮助这些孩子。

  主持人:学校在培养特殊教育专业,有哪些方面的创新?

  梅纳新:特殊教育专业人才的培养是非常不容易的。我们学校的特殊教育专业,面向学前特殊儿童培养师资。首先,特殊教育和学前教育有很多课程是一致的。在课程的设置上,先学习教育基本理论知识,然后学习特殊教育理论和知识。如学完学前教育学,再学习特殊儿童教育学,后期还要学习特殊儿童的诊断与评估,个别化教学,同时还要掌握一些对特殊儿童的矫正疗法,如音乐治疗,语言治疗等都要开设到课程中去的。

  主持人:学校毕业生的就业方向?用人单位的反馈如何?

  梅纳新:我们的培养目标非常明确,培养高素质技能型幼教人才, 学生毕业之后,大部分到幼儿园、早教机构从事教育教学及管理工作,也有一部分学生,通过专升本考试,到本科院校继续攻读学前教育专业。

  特殊教育学生就业情况也非常好,因为我们学校抓住了一个点 ——“融合教育的模式”。什么是融合教育呢?即特殊儿童和正常儿童共同生活。把即招收普通儿童,也招收特殊儿童的幼儿园称为融合教育幼儿园。河南省目前有83所融合幼儿园试点园,河南省教育厅也在大力推进,所以说特殊教育专业的学生毕业之后可以到普通的幼儿园去工作,也可以到融合教育幼儿园去工作。

  我们和用人单位经常会有沟通,每学期都要开展园长座谈会。学生实习的时候,通过让用人单位填写评价表,对学生的职业道德、专业能力、专业理论知识方面的情况进行反馈。从用人单位的反馈来看,我们学校的毕业生综合素质还是非常好的,能够很快适应工作岗位。因为我们是专科院校,人才培养目标定位精准。在学生掌握一定理论知识的同时,突出人才培养的实践导向。

  主持人:学校可以为毕业生提供哪些就业优势?

  梅纳新:学校每年会召开供需见面会,给学生搭建择业平台。今年我们又进行了改革,为了更加精准的了解用人单位的需求。从今年3月份开放招生就业平台,各个用人单位可以登录学校的就业平台,然后填报需要的人数。学校对用人单位进行资格审查,要求有办园许可证,园长必须有园长资格证。通过平台信息,组织招聘会。

  我们学校培养的人才受到了用人单位的广泛认可,学前教育专业就业率平均95%以上,在高职院校中名列前茅,特殊教育专业今年迎来了第一届毕业生,就业率100%。可以说是供不应求。学前教育专业在全国高职院校学前教育专业教育技能大赛中,获得一等奖,这说明我校学前教育专业位列全国高职院校的第一方阵。

  主持人:面对新形势和新要求,学前教育专业在数字化教学的大背景下进行了哪些方面的创新和改革?

  梅纳新: 教育的变革,有两个方面,一是在互联网+的时代下,现代信息技术和教育的深度融合,这是一个趋势,另外一个就是深化产教融合。互联网+背景下我们在课程与教学方面做了一些工作,首先从课程的角度说,我们建设在线开放课程,实现学习资源的共享。学生在校学习的时间有限,面授的时间也有限,在线开放课程可以让他们在课下利用网络学习更多的知识。第二,开发数字化教材,把信息技术融入到教材中,学生通过扫描书中的二维码,学习专业知识。第三,建设学前教育虚拟仿真实训中心,实训虚实结合,效率最大化。

  主持人:学校在发展融合教育模式上有没有遇到什么待解决的问题?

  梅纳新:一是我们需要更多的实践基地,专业的导师对学生进行指导。第二是师资,学校在特殊儿童康复上,师资非常欠缺,但是学校也做了一些努力,我们特聘了中州大学专门研究手语的一个教授,到学校对特殊教育专业的学生做一些指导性的工作。

  主持人:怎样培养学生的职业素养?

  梅纳新:教师的培养是师德为先,学生要有爱心耐心细心,而且能够认同这个职业,爱孩子。学生入校之后,我们通过各种活动来培养学生的师德,首先,在课程设置上,有专门的师德课,学习相关幼教政策法规,其次,开设一些师德模范讲座,让师德看得见,通过讲师德故事,来增强学生对师德的认识。另外,学生在幼儿园实习期间,要求学生写师德案例——“最感动的一件事”。举行爱岗敬业主题班会,强化学生的师德。国家还推行教师资格证考试,必须专科及专科以上学历才能够报考资格证,通过国家考试来选拔人才。

  在国家大力发展学前教育的趋势下,作为培养学前师资的学校,任重而道远。今后在人才培养方面,我们致力于互联网+教育、产教融合的深入推进,创新校企合作方式,为我们河南省培养出更加优秀的学前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