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付雨涵

  12月1日,记者从省人社厅获悉,为全面落实《中共河南省委 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加快人才强省建设的实施意见》,河南多部门联合制定了《河南省“名校英才入豫”计划工作方案》,吸引名校英才入豫工作,助推富民强省、河南振兴。

  按照方案要求,从2018年起河南每年引进国内外知名院校,重点是QS世界大学综合排名(QS World University Rankings)前100名高校、国内入选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和省内入选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以下简称“双一流”大学)毕业生来我省工作。其中博士2000名左右、硕士10000名左右、本科20000名左右。

  主要措施有:

  1、定向“双一流”大学引进聘任制县(市、区)、乡镇(街道)科技副职。

  在核定的市、县、乡行政编制数额和领导职数范围内,面向入选“双一流”大学选拔引进应届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充实党政机关,统一聘任到县(市、区)、乡镇(街道)工作,优先充实脱贫攻坚任务较重的县乡基层,博士研究生聘任科技副县(市、区)长或开发区、产业集聚区、专业园区科技副职(副处级),硕士研究生聘任科技副乡镇长(街道办科技副主任),聘期最低为3年,试用期为1年。任职期间,享受聘任职位相关待遇。聘期满5年的,年度考核结果均为称职以上或者聘期考核结果为优秀的,经省级以上公务员主管部门批准,综合考虑工作需要和本人意愿,可转为委任制公务员,博士研究生安排副县(市、区)长或省辖市市直部门副处级领导职务,硕士研究生安排副乡镇长(街道办副主任)、主任科员或县(市、区)直部门副职、主任科员,其任同职级年限连续计算。特别优秀的,纳入相应级别后备干部管理,优先安排到相应级别正职岗位任职。

  2、定向选调“双一流”大学硕士研究生以上优秀应届毕业生充实省辖市党政机关。录用后前两年安排到乡镇基层挂职锻炼。

  3、开展“圆梦中原”招聘高校毕业生活动。一般在3月、11月分两次组织省部分机关、事业单位和大型企业赴京召开招聘会,现场做好在京知名高校毕业生的招聘,重点招聘博士生、硕士生。

  4、实施“英才回归”计划,在符合条件的省属国有企业、高校和科研机构,建立海外人才创新创业基地,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集聚和培育一批海外人才和团队,服务我省经济建设。适时开展“英才回归”境外行活动,通过在海外举办一系列招聘活动,吸引一批海外知名院校博士、硕士、本科毕业生“回归”河南创新创业。

  人才争夺战中,河南也是蛮拼的,根据政策,对到机关、企事业单位工作的,享受生活补贴、住房、社会保障、迁移落户等方面的优惠政策和便利;对自主创业的,除享受上述优惠政策外,由政府提供创业扶持。

  需要指出的是,在河南就业、符合当地住房保障条件的,可向单位所在地申请公共租赁住房或公共租赁住房补贴。符合条件的人才,可申请租住人才公寓,享受相应面积的住房保障,按照有关规定享受住房补贴政策。

  创业扶持方面,对青年人才自主创业,可按规定申请创业担保贷款,个人自主创业贷款额度不超过10万元,合伙经营贷款额度不超过50万元,创办的劳动密集型小微企业贷款额度不超过200万元;符合条件的,可享受一次性开业补贴5000元;经评审认定的扶持项目,给予一次性项目补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