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米方杰

  国庆假期即将结束了,相信不少人都已经和家人团圆或者在各个景点欣赏了优美的景色。但很多人并不知道的是,在这个本该阖家团圆的日子,我省的所有公安民警们却都全力奋战在安保工作一线,守护着万家团圆。在假期即将结束时,也为大家分享几个让人动容的河南警察故事。

(资料图)(资料图)

  未婚妻“我等你”三个字,让他泪流满面

  胡大领,1991年5月出生,2015年7参加公安工作,唐河县公安局刑警大队民警。由于正在侦办部督的“2017.07.17”非法经营专案,原本和未婚妻约定的婚期,被胡大领多次主动推迟。因为他知道此案案情复杂、涉案人员多、影响恶劣,如果不尽快拿下案件,犯罪嫌疑人会给社会和人民群众造成更大的危害。

  在说服未婚妻推迟婚期时,未婚妻刚开始也有不满和抱怨,但胡大领说明了原委,未婚妻由抱怨转为理解,说“我等你”,这句话让胡大领泪流满面。

  在摸清嫌疑人潜址后,胡大领和战友迅速赶赴北京、深圳等地,通过三天的蹲点摸排,成功抓获了三名犯罪嫌疑人。为了将嫌疑人一网打尽,胡大领认真梳理分析犯罪嫌疑人QQ聊天、支付宝交易等信息资料厚达三千多页,最终锁定并成功抓获了30余名涉案犯罪嫌疑人。

  巧妙周旋 他成功化解一起重大安全事故隐患

  刘宏飞,1976年2月出生,1998年10月参加工作,邓州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公路巡警三队队长。

  10月2日下午,刘宏飞在邓州市陶营执法服务站执勤时,发现一辆牌照为鄂F33011的普通大型货车有超载嫌疑,随即指令其按照要求到超限站接受检查,但驾驶员和跟车人员举动异常,严重阻扰交警正常执法。有着多年工作经验的刘宏飞判断该车有重大嫌疑,便一边与其周旋,一边耐心劝说司机接受例行查验。

  成功拦下检查后,发现该车严重超载,且所载货物为液态氯气,属于剧毒危险化学品。刘宏飞当即对驾驶员进行控制、询问,查实该车违规载运剧毒危化品的事实,并协同治安大队对涉案剧毒危化品进行了妥善封存,成功化解了一起可能引发重大安全事故的隐患。

  急病不下火线 他说“我没事儿,还能坚持!”

  樊建楚,28岁,2011年8月参加工作,第二工程公安局第二分局民警。在侦办一起轨道项目部盗抢案件中,樊建楚连续几天几夜收集证据、查阅视频、蹲坑守候。在突发急性胆囊炎被送医治疗后,医生要求他必须住院治疗。

  为了尽快破案,樊建楚只作了简单的输液治疗,不顾医生的强烈劝阻,第二天就投入到案件侦办中。由于疾病没有彻底痊愈,有时病痛发作,疼得他直冒冷汗,同事劝他赶紧去医院治疗,可他却说:“案情紧急,我没事儿,还能坚持!”吃了点儿镇痛药,就继续投入到办案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