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地铁车站内乘凉的市民在地铁车站内乘凉的市民

  ▶入伏以来,河南“烧烤”模式成为常态。本周大暑、中伏齐出手,最高气温40℃。很多人感觉今年特别热。是的,你的感觉是对的,过去30天河南省气温是56年来的第三高。□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赵丹/文 首席记者 袁晓强 记者李新华/图

  关注:比去年同期温度高了1.8℃

  今夏,西瓜、空调也阻挡不了酷暑的威力,记者从河南省气象台了解到,6月21日~7月20日,全省平均气温28.2℃,较常年同期(26.6℃)偏高1.6℃,较去年同期(26.4℃)偏高1.8℃,为1961年以来同期第三高,仅次于1961年和2001年的28.4℃。

  7月17~20日,全省再次出现高温天气,其中7月18日和20日,全省有42%的站点出现高温天气。7月20日,巩义最高气温达38.9℃。

  特点:高温分布不均

  高温挺调皮,虽然都在河南省内逗留,却今天跑这里,明天跑那里,喜欢某个地方了就多住几天。据介绍,6月下旬以来,全省平均高温日数8.3天,较常年同期(5.2天)偏多3.1天。高温主要分布在豫北、豫西大部和沿黄一带,高温日数在10天以上,其中豫北西南部、豫西西部和沿黄中部在15~20天;中东部部分地区和豫西南、豫南大部高温日数则不足5天。

  提醒:大暑+中伏,本周持续热

  “小暑不算热,大暑正伏天”。大暑至。大暑时节常“极端的热”,晴朗时酷热难耐,阴雨时闷得难受 。本周,升级加强版高温来袭。

  据省气象台预报,本周我省大部以高温闷热天气为主,其中7月21~24日我省大部地区最高气温为35℃~37℃,局部温度可达38℃~40℃,26-28日,全省大部地区有35℃以上高温天气,中南部部分地区37℃以上。另外,21到22日的午后到傍晚、24日夜里到25日及29日前后,北中部地区有分布不均的阵雨、雷阵雨,局部有暴雨,雷雨时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具体天气预报:

  24日夜里到25日,受华北扩散冷空气影响,北中部地区有分布不均的阵雨,雷阵雨,局部有暴雨,雷雨时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29日前后,受东移低槽影响,全省大部地区有阵雨、雷阵雨,雨量分布不均,其中北中部的局部有大雨或暴雨,雷雨时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