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米方杰 萌友 穆文涛/文图

  随着郑州通航试验区的快速发展,通航产业已经成为上街区的一张新名片。尤其今年年初,郑州被确定为首批国家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后,郑州通用航空产业发展也迎来了良好机遇。在12月1日召开的中共上街区委十届四次全体(扩大)会议上,郑州市计划每年安排2亿元的建设专项资金,并将研究出台支持通航产业发展的具体配套政策,统筹推进示范区建设。上街区委书记宋洁表示,上街将大力打造“郑州航展”这一对外交流平台,让上街通航成为世界认识郑州的新窗口。

  未来咋发展  郑州市上街区确定了三项重大工程

  12月1日,中共上街区委十届四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记者获悉,今后一个时期,上街区将紧紧围绕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以郑州国家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建设为引领,全面实施“转型发展、创新驱动、生态建设”三大工程,全力打造“通航之都、国际陆港、制造高地、生态新城”,努力建设“和谐美丽、智慧低碳、创新求实、开放包容”的现代化城区。

  据悉,上街区将大力实施转型发展工程,聚焦通用航空、智能制造、现代服务业等主导产业,做大做强通航产业,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大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加快构建以通用航空为引领、先进制造业为基础、现代服务业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

  同时,上街区还将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工程,坚持开放带动和改革推动并举,不断激发区域发展的活力动力。以创新引领发展,加快创新创业综合体等平台建设,实施上街“英才计划”,大力引进和培养高层次人才和重点领域急需紧缺人才;以开放带动发展,打造“郑州航展”对外交流平台,加快国际陆港第二节点建设;以改革保障发展,突出抓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放管服”改革,扎实开展全国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让改革红利得到充分释放。

  此外,上街区还将大力实施生态建设工程,注重提质“增水”,全面推行河长制,不断提升以“两河六湖”为重点的全域水生态建管水平;积极扩容“增绿”,持续实施“绿满上街”行动,打造绿化精品项目,保持人均公共绿地面积在全市领先;强化环境治理,重点做好大气污染防治、黑臭水体整治等,努力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上街。

  将把上街通航打造成世界认识郑州的新窗口

  以上街机场为核心区的郑州通航试验区这几年取得了长足发展,今年年初郑州更被确定为了首批国家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记者留意到,在当天的会议上,“通航”一词被反复提及。上街区委书记宋洁在会上透露, 11月初,郑州市政府决定成立由市长任组长的通航示范区建设领导小资,每年安排2亿元的建设专项资金,并研究出台支持通航产业发展的具体配套政策,统筹推进示范区建设。宋洁表示,这标志着郑州国家通航产业综合示范区建设将驶入发展快车道。

  宋洁表示,在下一步的发展中,上街区将继续做大做强通航产业,以郑州国家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建设为主体,重点推动产业发展,紧紧围绕制造业水平提升、配套产业发展、通航机场建设等八个方面,鼓励发展活塞通用飞机、地效飞行机、无人机等通航制造业,重点发展以公共飞行、作业飞行、新兴消费飞行为主的通航运营业,大力发展航空主题休闲娱乐航空会展、航空教育培训等通航现代服务业;积极提供精准保障,持续提升基础设施配套水平,主动探索建设低空飞行网络,持续办好郑州航展,进一步放大“郑州通航”的特色品牌效应和辐射带动作用,努力成为世界航空产业链的重要一环。

  “通航是上街的一张名片,尤其是上街航展已成为上街的一个窗口和对外的重要平台。”宋洁表示,上街将通过大力发展通航产业大力打造“郑州航展”对外交流平台,让上街通航成为世界认识郑州的新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