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街头,经常会看到时尚的年轻人皮肤上文着各种不同的图案,有图腾,有英文,有中文,也有人物肖像。

  走在街头,经常会看到时尚的年轻人皮肤上文着各种不同的图案,有图腾,有英文,有中文,也有人物肖像。

  追逐前卫的人用它来表达个性,彰显自我,时髦的妈妈甚至用文身来遮掩剖腹产疤痕。

  一些小清新的文身,则是为了纪念某些人,某些事。

  小小的文身藏了他们多少故事和秘密……

  近日,记者联系到了一位年轻的文身师,听他说说文身那些事。

  文身图案300元起步

  一个图做下来 手被震麻、眼睛看花 

9月19日傍晚,在郑州某写字楼里,文身师李想在他的工作室内展示了他近期的创作。9月19日傍晚,在郑州某写字楼里,文身师李想在他的工作室内展示了他近期的创作。

  26岁的李想,从事文身行业已经5年。一身黑色衣服,一副黑框眼镜,佩戴一套金属首饰,显得低调又时髦,但双臂上满满的花式文身格外吸引眼球,“也算是攒了不少经验,所以自己开了一间工作室”。

  因为追求自由的生活方式,21岁毕业后从事了几份销售工作后,李想决定做自己喜欢的工作——文身。

  文身也分淡旺季,夏天是一年中生意最好的时候,基本上一个夏天的收入足够应付一整年的开销。“巴掌大小的图一天能做3个,最小的符号或者3cm×3cm的图,300元起步,A4纸大小的图需要分两次做,6000元左右。”李想说,目前文身行业比较透明,颜料、设备基本都一样,唯一不同的就是文身师的技术和经验。

  前期的细致沟通、确定图样,对于一件好的文身作品非常重要。“平衡客人的需求和实际的可操作性,考量美感与呈现的效果是必须要做的事情,设计一张图往往比实际文身的时间长。”

  “因为比较耗精力,所以我每天工作最多4~5小时。”李想说,文身师对注意力的集中要求非常高,因为一针走偏就会破坏整个文身,所以每一针都精准才能做出精美的画面。

  “小图案基本没有疼痛感,但是文身的疼痛感是累积的,面积一大、时间一长会很疼,这也是为什么大图案要分多次做的原因。”

  一个图做下来,手被震麻、眼睛看花是文身师的日常。除此之外,文身师还要接受顾客的咨询,包括时间预约、价格咨询、图案设计沟通、注意事项告知、护理事项提醒、定期回访咨询等一大堆问题。

  李想还带了两个学生,要定时给他们上课,教给他们文身基础知识。虽然每天工作4~5个小时,但是远没有想的那么轻松。

  文身的女性超过男性

  各行各业都有

  行走在大街上,经常会看到时尚的年轻人皮肤上文着各种不同的图案,有图腾、有英文、有中文,也有人物肖像等,在李想的工作室,更多的是可爱的卡通图案。

  采访当天稍晚时候,一位预约过的女顾客来了,因为是第一次文身,在来之前和李想多次沟通构图。

  经过反复确认,李想在顾客身上先用颜料印上图案,待顾客满意后再拿起文身枪操作。文身时的工具台,看起来像是一个颜料盘。戴着黑手套和口罩,拿着嗡嗡作响的文身枪,与闲时的侃侃而谈不同,李想十分专注于自己的工作,基本不说话。

  言情小说里面有个女生叫方蹭蹭,她每次恋爱分手之后都会去做一个小面积文身……有些是小小的字母,也有让人不明所以的图案,全都文在了隐秘的地方。

  而来到李想工作室的这位女顾客的文身图案是一句英文“loyal to the heart loyal”和一个日期,全部文在了隐秘的身侧胸部下方。“不想让任何人看见,就是自己留个纪念。”15分钟后,文身完成,顾客满意地说道。

  “现在,文身的顾客中女性数量已经超过了男性。白领和高收入人群越来越多喜欢上了文身,来我这儿文身的什么样的人都有,不仅是年轻人,三四十岁的也很多,公务员、白领、大学生都有。”李想说,三成左右的顾客文身是为了遮住疤痕或者覆盖以前的文身。

  精致小巧的刺青总比花臂刺青更深得女生心,里头代表的人和事只有自己知道,不喧嚣、不张扬。常见的莫过于星星月亮、卡通、纪念日、小动物、蝴蝶结、花式英文……还有些三角形、衣架、特殊符号、罗马数字,并无特别意义,纯粹因为好看。

  医生:

  大面积文身相当于一场手术

  有媒体报道,一位小伙子因身体不适来到湖北某医院,医生在给他做胆结石手术时惊呆了。这位小伙子的整个肝脏竟然是蓝色的,而且还散发出金属光泽。按照以前的从医经验,医生很快就找到了小伙子肝脏变蓝的原因。原来肝脏变蓝竟与小伙子身上的狼脸文身有关。

  为何文身会导致“蓝肝脏”呢?河南省人民医院皮肤科主任张守民解释道,文身后,皮肤会把染料吸收掉,这些染料会进入血液。人的肝脏吸收了染料中的有色物质后,色泽发生了改变。但是“蓝肝脏”具体是由染料中的什么物质导致的,目前还无法得知。

  有没有可能是染料不合格而引起的“蓝肝脏”?文身专用的颜料,即使合格,也可能含有重金属及其他化合物,这些有色化学合成物质对人的身体有潜在的危害。用针尖在人体上刺、文,把颜料注入真皮层达到永不褪色,“一般来说,小面积文身,如果局部没有过敏反应不会对身体带来太大的负担”,张守民说,大面积文身是不太提倡的,完全相当于一场外科手术。

  据医生介绍,我国主要流行的病毒性肝炎有甲、乙、丙、戊型等四型,甲型和戊型肝炎主要是通过消化道传播;乙型和丙型肝炎主要是通过血液、性接触和母婴垂直等途径传播。有过文身、穿耳洞等行为的爱美人士,或者有输血史和器官移植的患者,是感染丙肝的高危人群。

  医生:文身要慎重,“洗”文身也要慎重

  文身一定要慎重,即便是“洗”文身,也要慎重,对皮肤有很大损害。张守民说,每年的征兵前后,会有一些患者来医院“洗”文身,“目前用得比较多的方法,是化学试剂把图案去掉,如果文身时间长、颜料融入真皮层,则很难去除。另外一种办法是激光淡化,这种办法对于炭黑色有效,红色、绿色效果较差,并且会产生不同程度的疤痕”。

■相关链接■相关链接

  想参军或者想当空乘

  不要文身

  据了解,对于文身,在征兵政策中有规定,面颈部文身、着军队制式体能训练服裸露部位长径超过3cm的文身、其他部位长径超过10cm的文身,男青年文唇、文眉、文眼线,女青年文唇,不合格。

  着短装身体裸露部位刺有“点、字、图案”,直径超过2cm(其他部位直径超过3cm)或虽经手术处理仍留有明显文身、瘢痕,影响军容,不合格。少数民族地区纯属民族风俗习惯的文身,着短装不明显影响军容,合格。

  在学校,空乘类专业招生简章上,都有无明显胎记、无文身,外露皮肤无明显疤痕的规定。很多航空公司在招空乘时,虽然没有明说不让文身,但有文身基本都是按有疤痕看待的,一般都给pass了。

  郑报融媒记者 谷长乐/文 马健/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