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每天,会有很多市民到郑州市房管局办事大厅开具无房证明,尤其是在公租房定期审核期间,郑州市房产档案馆就更为忙碌。但现在只要提前预约“房管蓝”,关于住房权属信息查询和证明开具,不用东奔西跑,在家门口就可以办。

  郑报融媒记者  王亚平 文/图

  “房管蓝” 开到家门口

  昨日上午,郑州市房地产市场和产权交易管理中心联合市房产档案馆、二七区福华街办事处,走进铁道家园小区举行“房管便民进万家”活动。

  上午不到9点,一辆蓝色的便民服务车(被称作“房管蓝”)就停靠在社区广场一侧,接受老百姓的住房权属信息查询,并根据个人需求现场开具查询表。与此同时,还有10余项现场服务台接受老百姓的咨询,如二手房、商品房、政策性住房等多类房屋交易政策咨询。

  两分钟就办好了个人房屋权属信息表

  郑州市房产档案馆工作人员介绍说,把这些业务搬到社区来办理,就是想让老百姓少跑腿,既方便群众,又能提高办事效率。

  “公租房申请因季度审核需要提供‘无房证明’,听社区说今天在现场就可以开具,就直接来办了,省去了路上的奔波。”记者在现场看到,市民王先生开具郑州市个人房屋权属信息表整个过程很快,大约两分钟。据介绍,仅一上午就能开具百余件“无房证明”。

  便民服务,可以预约到家门口办理

  房屋析产怎么做?房屋赠予和过户费用哪个更划算?社区居民关于房子的若干问题,现场都一一得到解答。

  这样的便民服务让居民连连称赞,同时也不禁疑问:以后还会不会有这样的活动?

  对此,郑州市房地产市场和产权交易管理中心工作人员表示:“‘房管便民进万家’活动已连续举行多次,只要对大家办事有利、方便,会一直做下去。也会根据需求,继续联合相关单位,发掘更多的能在现场办公的服务项目。”

  如果有哪些街道办事处或大型社区对这项活动感兴趣,可拨打电话进行预约。

  郑州市房地产市场和产权交易管理中心预约电话:67889283、13503811522

  郑州市房产档案馆预约电话:67182103、13838237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