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付雨涵/文图

  优良好天173天,PM10均值126微克/立方米,PM2.5累计浓度68微克/立方米,这是截至11月8日,郑州交出的治霾答卷。相比年度目标,好天还差16天,PM10还差4微克,PM2.5还差3微克。

  采暖季已来,治霾到了最关键又最艰巨的时刻,如何补齐“差距”,顺利通关,11月11日,郑州市召开了环保系统环境监管执法决战50天誓师动员大会,来自郑州市环境监察支队,经开区环境监察支队全体人员,各县市区主管环境监察副局长、环境监察大队长、副大队长、中队长等200多人参会,未来50天,郑州要背水一战大干了。

  [现状]

  优良天还差16

  截至目前,郑州市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为173天,较去年同期增加25天;PM10累计平均浓度为126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5.3%。

  与郑州市大气污染防治的年度目标相比,目前优良天数还差16天,离PM10累计浓度122微克/立方米还差4微克的距离,同时,PM2.5累计浓度68微克/立方米,距年度目标还差3微克,综合指数在全国74个城市排名退出后十还差4位。

  “秋冬季的大气污染管控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目前任务压力还很大。”省委省政府驻郑州督导组常务副组长、省环保厅人事处处长马书勇说,就以往经验,11月、12月,PM10和PM2.5浓度将进入持续上升的状态,下降空间并不大。加上郑州市10月份的PM2.5累计浓度没有完成下降20%的任务,剩下的两个月,不仅要完成当月任务,还要补齐10月的“旧账”,压力显而易见。

  [举措]

  精准抓好9项重点工作

  阶段性成效很明显,但存在的问题也很突出。马书勇指出,郑州环境治霾攻坚方面还存在工作责任落实不到位,扬尘污染问题突出,重型车管控落实不到位,“散乱污”存在反弹,应急管控落实不严等。

  环境监管执法工作是各级环保部门的核心业务,未来50天,面对不利气象条件频发的秋冬季,怎么大干,怎么背水一战?誓师动员会上给出了精准治霾的9项重点工作,有时间有结点。

  2017年12月31日前,巩固10274家“散乱污”企业整治成果,严防反弹;

  2017年11月15日至2018年3月15日,强化钢铁、建材、有色、火电、焦化等5个行业锅炉物料运输、装卸、储存、转移与运输以及生产工艺过程等6个环节共51家工业企业的无组织排放治理,纳入错峰生产企业管理清单;

  2017年11月15日至2018年3月15日,落实炭素、电解铝、氧化铝、有色金属再生、原料药生产医药企业、水泥、砖瓦窑、陶瓷、岩棉、石膏板、耐材等11个行业(工序)的错峰生产及限产;

  2017年11月15日前,完成324家挥发性有机物专项执法涉及企业按比例抽查,巩固专项行动执法成果;

  2017年11月15日至2018年3月15日,落实1924家郑州市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清单企业的应急管控;

  2017年12月31日前,清零新环保法四个配套办法涉及的环境违法案件;

  2017年12月31日前,整改90批792件环保部强化督查和巡查交办案件、91件省委省政府环保督察交办案件;

  2017年12月31日前,解决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领导批示的重点问题、群众举报的热点问题。尤其是城乡结合部、四环周边等重点区域,新郑龙湖、辛店以及新密等地碱水剂、小化工、荥阳南部石材等重点行业的监管执法工作;

  2017年12月31日前,完成污染防治攻坚战自动监控系统建设工作,对涉气企业自动监控数据超标实施即超即罚,严厉打击自动监控数据作假、自动监控设施不正常运行等违法行为。

  [监督]

  高频次督导和严格追责

  除狠抓落实9项重点工作外,据了解,决战50天里,郑州成立了郑州市环保局2017年秋冬季工业企业环境执法督导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下设8个督导组,将取消所有节假日,全力投入秋冬季环境监管执法工作。

  督导和追责也格外严格,按照要求,督导组采取明查与暗访相结合、白天检查与夜晚检查相结合、随机抽查与指定检查相结合、全面督导与重点督导相结合的方式,每周不少于4次现场督导,每次不少于5家企业,发现一起,要解决一起。

  而对在大气攻坚终期冲刺这一关键阶段认识不足、重视不够、处置不力的单位和个人,进行全市通报。对目标任务未完成、问题多发频发、督促整改不及时不到位的单位和个人,由领导小组提出处理建议上报市环保局党组、市环境攻坚办,按干部管理权限进行组织处理或移送相关纪检监察部门严肃处理问责。

  [态度]

  “坚决杜绝以罚代管,解决不了要报告到位”

  今年是国家“大气十条”目标任务的终考之年,郑州治霾任务的艰巨不言而喻。

  郑州市环保局副局长李春德指出,发现问题要依法处理,速查速办,完善整改问题清单,督促企业整改到位,“坚决杜绝以罚代管,解决不了的要以书面形式及时报告到位。”

  李春德认为,环境监管执法工作是环保系统全部工作的重头戏和杀手锏。所有的环保决策、审批、管理怎么样,全靠现场监管和现场执法去检验,是最难干、最棘手、最具风险的岗位,是“条条块块”抓反复、反复抓的工作,只要这项工作抓实抓好了,问题才会解决好。他希望,市县两级环境监察人员能够手拉手,肩并肩,打赢这场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