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米方杰

  昨日是国庆长假第六天,高速公路上车流量激增,在郑民高速开封辖区,一辆小车在高速公路超车道内违法停车、倒车,这一幕被民警执法记录仪记录,正在路上巡逻的交警看后都觉得心惊肉跳。

  10月6日下午18点20分,开封高速支队执勤民警在所管辖区路段巡逻发现,在郑民高速公路匝道口,一辆车牌豫 B 开头的白色私家车,在错过路口后,突然减速并停在超车道内,10 余秒后,车内司机摇开车窗并探出头来观察后方情况,此时后方车辆纷纷紧急制动和避让,造成严重险情。该车先尝试强行变道,后因车流量大变道未果,司机索性急速向前并向右调整倒车方向后,迅速开始倒车并强行变道。民警见状立刻上前引导该车停在相对安全位置,并指挥示意后方过往车辆注意减速通过,此处不可滞留。在匝道口恢复正常交通后,立即引导该车司机下站接受进一出处理。

  目前,该车在高速公路上倒车的违法行为已录入违法处理系统,司机将面临一次性记 12 分,罚款 200 元的处罚。我队民警告知司机此类严重违法行为害人害已,引发的交通事故和损失往往都极为惨重,教训非常深刻。开封高速支队民警提示,广大司机朋友们在高速公路行车前应先规划好线路,若发现已错过出口,应从下一个收费站掉头,千万不要在高速公路上实施倒车、逆行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