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郑州教育

  春节越来越近了,想到这一年一度的节日是不是有些兴奋呢?除了回家团圆,计划好去哪里耍了吗?来河南这些千年古庙会上挤一挤,闹一闹……感受最地道的家乡年味儿!

  淮阳太昊陵庙会

  淮阳太昊陵为历朝历代全国太昊伏羲专祀地。淮阳太昊陵庙会俗称“二月会”,也叫“人祖古会”。

  每年农历二月二日至三月三日,来自河南、河北、安徽、山东、湖北等省的游客潮水般地涌进太昊陵朝祖进香,高峰时平均日客流量达40多万人次。2006年,“太昊伏羲祭典”被列为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时间:自农历二月二日始,至三月三日止,会期一个月

  地点:淮阳县城太昊陵

  看点:担花篮和泥泥狗、拜人文始祖“伏羲”、游龙湖

  浚县古庙会

  浚县古庙会已有1600多年历史,每到新年正月初一,四面八方汇集而来的人流就覆盖了县城边的大伾、浮丘两座山。为期一个月的大庙会,最高日客流量30多万人,是名副其实的华北第一大庙会。

  庙会上三层人叠起的高跷、太师椅上高空翻滚的舞狮、盘鼓、秧歌、旱船等丰富多彩的民间社火表演让游客大饱眼福。铺牛肉、黄米糕、稣火烧、石子馍等地方小吃香气扑鼻。传统的民间玩具浚县泥咕咕备受游客喜爱。

  时间:每年正月初一到二月初二

  地点:鹤壁市浚县大伾山、浮丘山

  看点:耍狮子、舞龙、竹马、马戏、驯兽、杂技、武术气功表演