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米方杰/文 沈翔/图

  12月1日下午,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在郑州闭幕,会上听取并审议了《关于2016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据悉,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听取了《关于2016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对于审计发现的相关问题,目前整改情况如何了呢?

856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组织处理856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组织处理

  据悉,此前的《关于2016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指出,省审计厅重点审计了省级财政管理、部门预算执行、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脱贫攻坚工作推进、民生资金管理使用情况,以及部分省属企业、省属高校和省属医院,共审计900多个单位。

  省审计厅厅长汪中山介绍,截至2017年10月底,审计发现的1175项问题,已完成整改1120项,整改率为95.32%,比去年提高了8个百分点。整改问题金额148.69亿元,促进增收节支和挽回损失等11.67亿元,制定完善制度132项,给予党纪政纪处分、组织处理856人。

  骗取财政资金企业

  两三年内不得申报财政资金

  据悉,此前,省审计厅在抽查65家企业申报资料时发现,12家企业利用虚假增值税发票、银行转账凭证等骗取省级先进制造业发展专项资金4076万元。同时,省审计厅审计71家企业的申报资料发现,10家企业编造虚假证明,违规获得农业结构调整资金800万元、工业结构调整资金380万元。

  汪中山表示,省财政厅在进一步调查核实的基础上,共收回24家企业财政补助资金4927.95万元。对弄虚作假、编造资料骗取财政资金的18家企业,纳入信用负面清单管理,规定2至3年内不得申报财政资金。同时,对把关不严的3个市县取消1年内申报省级先进制造业发展专项资金的资格。

  据介绍,省财政厅会同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发展改革委、农业厅进一步完善有关专项资金的申报指南和评审办法。对同一企业利用同一项目重复申请财政补助资金的问题,省财政厅研究建立了财政补助企业项目信息库,利用信息技术加强对涉企资金的监督管理。

  已清退保障性住房1102

  此外,此前的审计报告指出,65个市县2301户不符合条件的保障对象,享受住房保障待遇。另外,118个已基本建成项目超过1年以上无法办理竣工验收备案,55个项目14836套保障性住房,未进行竣工验收就交付使用,还有部分市县存在资金闲置或住房空置等问题。

  对此,汪中山介绍,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建立了审计整改工作的上下联动机制,对审计整改工作进行重点督导,对进展缓慢的市县发出督办函,确保完成整改任务。

  审计发现问题674项,已整改完成649项,整改率96.3%。有关部门和市县制定完善政策文件43个,处理处分150人。

  对不符合条件的对象享受住房保障待遇问题,相关市县取消保障对象资格或调整保障待遇3660户,清退保障性住房1102套,提高租金标准整改225套,收回住房租赁补贴或补助资金1454.77万元,经重新审核后符合条件271户,申请法院强制执行138户。

  对保障性住房手续不完备、竣工验收不规范问题,相关市县共补办完善建设审批和竣工验收备案手续项目165个,涉及保障性住房61373套。

  据悉,对部分市县资金闲置问题,通过财政收回重新安排、加快资金拨付等措施整改完成38.1亿元;对部分保障性住房空置超过一年问题,有关市县加快分配入住14695套,用于征收安置1410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